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建水:县工商联聚焦“联”系、突出“联”动,实现“联”心

    来源:建水县委统战部 2022-11-16 18:11:00

      近年来,建水县工商联始终紧扣“两个健康”主题,突出做好“联”的工作,发挥好“联”的作用,凝聚起民营经济的智慧和力量,真正“联”出质量、“联”出水平、“联”出感情。
      “联”好党委政府,把握正确方向
    主动加强与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各方面的请示汇报及联系,把握好工作的正确方向,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真正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的重要平台、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共推选民营经济人士2人当选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2人当选为州十三届人大代表,33人推荐为十二届县政协委员、9人推荐为十三届州政协委员,1人当选为县十二届党代表。通过主席办公会、党组会、常委会、执委会等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宣传到民营企业中,准确对接县委政府的工作重点,聚焦中心任务、中心工作开展联动服务,为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出主意、提实招。积极向云南省工商联争取到民营企业互联网推广项目,《建水紫陶汇》平台及电商直播项目获项目资金补助50万元,助推建水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和转型。 

      

      “联””好职能部门,推动落地落实  

      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密切联系、紧密配合,促进协作配合,确保针对中小企业的普惠政策落地落实,共同营造好的营商环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履职有为。结合日常走访,了解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和堵点,把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馈,将最关键的意见建议以提案形式反映,让各职能部门与民营经济人士经常性、面对面共商良策,积极参与县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开展,共同推动职能部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真正推动问题解决。有效推进、畅通知情资政渠道平台。  

      

      联合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水县支行、云南建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印发《建水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制定出台《关于成立多元化解非公企业矛盾纠纷领导小组的通知》,加强层层协调联动,提高基层法律服务能力;联合司法局与律师协会制定《建水县“万所联万会”机制实施方案》,搭建律所与商会的合作平台,优选政治意识强、业务水平高、团队实力强、服务质量好的律师事务所与商会的合作,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联合县公安局建立《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机制》,切实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邀请县税务局、银行就减税降费、金融知识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共计40余场次,培训非公企业法人、企业财务人员100余名,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进行了全方位解读;邀请红河州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宣讲团到建宣讲;与云南大学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共同承办云南大学第47届高管论坛,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司法会计博士第一人喻景忠教授为县民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产业生态与财税新政解读》讲座。  

      

      “联”好执委、会员,延伸工作手臂  

      发挥执委、会员企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用好民营经济领域中的关键少数,积极营造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日常活动,确保会员作用积极发挥,通过日常交流展现执委、会员企业的活力,经济发展的潜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组织参加专题学习会、报告会、辅导讲座、调研考察等各项活动,加强政治学习,引导执委、会员企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懂政策、会协商、善议政的内行人。强化责任担当,对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参加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民办实事等履职情况进行定期评价考核,强化责任意识,激发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开展政企座谈会10场次,组织非公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5次,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三个层次的不同行业、不同产业的373家非公经济代表参加评议工作,对省级30个政府职能部门,县级27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态度、质量、效率、作风、廉洁等进行评议,全县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联”好各类别,增强广泛性代表性  

      商联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建水县工商联依托政协平台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主动探索工作创新,一方面,坚持以商会为点,以优秀企业为线,扩大基层联系覆盖面,点、线、面相结合,拓展联系的宽度和广度;另一方面,依托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营商环境座谈会、专项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特色品牌工作,深入到工商联界别当中去调研,积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为工商联界别参与协商提供了更广阔舞台,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优化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共走访了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400余家企业和商会,通过实地走访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困难与问题,解决融资难、电动车落户难、电商人才缺乏、农产品滞销、商业合同纠纷等企业诉求70余个,对矛盾纠纷及时协调化解。制定出台《建水县县级领导挂钩帮扶民营企业工作方案》和《建水县“稳增长、促发展”县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近年来,共发放创业贷款827户,资金12921万元,拉动3745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