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临沧云县:建机制 抓关键 转作风 提效能 云县服务模式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县委统战部 2022-12-01 15:20:00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云南发展所系、职责所在,民营经济兴,则经济全局兴;民营经济活,则经济全局活。
      “和蔼可亲,热情待人,作风淳朴,工作严谨细致”,这是笔者在调研联系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接触到的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负责县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的王政萍的印象,她态度亲和,积极主动介绍有关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在从去年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联合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解难题”活动开始接触到她,在服务企业困难问题交办中,我感受到了县服企办要处理大量的反映的企业困难问题,她都认真负责一一交办跟踪督办,她虽然年轻,但也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起码是一种办事风格,正是省委书记王宁所倡导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践行。
      近年来,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云南省的实施意见,国家、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国、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创建具有云县特色的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和服务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狠抓落实,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鼓励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统战部门案例:多年来,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等部门抓实民营企业服务调研工作,积极畅通民营企业社情民意沟通渠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2022年上半年,收集上报社情民意14篇,帮助民意企业解决维权案件3件,解决纠纷1起,为进一步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联合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解难题”活动,共走访企业60户,共收集并解决企业困难问题43件,县工商联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1件。其中:帮助云县源涌米业有限公司、云县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调解决资金问题;帮助云县川银竹木有限责任公司、云县澜山国际、云县国汉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帮助云县金成水泥有限公司、云县荣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云县凝鑫紫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调解决用地问题;帮助上药控股临沧有限公司解决劳务纠纷;帮助云县大寨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协调工程尾款未结清无法上税问题、帮助凤庆湖南商会下属会员企业解决参加云县项目建设问题等,进一步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好氛围
      以推动各项政策落实为重点,集中开展“宣讲、调研、走访”活动,搭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真情服务企业发展,不断发展壮大企业。
      一是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全县选派干部派驻联系服务企业。制定出台《云县选派干部服务民营企业办法(试行)》,出台《云县“挂包帮”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采取“领导挂企、部门包企、干部帮企”的方式,对全县企业(重点项目)实施企业“挂包帮”服务,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主抓工业项目制度。2022年,全县共选派服务企业干部123名(专职20名,兼职103名),服务企业608户。2021年1月—2022年7月,全县“挂包”处级领导和部门通过多种形式走访服务企业共2048户/次;开展精准服务企业1415户/次。
      二是制定出台《云县企业反映困难问题收集和办理工作办法(试行)》。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问题。自实施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及来人来函等方式,共收集到困难问题509个,其中:现场解决或走访部门直接办理274个(主要是土地抵押释放、信用卡办理、企业进场准备、企业项目开工、电站建设、砂场选址等问题);现场解决不了转由县服务企业办公室交至各职能部门办理235个,至8月已办复234个困难问题中,办理结果为A类,即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58个;办理结果为B类,即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113个;办理结果为C类,即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63个。
      三是创新民营企业服务模式。全县出台《云县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充分发挥云县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和云县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作用,积极为民营企业疏通关系、协调联系、化解矛盾、调解纠纷。2022年上半年,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51913条,其中:非常满意51112条、满意559条、基本满意242条,好评率100%,未评价1377条,评价率97.42%。
      四是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全县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升行动,每年实施民营企业党员骨干“双培养”计划。三年来将8名党员培养成企业中层以上骨干,将9名企业中层以上骨干发展成为党员,75名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人员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五是完善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工作机制。首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发展民营经济和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和管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和安排部署,成立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服务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云县民营办定期向云县政府常务会汇报民营经济运行情况,县工商联建立健全有关联系服务企业和商会的制度等。其次,2019年以来,出台20多件主要的政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如印发《云县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云县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云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制度》、《关于清单式开展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云县“万企兴万村”实施方案》等。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县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5.32亿元,同比增长9.5%,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66.94亿元的67.7%,民营经济一、二、三产业的比重为0.32:0.32:0.36;全县大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人民币)为32.79亿元,同比增长18.91%,占全县各项贷款余额76.59亿元的42.81%。
      六是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有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10条措施》,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及经营权益。
      七是建立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通过与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座谈恳谈,如召开银企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调度会、项目对接会等,沟通情况,共商解决办法,县委统战部牵头,参加单位为县政府办、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县工商联等单位。2021年5月,县委统战部发文制定了《云县政企沟通协商制度》。通过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加强对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联系服务,制定正面和负面清单,激励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多措并举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鼓励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近年来,全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现代企业家培训工程,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截至7月底,共组织了6期云县现代工业企业家培训,参加培训352人次。截至2022年二季度,全县民营市场主体达34979户(其中,私营企业3022户,个体工商户31957户)同比增长21.79 %;注册资本金153.08亿元,同比增长17.93%。
      二是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创新,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推进质量、品牌、管理三大提升行动,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云县产品”向“云县品牌”转变,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县共有有效商标2539件。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2022年云县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0户。目前,云县共有9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计划在2022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
      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优化市场竞争环境。2022年上半年全县登记市场主体达35723户,比2020年增加33.92%,其中私营企业3022户、占企业总数的94.23%,个体工商户31957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89.46%。全面抓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政务服务事项、事项清单不断标准化,为实现“一网通办”奠定基础,其中: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承接政务服务事项1472项,即:最多跑一次事项1471项、占比99.9%,全程网办事项1259项、占比85.5%,网上可办事项1453项、占比98.8%,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207项、达33.1%,承诺法定时限平均压缩率为67.97%;2022年上半年,进驻部门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2913件,即:即办件52763件、承诺件150件。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建立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高标准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综合降费率和减租降息政策,抓好关于“六稳”“六保”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成立县级金融服务顾问团,出台《中国人民银行云县支行关于稳信贷 促增长 金融助企惠民纾困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19条措施》等指导性文件。自2020年以来,发放风险补偿贷款共35户企业19584.2万元,其中,2022年共发放12户企业4189.6万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制定印发《云县公安局云县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全面部署启动“百民经侦进百企”服务,构建起全领域立体化服务。2022年以来,云县公安局经侦共立涉企经济案件15起,占所有经济案件的60%,破案8起,涉案金额2513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336.48万余元。出台《云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云县人民检察院云县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