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州工商联“四个一”提升商会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2-12-27 10:53:00

      楚雄州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和属性,扛起工商联党组对所属商(协)会党建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四个一”举措,推动直属商(协)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套体系”扛主责
      商会党建是党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商会党建工作是党交给工商联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工商联党组对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楚雄州工商联党组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强领导、组建专班,成立机构、配强人员,构建起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体制内示范带动体制外的抓商会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商(协)会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2019年6月,根据有关实施意见,成立了楚雄州工商联直属商(协)会与非公企业党委,由1名党员副主席兼任党委书记,设置了正科级的党委办公室,安排2名正式职工,聘用5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商会党建工作。党委下设23个党支部,其中商协会党支部1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5个,有党员206名。选派州工商联机关9名党员担任商(协)会党建指导员,向所属商(协)会选派统战联络员,州、县(市)两级共选派统战工作联络员140名,实现98家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和103个乡(镇)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的全覆盖。
      “一组清单”做主业
      楚雄州工商联大力实施商会党建“项目工作法”,把党建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年初,制定下发《党组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建指导员工作责任清单》《直属商(协)会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增强党建工作的计划性、时效性和主动性。每月末,下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清单,明确下个月必须学习的文件、必须开展的活动、必须完成的工作、必须上报的材料,力争做到“清单之外无任务、清单之内有严规”,确保“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以及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准确落实到位,确保每一项都突出可操作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商(协)会党建工作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目标更清晰。同时,楚雄州工商联直属商(协)会与非公企业党委按照“清单”调度各支部工作,“清单”成为检查督促各党支部工作的依据。
      “一班人马”抓覆盖
      在直属商(协)会成立之初,商(协)会党组织都是功能型党支部。如何提升“两个覆盖”的质效,真正发挥商(协)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楚雄州工商联创新工作思路,组织一帮老党员负责推进商(协)会“两个覆盖”工作。楚雄州工商联直属商(协)会与非公企业党委把从州工商联领导岗位退休的5名老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下属的社会组织党支部,这5名老党员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功能型党支部代为培养发展新党员,待新党员转正后组织关系再转回原来的支部,这样原支部就能升格为实体型党支部。党员发展程序复杂要求严格,需要做大量认真细致工作,5名老党员主动担当,乐于奉献,挑起了这付重担。楚雄州江西商会党支部是2019年成立的功能型党支部,社会组织党支部按照把商会负责人、商会骨干培养成党员的要求,已经为江西商会发展了8名新党员,江西商会党支部今年就可以转为实体型党支部。目前还在培养着江西商会、大理商会的12名入党积极分子,社会组织党支部一班人挑起了“两个覆盖”的大梁。
      “一项机制”搭平台
      楚雄州工商联成立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建立了机关支部党员指导直属商(协)会党建、联系县市工商联非公党建、协调州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将所属23个党支部分为5个小组建成5个联盟,每个联盟由1名处级领导为召集人、1名科级干部为指导员、1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指导各联盟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创意型组织生活、联合性支部活动。党建联盟紧扣工商联职责任务,找准党建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搭建党组织发挥作用新平台,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党建+金融服务”平台,通过非公党委所属各党支部与州内13家金融机构党组织结对共建,拓宽了政、银、企、商会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渠道,帮助445户民营企业获得创业、担保贷款3.3亿元。“党建+社会责任履行”平台,通过光彩精神的凝聚,组织发动200户企业参与到光彩事业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基金的捐赠活动中来,共捐赠款物1070.34万元。通过“党建+法律服务”平台,与司法部门推进 “万所联万会”机制,通过推荐全州56个工商联直属商(协)会与律师事务所建立“一所一会”合作机制。与州检察院共同开展“百名检察官服务百家民营企业”活动,组织149户民营企业与检察官建立服务联系。目前正在与检察院合作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切实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人才联育、文化联兴、服务联做、发展联促、制度联创,成为楚雄州工商联非公党建工作品牌。
      通过努力,楚雄州工商联商(协)会党建工作结出硕果,工商联所属201家商(协)会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实现两个100%。州工商联18家直属商(协)会中,有16个实体型党支部全部完成规范化达标创建。自2019年楚雄州工商联直属商(协)会与非公企业党委成立以来,1个党支部被全国工商联命名为全国商会党建示范单位、2个党支部被省工商联命名为第一批党建工作培树示范点、2个党支部被确定为州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1个支部被命名为楚雄州“两新”党建之星先进基层党组织。有5家直属商(协)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有15家受到省州工商联表彰表扬,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