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州工商联扎实推动乡镇商会改革不断深入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2-12-27 10:56:00

      近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工商联的强有力指导下,楚雄州乡镇商会改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乡镇商会基本职能,以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为突破口,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扩大乡镇商会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促进全州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目标,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深化改革,切实转变作风,不断增强乡镇商会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
      加强领导,保障乡镇商会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实效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职能意识。树牢乡镇商会是工商联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组织保障理念,把全州乡镇镇商会改革发展工作作为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举措,促进“两个健康”的必然要求和工商联事业发展的长远大计纳入工商联重点工作来统筹推进。召开全州乡(镇)商会改革现场推进会,总结成绩,分析研判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增进各县(市)工商联交流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共同提高,切实推动乡镇商会改革工作。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两个健康”主题,切实贯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把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与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体现在乡镇商会改革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保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直面乡镇商会会员“小散弱”、法人治理不完善等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大力推进党的领导、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努力增强团结联系的紧密性、服务支持的实效性、引导教育的针对性;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促发展。始终把乡镇商会建设作为工商联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扩大民营经济党组织覆盖、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抓细抓实,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桥梁纽带和助手定位,切实履职尽责,在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争取更大作为;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建好民营经济人士之家。通过扛牢压实乡镇商会规范化建设责任,全州工商联系统努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加大对民营企业家的帮扶力度,了解反映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维护合法权益,推动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使乡镇商会作为工商联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成为基层乡镇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始终坚持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基层、带动基层,强化基层建设,激发基层活力,发挥基层作用,不断扩大乡镇商会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推动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特别是2022年州工商联换届期间,州委州政府对包括乡镇商会推荐人选在内的全州10名“第六届楚雄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共楚雄州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10名“第三届楚雄州光彩之星”、20个“全州工商联工作优秀商会”、49名“全州工商联工作优秀会员”进行了表扬,极大地增强了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发展信心。
      加强宣传,营造乡镇商会改革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是为进一步营造乡镇商会改革工作良好舆论氛围,提升乡镇商会改革社会参与度和群众知晓率,促进乡镇商会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楚雄州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切实加强乡镇商会改革政策解读,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整体推进全州乡镇商会改革工作。将乡镇商会改革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借助执委会、工作会及时组织相关政策业务培训会议,培训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重点,强化工作流程、方法和步骤,保障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优势,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平台作用,特别是通过州县工商联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各级执常委手机自媒体快捷精准的推送改革工作简报等开展乡镇商会改革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我州各乡镇的典型经验做法及工作经验交流推广,为加快推进乡镇商会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提高站位,强化法人治理工作扎实开展
      楚雄州乡镇商会改革发展工作始终以强化乡镇商会法人治理工作为乡镇商会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抓手。一是各县市及时制定乡镇商会法人思想状况综合分析研判机制。进一步加强全州社团法人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把握乡镇商会社团法人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引导。二是加强对乡镇商会党建工作的指导。全州103个乡镇商会单独或联合组建党支部共103个,实现了党组织全部覆盖。三是完成全州乡镇商会社团法人登记工作。全州103个乡镇全部完成社团法人登记。四是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乡镇商会会员健康成长。在抓好州联机关和直属商(协)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召开民营经济领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印发《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在全州乡镇商会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乡镇商会党组织扎实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乡镇商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引导广大会员诚信守法,听党话,跟党走。
      创新方式,会员队伍不断壮大
      全州乡镇商会积极深入走访新办企业,积极主动联系发展新会员,企业会员比例稳步提升,会员队伍不断巩固扩大,结构逐步优化,工作活力极大增强。截止2022年10月10日,全州乡镇商会共有在册会员5844个(其中:团体会员317个,占会员总数的5.4%;企业会员1431个,占会员总数的24.5%;个体工商户会员3529个,占会员总数的60.4%;个人会员567个,占会员总数的9.7%)。
      乡镇商会作用有效发挥
      在推进改革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突破创新,实现了乡镇商会100%民政注册登记,实现了乡镇商会100%党建覆盖,实现了乡镇商会100%民营经济人事担任法人,乡镇商会作用逐步显现:
      做好乡镇商会改革建设工作,培强壮大了乡村发展生力军
      充分发挥乡镇商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重点从乡镇商会党支部和商会班子建设上发力,教育引导乡镇商会牢固树立“支部引领、智力众筹、力量抱团、资源共享”发展理念。以“实体经济型、服务功能型、产业联盟型、开拓进取型”乡镇商会建设为目标,使乡镇商会及会员在思想紧跟主流,行动上紧扣中心,成为乡镇建设发展先行者、社会风气的倡导者、和谐社会秩序维护者和服务大局的实战者,引导商会会员自觉把自身发展与乡镇发展相结合,积极参与镇域经济建设。真正把乡镇商会建设成为参与乡镇党委政府政治、经济、社会建设的生力军。
      做好乡镇商会改革建设工作,推动激活了市场主体倍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全面深化改革,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州103个乡镇除去中心乡镇之外,受信息流、资金流、人流不畅的区位制约,民营经济发展滞后亟待加快发展。结合我州乡镇民营经济既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叠加优势,通过加强乡镇商会工作促进市场主体抱团发展,充分发挥技术、制度、模式创建成本低的后发优势。在双重优势的加持赋能下,乡镇成为创业者的沃土,小微个体的孵化温床。工商联基层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打造工商联组织吸引力新的增长点,更广泛的团结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促进“两个健康”,服务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推进全州工商联乡镇商会改革,充分发挥乡镇商会履行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参与社会治理等职能,积极发挥好政府与企业(个体工商户)之间沟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打好“服务”牌,形成政、企良性互动,不断优化乡镇营商环境,催生市场主体,激活市场主体,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做好乡镇商会改革建设工作,有效扩大了工商联组织服务功能向基层延伸
      乡镇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的落脚点,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近两年来,由于会员发展这项工作用数字说话,容易量化考评,很多县市工商联把会员发展列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追赶或比拼指标,全州工商联会员总数快速增长,州、县市中心区域民营经济主体吸纳入会比例较高。与此同时,“贷免扶补”、微型企业创业扶持等鼓励创业促就业政策催生了一大批市场主体,小微个体爆发式增长,县市工商联积极引导乡镇商会将这部分新兴市场主体吸纳入会。截止2022年8月底,全州工商联会员总数15215个,全州市场主体25.16万户,其中民营企业5.07万户,个体工商户19.78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0.54万户。为着力加强乡镇商会建设,工商联针对不同产业特点分类施策,培育和打造特色亮点鲜明的乡镇商会,特别是结合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创建,加快推动在农旅、民宿、特色产业、民俗节庆活动、生态观光旅游等行业领域打造楚雄州特色示范乡镇商会。通过提高商会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吸引力,集聚乡镇非公经济资源,打造互助共享发展平台,将更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吸纳到商会组织中,不断调整优化会员结构,实现了会员总数与全州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相适应,进一步夯实工商联工作基础,形成州、县市、乡镇对团体会员、企业会员、个人会员分层次各有侧重发展会员的格局,有利于商会组织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和提供服务。
      做好乡镇商会改革建设工作,有力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
      由于历史上形成的城乡之间隔离发展,各种经济及社会矛盾开始显现。十四五期间强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有着现实而深刻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既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抓手,又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州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形成双循环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大动力。乡镇商会广泛连接并服务农村地区的小微个体,这些小微个体对内连接农村农民,对外连接着县市集镇,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伴随着乡镇小微个体快速增长,物质财富的累积,各种思潮交汇撞击。比如自私自利的价值取向、物质化生活追求、民主法治观念淡薄、传统家庭美德观念淡化等思想在乡镇小微个体业主中还存在负面影响,如不加强教育引导大有蔓延之势。通过改革发展乡镇商会工作,建立了覆盖乡村稳定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为乡镇小微个体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规范的制度引领,在提供政策宣传、政治引领、信息咨询、法律维权、参政议政、行业自律等服务,特别是做好乡镇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思想工作、增强政治认同、学党史明心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这个群体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乡镇商会在活跃乡镇民营经济主体,挖掘乡镇经济容量和消费增长潜力,就地消化农村过剩劳动力,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发展,对于化解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缓解不平衡和不充分发展问题贡献工商联力量,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
      做好乡镇商会改革建设工作,广泛凝聚了“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乡镇商会是楚雄州工商联系统实现从“重大轻小”到“抓大扶小”的服务理念大转变、是打通服务基层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截止2022年10月10日,已组织495户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行动,惠及334个村,实施项目609个,投入资金90.9亿元;全州共创建41个实验示范基地(园区)、48个实验示范村(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中,确定了10个项目申报省级实验示范项目,以实验示范带动全州495户企业、103个乡镇商会、1250个合作社参与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探索创建一批“领军型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联盟或产业化联合体”,有效推动楚雄肉牛、南华野生菌、永仁芒果、大姚核桃、双柏中药材、姚安花卉、元谋蔬菜、武定肉鸡等一大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发展合力,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