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南华: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华县委统战部 2022-12-27 11:06:00

       南华县着力搭建产业发展、就业增收、技术服务、消费帮扶、公益帮扶“五个平台”,积极探索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依托野生菌、茶叶、核桃等特色优势产业,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大户+农户”模式,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到农村流转土地使用权、林权入股分红、联办企业,吸纳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合作入股,实现产业带村、项目富村,推动乡村发展由外界“输血”到自身“造血”转变。目前,全县培植农业龙头企业57家,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责任有限公司依托“万企兴万村”助力产业发展,建设“野生菌保育促繁基地”1万余亩,辐射带动7个行政村94个村民小组2650户11076人增收;同时收购农特产品9600余万元,带动群众就业5000余人次,促进群众人均增收3万余元,助力了乡村产业振兴。
      搭建就业增收平台。把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作为“万企兴万村”的重要工作,积极同组织、人社、经信等部门对接,畅通就业服务渠道,县工商联执委企业发放招聘信息27条,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主动对接上海嘉定区、中国石油大学对口帮扶,有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帮助群众稳定就业,年内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万人。积极动员更多南华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为脱贫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和选择,实现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2022年被授予“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的南华籍企业家朱照福,不忘初心,回报家乡,回乡创业后提供就业岗位近500个,吸纳脱贫户170余人,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以种养能人和返乡创业人员为重点对象,邀请专家、科技人员进村培训,以实用技术、生产技能、创新创业为重点,培育一批扎根农村、知农爱农的新型农业农村技能型人才。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产业致富能手、退伍复员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为重点对象,采取扶持+培养+激励的举措,引导各类乡土人才在基层施展才华、发挥作用。通过人才培养引进,南华康恒中药材种植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开展中药材种源繁育研发,创新药果种植新模式,与州内10家专业合作社和12个村委会共建中药材种植科普示范培训基地22个,发展成了中药材种植示范带动、技术推广、收购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
      搭建消费帮扶平台。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签订长期购销协议,定向直购、优先采购结对村农特产品,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协助省侨联、省商务厅等省州部门,在南华成功举办“东盟华商走进楚雄—餐饮品牌建设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论坛”,20余名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侨商代表参加,野生菌食材收购合作签约额达5亿元。在2022年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期间,创新举办电商节,开展“线上直播+线下展销”,借力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的品牌影响力,以电商为媒、以菌会友,让南华县内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南华、走向世界。深入推进沪滇协作消费扶贫,组织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南华县红土坡镇先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0余家企业赴上海、山东参加展销会,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中东部消费帮扶收入2180万元。抢抓东南大学定点帮扶南华机遇,以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带动彝绣消费2500万元以上。
      
      搭建公益帮扶平台。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志愿者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向结对村因病、因灾等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以及困难高校生、留守儿童等进行捐助,开展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公益活动,帮助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光彩事业促进会8户企业和个人捐款69万元用于乡村产业发展,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捐款8.35万元、捐物折合10.42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南华籍青年企业家张丽萍为家乡罗武庄乡羊歇地村捐款12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