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腾冲:“五心”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合力

    来源:腾冲市委统战部 2022-12-28 14:43:00

      腾冲市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五心”凝聚民营经济力量,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合力,助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提高站位,党建引领“定民心”。始终坚持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从非公党建、政治引领等方面谋划推进工作,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是探索完善工商联党组织领导和管理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推进工商联执委企业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截至目前,12个直属商(协)会已成立党(总)支部5个。二是邀请会员企业、商协会党建联建,理论学、实践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发展优势。目前,共组织“党建带团建,服务非公经济”活动10次。
      
      搭建平台,为企纾困“用真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政银企合作交流桥梁,推进友好商(协)会在生产经营、资源共享等各领域的交流协作。协助企业解决法律、融资等方面的难题。截至目前,“贷免扶补”已获批86户,共放款1281万元。整合资源发挥商会调解组织及调解员作用,全面推进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今年以来,共组织法律宣讲3次,协助解决企业纠纷5起,回答咨询20余次。
      
      创新服务,外引内联“提信心”。下好精准服务“先手棋”,打出“组合拳”,探索新时代下统战工作的生根落地方式。做好青年返乡创业的倡议,引导鼓励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发展。充分发挥商会优势,搭建商会招商平台,形成“以商招商”新格局。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形式,组织企业集中培训,同时持续统计腾冲市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情况,为腾冲人才引进提供依据。
      
      致富思源,精准引企“献爱心”。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邀请银行、商会实地考察,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引导130多家民企与110个村(社区)签订“万企兴万村”村企共建协议,并持续开展共建活动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倡导“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理念,聚焦乡村振兴、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会员企业发扬光彩精神捐款捐物,助力腾冲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共收到会员企业定向捐款24笔17.21万元,捐物15笔折合人民币53.14万元。
      
      优化作风,提升效能“显恒心”。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今年截至9月,到企业走访50余次,征集企业困难问题70余条,解决困难问题40余个,发放惠企政策读本100余本。畅通政企监督渠道,持续发挥“亲”“清”政商关系服务“清廉卡”作用,邀请民营经济人士参与警示教育活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充分发挥“联”的作用,联合建立“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万所联万会”等8项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成为“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