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普洱江城:“零工市场”畅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江城县委统战部 2024-02-27 03:36:00

      更加多元、更大范围地灵活服务就业人员,着力解决“活找不到人”和“人找不到活”的矛盾,江城县以“零工经济”为切入点,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就业创业全方位支持”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最前站”,搭起灵活就业的“暖心桥”。
      优化布局,完善服务体系。科学统筹规划。按照“零工聚集在哪里,驿站就建设到哪里,服务就保障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制定零工市场创建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打造“江城县人力资源市场”和“零工市场”,在乡镇建立挂牌7个就业创业服务站,实现“零工市场”县、乡(镇)、村(社区)全覆盖。因地制宜布局。遵循统筹推进、合理布局、灵活高效、优化服务的原则,结合前期实地走访调研情况和零工数据,分析零工市场行业、地域、用工求职的特点,合理谋划布局搭建,科学设置政策咨询区、求职服务区、创业服务区、劳动维权区、洽谈区、休息区、劳动工具存放区等区域。构建网格体系。建立健全转移就业信息动态跟踪网格管理机制,加快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在乡镇开发7个城镇公益性岗位,在行政村开发48个就业协办员岗位,在村(居)民小组发展554名“就业信息网格员”,形成县级抓统筹、乡镇抓落实、村级促拓展、小组为终端的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精准聚焦,彰显服务温度。创新模式服务。采取“人社部门+人力资源公司”的合作模式,邀请劳务公司进驻,与人社部门协同协作、联合联手,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供暖心就业服务,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为零工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链条式的就业创业服务,畅通了零工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米”。线下全链服务。线下重点聚焦大龄人员和就业困难人群,整合县域企业和周边劳动力资源,提供招聘信息咨询、政策宣讲、求职登记、就业岗位推介、创业指导服务、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候工休息等全链式、多元化服务,并依托“爱心驿站”,为灵活就业人员免费提供充电饮水、休息歇脚、爱心早餐、医疗救助等多样化小微服务,通过“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让就业服务更加有温度。线上精准服务。线上推广应用“普洱智慧就业”“普洱智慧创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依托“禾光人力”“普洱就业”“江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岗位、求职信息、就业政策等内容,提供自助、精准、及时的零工匹配服务,实现“零工市场”供需信息共享、“点对点”精准对接,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实现了就业创业服务24小时不打烊。
      规范运行,保障服务权益。巩固建设成果。制定“零工市场”规章制度、建立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制度,做到制度上墙、流程上墙,指导督促“零工市场”依法依规开展招工用工服务,强化“零工市场”求职及招聘信息真实性审查,对零工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黑中介、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等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就业乱象,加大劳动维权力度,维护零工人员合法权益,打造劳动关系“和谐之家”。强化党建引领。聚焦“零工就业创业、市场主体灵活用工”需求,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人社部门协同社区党组织,配备专人参与管理,有序引导求职者与雇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从根本上改善“路边站、秩序乱、交通断”的“马路零工市场”。注重部门协同。持续强化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科学规划市场用地、停车区域,全面开展占路占道等不规范零工市场的集中整治,不定期开展清理整顿零工市场秩序执法行动,切实推进零工市场制度化、标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