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砚山:激活民营企业动能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来源:砚山县委统战部 2024-03-14 09:19:00

      “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近年来,砚山县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以产业为重点、增收为核心、宜居为方向,搭建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平台,推动产业进乡村、农户进企业,点燃了乡村振兴新引擎。
      抓招商营商,就业岗位多起来。牢固树立“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党政主要领导主动当好“第一服务员”,开展“周末亲清约·政企面对面”活动25期,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99个,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探索建立产业链“链长+链主”精准招商模式,选聘30名各行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为“招商大使”,鼓励其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和头雁引领作用,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拓展产业链“朋友圈”,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依托链主企业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引进18家企业实施项目28个,已提供就业岗位6700余个。园区项目达产后,将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可让群众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
      建村企联盟,农业产业强起来。把产业振兴作为第一抓手,围绕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要求,引导民营企业将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高效整合,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建立联农带农的发展机制,做强做大粮食、蔬菜、辣椒、烤烟、蓝莓、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以产业兴带动农村强、农民富。云南薯一薯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平远镇流转1260亩土地种植红薯,带动了5村120户680人经济发展,推动群众就业21800人次。云南汶隆漆业种植有限公司与蚌峨乡六掌村委会龙舍下寨村联合组建砚山县渝隆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108户农民用耕地和宜林地入股合作社,让村民变身股民,实现了收益最大化。
      聚公益力量,农村颜值亮起来。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搭建民营企业参与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平台,引导民营经济人士通过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等公益慈善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农村产业、教育、医疗等赋能,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在砚山县10所乡村学校设立“魏桥彩虹之家”,从软件和硬件方面入手,为留守儿童提供满足生活学习需求及有人陪伴、有人关爱的空间;投入资金12353.52万元捐建学校综合楼、教学楼、教师周转房、希望澡堂和卫生院门诊楼、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等项目14个,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就学、就医、生活条件,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据不完全统计,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参与乡村道路硬化、绿美乡村建设、农村学校硬件设施改善等投入资金约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