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嵩明:“嵩商回家”——共话桑梓情 共谋新发展

    来源:嵩明县委统战部 2024-03-15 03:15:00

      近日,昆明市嵩明县隆重召开2024年“嵩商回家”座谈会,旨在汇聚嵩明籍企业家的力量,共叙家乡情谊,共商发展大计。此次座谈会吸引了全县198名知名企业家参与,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心怀故土,共谋发展。
      会议指出,嵩明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嵩商企业家,希望企业家们当好家乡代言人,多为家乡宣传推介,多为嵩明的发展多牵线搭桥,多献计出力,多进言建言,推动优质企业落户嵩明、兴业嵩明,共绘嵩明现代化建设新画卷。嵩明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始终秉持“亲商爱商护商”的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清亲政商”关系,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全力支持嵩商开拓创新,做大做强,持续把“嵩商回家”摆在突出位置,支持嵩商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站前排,唱主角,挑大梁。始终把嵩商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做好企业发展服务保障,持续深化“轻嵩办”品牌,充分发挥商会、协会功能,健全政商恳谈会、政银企对接会等机制,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创造最好的发展环境,让更多企业了解嵩明、走进嵩明、投资嵩明。
      会上,9家企业代表结合企业发展,分享了投资兴业的心得体会和未来发展计划。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对嵩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将继续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发挥企业优势,促进各方资源共享互动,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加油,共同推进嵩明的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介绍了嵩明县区位优势、产业资源优势、园区发展平台、营商环境等情况,希望广大嵩明籍企业家当好建设嵩明的“生力军”、招商引资的“搭桥者”、招才引智的“引路人”、改革发展的“建言者”、推介家乡的“代言人”,互惠互利,共创美好明天。
      自古以来,民营经济在嵩明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之中都起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早在1880年,嵩明杨林商人陈鼎便创制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云南人心中的“茅台、五粮液”——杨林肥酒,这樽比可口可乐还早诞生6年的佳酿,完美延续了明代著名医药学家、诗人兰茂名著《滇南本草》中“水酒十八方”的传奇,造就了享誉省内外的第一张嵩商名片。
      小街镇从清朝末期的街头打铁老字号,到如今民营经济园内琳琅满目的企业牌匾,都是嵩商的成长足迹。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嵩商抢抓机遇,继承先辈们“敢为天下先、敢闯天下路”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创业发展大潮,在市场经济中大胆创新、崭露头角、脱颖而出。让嵩明从只有东、南、西、北四条街的“葫芦小镇”,发展成为大家口口相传的“老板之乡”“挖机之乡”。“嵩明土石方工程、嵩明铁件加工、嵩明木材市场、嵩明大牲口交易市场、嵩明皮革市场”等都在嵩明乃至云南省民营经济发展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立足当下,嵩商的事业已遍布世界各地,创建了一批行业龙头、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但每逢家乡发展需要之时,嵩商都挺身而出、富而思报,无论走到哪里,都始终心系家乡、回报乡梓,默默奉献。
      如今的嵩明,持续集聚最好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优势,地区生产总值从45年前1978年的0.64亿元增加至2023年的174.99亿元、增长了273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0.07亿元增加至2023年的11.49亿元、增长了164倍,市场经营主体达到43095户,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18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7%,正努力打造最适宜企业发展的高地和沃土。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辖三镇两街道三园区,国土面积达825.7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规划范围达11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41万。县内长嵩大道、嵩昆大道、空港大道、黄小路等纵横贯通,小龙高速、嵩昆高速、昆明绕城高速东南段、功小高速交错环绕,沪昆高铁、渝昆高铁过境停靠,直线距离长水机场12公里,实现了半小时航空、1小时高铁、2小时高速路。
      发展平台更加广阔。杨林工业园区历经32年沧桑巨变,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各类企业175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8户、中国500强企业1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6户的国家级嵩明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曾经官军公路、军马场旁的一片荒坡、山地,现已发展成为云南省规模最大、入驻师生最多、创业创新最为活跃的嵩明职教新城。曾经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模式,现已发展并建成拥有科研机构及涉农企业85家,种植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400余个的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
      产业资源趋于完备。县域内已聚焦形成以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金属制品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4个行业板块为主,北汽、东风、雄鑫、云内机械等规上企业引领的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出初具规模的新材料及绿色能源产业集群;打造带动全省、联动全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绿色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产业集群;孵化一批现代职业教育品牌,建设全国一流职教园区;以集居住、康养、运动、休闲、娱乐、商务为一体的文旅康养聚集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深化国际贸易合作,以杨林片区、牛栏江片区为重点,建设立足云南、连接长江经济带、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现代物流聚集区。
      营商环境一流向好。嵩明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聚焦“产业、投资、政务、市场、创新、法治、人文、开放”八大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自去年“轻嵩办”品牌推出以来,应用场景已拓展至65个,实现了标准地出让、交地即交证。同时,嵩明出台“拼经济十条”“主导产业集群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对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租用标准厂房等给予高标准奖励扶持。2023年,兑现企业扶持资金1.1435亿元,夯实政府信用体系的基石。
      展望未来,嵩商回家正当时。今天的嵩明风华正茂、机遇潮涌、前景无限,诚挚邀请各位嵩明籍企业家投身到这片投资兴业的沃土中,当好建设嵩明的“生力军”、招商引资的“搭桥者”、招才引智的“引路人”、改革发展的“建言者”、推介家乡的“代言人”,共促家乡发展、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未来、共绘嵩明现代化建设新画卷。
      嵩明将时刻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最美的姿态,迎接各位嵩商乡贤荣归故里、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