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新平:“五心”护航民营企业助推“两个健康”

    来源:新平县委统战部 2024-03-20 11:43:00

      玉溪市新平县围绕“暖心”二字,从企业“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以“五心”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平贴“新”品牌,为市场主体营造贴心营商环境。
      促进政策落实,服务贴心
      一是开展八项“微改革”“微创新”,实现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大提升”。推出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实现自助事项24小时实时办;设立“首贷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贴心首贷服务;推进周六“早市”延时错时服务,提高服务效率;提供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线上“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服务,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服务提升;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拓宽问题反映渠道;推进“光荣榜”“曝光台”激励鞭策机制,提高工作人员自我提升主动性;开展“局长走流程”自我革命活动,促进服务再提质;推出“不动产+电力”联动过户,让客户体验到不见面就办理过户,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切实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二是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助力政务提效。创新性推进村级帮办代办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全县12个便民服务中心和124个便民服务站设置帮办代办窗口,无偿为群众集中办理社保、医保、民政等政务服务事项,并在124个便民服务站设置帮办代办窗口接入电子政务外网,为广大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
      三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建设,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贯彻落实“一网通办”要求,强化平台应用,积极完成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事项承接指派1248个,承接率100%,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本地化要素1248个,完善100%;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2023年度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新增办件21066件,其中县级平台1181件,乡级平台3898件,村级平台15987件。
      提供要素保障,落实细心
      一是切实推进暖心行动。印发《新平县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方案》《新平县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质效评估工作方案》,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专班,牵头抓总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有力推动新平县乡级政务服务事项村级帮办代办工作被市委主题教育办列为“全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第一批先进事例”;印发《新平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搭建新平县抢抓营商环境的工作体系,根据行动计划内容,对八大类35项主要任务按季度收集整理落实情况,对照三年行动目标找出差距和不足,逐项销号。
      二是加快投资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强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解决审批环节多、事项多窗办、材料多头送、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全县共办理投资项目(事项)审批524个项目,其中:办理审批类项目116个、办理核准类项目4个、办理备案类项目404个;推行“交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积极推进工业投资项目“交地即开工”试点工作。
      三是实施项目审批关键环节改革。集中县级部门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窗口,成立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区,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按照“统一收件、按责转办、一窗出件”的审批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投资项目事项审批服务,协同各部门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四是强化理论培训。组织29家单位共56人次开展了1次全县的营商环境专题培训,为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提供理论基础。
      畅通沟通渠道,尽责尽心
      一是设立营商环境前哨站点。聘请营商环境观察员,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到营商环境监督中来,充分发挥政企联动作用,企业通过直通渠道反馈问题,相关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及时帮助解决,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坚持为民办事服务。把群众及经营主体满意度工作摆在首位,推动建立了暖心工作互助室,每月末组织各行业代表、群众代表等为营商环境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召开2023年度新平县企业家座谈会,参与企业20户,与企业家共商营商环境发展建议,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共梳理问题12个,实现现场解决问题9个、交办3个,并让企业家对“暖心行动”进行调查问卷测评,以“面对面”现场答复的方式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服务转变。
      三是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全年处理营商环境投诉平台举报事项7件次,办结率100%,办理满意度100%。
      做好工作调度,跟进用心
      一是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与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年行动融合推进,一体部署,每季度末组织召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依照期间主要任务落实情况形成工作调度表,召集配合单位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深挖产生原因并提出解决措施。
      二是及时跟踪问题整改,先后完成2次市级访谈调研交办的“一县一单”和“一业一单”问题整改,并以此为鉴举一反三,推动部门营商环境的改善。
      三是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局长负责制,打通卡点堵点。共收到反映3件,解决3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四是推进“光荣榜”“曝光台”激励鞭策机制,对先进典型、创新做法及时给予“光荣榜”表扬,对群众反映“办不成事”的窗口在“曝光台”进行公开,激发干部积极主动、热情服务、高效办事的内生动力。
      推动示范引领,学习走心
      持续践行典型引路法,切实发挥先进事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主动赶超、争先进位抓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分步制定营商环境攻坚目标,围绕指标攻坚压实行业部门责任,有力推进营商环境考评工作进位明显,2023年市级营商环境考评为“优秀”档次,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远程异地评标工位改造项目被省发展改革委列为全省18个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试点,县市场监管局在企业登记服务专区中以“保姆式”服务、当好“店小二”的服务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学习,县政务服务局推行的乡级政务服务事项村级代办被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