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宾川:聚焦“两个健康”持续激活民营企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宾川县委统战部 2024-03-22 05:12:00

      近年来,大理州宾川县宾居镇围绕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破解难题,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镇9户“四上”民营企业共实现销售额达5.35亿元,同比增长149.15%,出口额达2.26亿元,电商销售额达6477万元。其中云南橘葡仓冷链储运有限公司、宾川县红平商贸有限公司分别实现销售额1.57亿元和1.3亿元,民营企业发展动能不断激发,发展步伐更加稳健、更加有力。
      组织引领聚合力,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制定印发《宾居镇“访企问需促发展”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一对一”挂钩联系服务小组,结对联系辖区重点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企业。镇党委、政府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研究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民间投资项目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土地和人才等困难问题。充分发挥镇商会在信息、平台优势,召开商会会议2次,促进会员企业信息共享,互惠互助,共同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两场革命”成果,积极解决民营企业配套基础设施和用水用电等问题,大力宣传推介本土企业。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等产业带头人到楚雄元谋县、玉溪市红塔区、新平县、澄江市等地观摩学习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等先进经验,在对标先进找差距中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纾困解难育龙头,助力产业强镇建设。立足产业基础和民营企业发展实际,多方争取整合产业强镇、移民后扶、沪滇协作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谋划实施“橘葡仓”、龙泉果蔬交易中心、“热宝果蔬”电商运营中心等建设项目,全力激发民营企业参与产业强镇建设的动能和潜力。深入推进“访企问需促发展”行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访重点企业29户,助企纾困解决问题29个,着力解决了企业在柑橘、葡萄、葱蒜等优势产业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道路交通等服务体系滞后问题。镇党委在企业成立了非公党支部,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和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作用,解决土地报批等要素保障。认真落实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推广“金果贷”“乡村振兴头雁贷”等金融产品,鼓励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发放122户小额信贷资金506.2万元。2023年,全镇新培育州级龙头企业1户、限额以上批发业及零售业4户,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加速显现。
      政企同心促共赢,赋能镇域经济发展。按照“村企联合、盘活资产、撬动投资、抱团发展”模式,强化民间项目资产运营管理,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实现公司、村集体和农户多方共赢。2023年,全镇民营企业销售额大幅增长的同时,8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65万元,同比增长199.42%。镇党委、政府深入企业走访摸排用工需求,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招聘活动等渠道保障企业用工,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就业。目前,全镇“四上”企业每年劳务用工在5万人次以上,支付工人工资超过1000万元。成功申报热宝公司成为县总工会“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开展各类电子商务培训等20余场次500余人次,培养专业主播40余人,公司电商运营中心负责人晏林英被评选为云南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