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宣威:“三强化三聚焦”促进“两个健康” 助推民营经济做强做优

    来源:宣威市委统战部 2024-03-28 08:18:00

      宣威市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作主题,以“三强化三聚焦”为抓手,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两个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培根铸魂强信念。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组织民营经济人士500余人3次参加宣威市民营经济人士政策理论专题培训,组织民营经济人士2000余人分3批次参加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专题网络培训班,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政治立场。二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在虎头山红军烈士陵园挂牌“宣威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组织60余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理想信念教育宣讲活动,凝聚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三是搭建交流学习平台。组织3批20名民营经济人士赴上海、北京、苏州等知名企业和重点院校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工商联、总商会、青商会班子成员等执委企业家50余人赴昆明、曲靖、红河、玉溪等地开展产业考察学习。通过搭建平台,交流借鉴,学习提升,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教育、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民营企业发展能力。
      强化营商环境优化,聚焦企业发展强保障。
      一是搭建政企交流平台。走访调研企业50余次,召开全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企业大会,市委、市政府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收集企业请求解决事项18条、意见建议17条,建立企业困难问题解决机制,开展办理情况回访调研督查,竭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二是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市工商联携手云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现有平台注册企业254家,融资需求并获授信企业35户,发放贷款2691万元。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多家银行与12家企业签订贷款合作意向书。完成创业贷款扶持40户,发放贷款790万元。三是搭建法治保障平台。组织300人3场次开展法律进企专题培训,联合人社、工信、工会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行动计划,多次召开“三方四家”联席会议、宣威市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联席会议,汇聚法治护航民营经济新合力。
      强化企业精神弘扬,聚焦服务中心结硕果。
      一是科学建言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民营企业家聚焦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议案、提案29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重要参考。二是村企结对服务乡村振兴。在全市“百企兴百村”行动中,123家企业与25个乡(镇、街道)110个村(社区)形成结对帮扶关系。民营企业通过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基础建设等形式投入各类帮扶资金3000余万元,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光彩事业助力社会公益。组织民营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光彩事业,2023年,20余家企业为部分中小学校捐资捐物70余万元,80余家企业捐赠教育发展基金1200多万元,扶贫帮困筑希望,捐资助学教育英才,民营企业心系教育事业,踊跃捐资助学,彰显了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的社会使命与责任担当,树立了民营经济人士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