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安宁:抓牢“梧桐树工程”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宁市委统战部 2024-04-15 09:30:00

      安宁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以提高思想政治凝聚力、营商环境竞争力、服务发展战斗力、共谋发展向心力、人力资源生产力、回报社会影响力为抓手,发展壮大“梧桐树工程”,推动全市民营经济体量、分量、质量、数量、能量全面提升,促进“两个健康”工作走深走实。
      提高思想政治凝聚力,党建服务发展优势更强
      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发展定位,把党建引领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精准转化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新建企业党组织18个,43名企业职工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有效扩大党的组织工作覆盖。成立石化、冶金、新能源电池材料、绿色环保4个产业链联合党委,常态化开展党支部结对、研发结对、购销结对等活动,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互联互动、共建共赢。培养以党员为骨干的专业化企业引导办理员,精准服务链上企业102家,民营企业大调研中梳理出的52个重点项目120个卡点难点问题全部由机关党员认领攻坚,16名年轻干部到园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一线历练,营造了“谁干事就支持谁,谁干成事就重用谁”的浓厚氛围。
      提高营商环境竞争力,民营经济体量持续壮大
      工作中坚持一个理念、一个原则、一个抓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个理念(3个1%工作法):“但凡招商有1%的希望,就付出100%的努力”“只要项目有1%的需求,就提供100%的服务”“为企业增加1%的利润,就做出100%的工作”;一个原则(以企业满意度为原则):牢固树立“以发展为己任,视项目为生命”的理念,把敢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干部实干担当的重要标准;一个抓手(以“诚信政府”为抓手):引进项目时,坦诚讲清安宁优势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对于答应企业的事项坚持说到做到、兑现承诺。今年以来,在财政资金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8亿元,以政府的诚信换取企业的投资信心。
      2023年累计签约项目86个,到位市外资金154.64亿元,同比增长31.05%,新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净增市场主体7457户,其中外资市场主体29户,新增“四上企业”97家,实现量质齐升。
      提高服务发展战斗力,民营经济分量持续提高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建立“12345”工作法:“1”即成立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指挥长,按照一周一调度的工作方式开展工作,推动项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2”即建立“兵团制”+“链长制”推动机制,下设5个作战部(现代工业发展作战部、现代服务业发展作战部、现代农业发展作战部、要素战略支援部、重点项目督查工作部)、8个兵团(石化产业链兵团、冶金产业链兵团、新能源电池兵团、绿色环保产业链兵团、现代物流产业链兵团、城市建设产业链兵团、文旅大健康产业链兵团、农业产业链兵团)两级“作战”体系,实行集中指挥、扁平管理、每周调度,做到一个重点产业链配备一个兵团、制定一个方案、形成一套政策,全面提升项目服务水平。“3”即建立“3个1”服务体系,形成一个重大项目1个工作专班、1个工作联系群、1张项目推进作战图点对点抓实项目机制,以“问题不过夜”为基本原则,迅速推进项目建设。“4”即建立“四即”项目推进机制,“签约即审批、履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在全省率先启动“标准地”出让改革,为企业缩短约30个工作日的用地审批时间,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5”即实施驻企“5D店小二”服务机制,全程服务到位、包办代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要素保障到位、政策落地到位。
      通过“12345”工作法,系统推进石化、冶金、新能源电池材料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40个项目建设,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36个,推动79个项目顺利落地。推动保罗大健康产业园项目90天完成签约、拿地和开工,杉杉锂电项目3个月从洽谈到落地,裕能新能源项目从开工到正式投产仅110天,创造了项目投资建设的“安宁速度”和“昆明速度”。
      提高共谋发展向心力,民营企业质量持续提升
      发挥好工商联“连心桥”“主力军”作用,做好“助企、服企、惠企”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搭建一个“线上+线下”交流平台:线上着力打造“安宁民企”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畅通沟通渠道,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线下着力打造以“安宁市亲清政商茶室”为主体的政企交流平台并整合昆明市营商环境观察站、清正邮局。建立一套机制:建立民营企业诉求会办会、“政企交流日”、市级领导“接企日”等常态化运行机制,市级领导、涉企职能部门、行业民企代表定期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推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一批问题:在昆明率先启动企业合规整改工作,对4家涉案民营企业进行“司法诊疗”,完成3家涉案企业合规整改,1家跨区域合规整改的民营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被云南省工信厅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被云南省教育厅认定为“云南省有色冶金产教融合共同体”,成为省内民企异地合规的“安宁样板”。
      通过政企携手,引领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2023年,全市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8%,增速位居昆明市第一,强度达到1.22%,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新增有效专利656件,成功入选全国创新型县(市)。截至目前,全市有上市民营企业5家,“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成长”企业35家。
      提高人力资源生产力,民营企业数量持续攀升
      实施人才“三加”工作法,把优化人才营商环境成果体现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人才政策“加码”。出台云南县域首个覆盖面最广的“兴安计划”和“安企人才十条”等一揽子人才新政,明确民营企业刚性引才、柔性合作、科研扶持、岗位开发补贴等十项举措,向“云南裕能”、“云南祥丰”、“安宁砂之船”等民营企业兑现各类人才补贴300余万元,真金白银助企引才留才。专属服务“加持”。成立云南安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市内9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立足安宁、辐射昆明、面向云南、融入‘两亚’”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聚集区、创新创业发展的示范区、高层次人才的汇集区和人力资源产业与其他产业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在安宁市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人才服务窗口,政府搭台出力,组织“云南杉杉”、“昆明冬冬食品”等21家民营企业开展全国高校引才活动,帮助引才110名,切实做到“一张需求表便可坐等政府送人才”的省心省力“一站式”高效服务。双创平台“加分”。充分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营主体大量增长的强大支撑作用,全力支持个人创业,优先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3户205万元;连续举办两届“螳川人才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面向企业、个人、社会三类群体,开设创新、创业两个赛道,国内外300余个项目报名,33个项目获奖,其中“新生”民营企业16个,创业“潜力股”17个,并给予落地扶持。
      通过人才“三加”工作法,全力助推经营主体培育增量,点燃市场活力。2023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200.35亿元,同比增长9.4%,GDP占比达28.5%,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
      提高回报社会影响力,民营企业能量持续释放
      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厚植爱国情怀,把自身发展同国家繁荣、安宁发展、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担当作为。聚焦教育引导凝心。将民营企业家的学习培训纳入全市“大赶考”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每年组织民营经济人士赴福建、广东、浙江等先进地区开展学习考察活动作为考核的硬性指标,搭建起对外沟通的桥梁,推动思想碰撞,扩宽企业转型升级思路。先后组织9批次280余人次民营经济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宣讲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弘扬实干精神奋进。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新征程上敢闯敢干、不懈奋斗。祥丰实业集团董事长杨宗祥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全省唯一);海湾茶业创始人邹炳良先生被尊称为“普洱熟茶之父”,被授予“中国普洱茶终身成就大师”称号,为安宁的民营企业家树立了榜样。围绕服务发展聚力。启动安宁市企业帮带共建“同心同行·幸福安宁”专项行动,动员企业力所能及帮带安宁市各村(组)和磨憨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在昆明14个县(市)区第一家成立光彩事业促进会,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光彩事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推荐优秀民营经济人士担任“两委员一代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近两年来,安宁民营企业为支援山火扑救、助力温泉高原半程马拉松赛事等累计捐款捐物285万余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捐款捐物超过500万元,在“百企兴百村”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帮带共建磨憨边境幸福村中捐款捐物价值超过800万元,履行了应尽的社会责任,兑现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