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学习大讲堂】苗有发: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持续推动云南藏区统一战线工作创新提质增效

    来源:迪庆州广播电视台 2020-05-28 15:09:00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充分体现了对边疆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云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云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殷切期望,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云南发展把脉定向,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感恩总书记的关怀,铭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总书记的期望,用实际行动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当好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答卷人,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州各族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迪庆处于滇、川、藏交界,是云南进出西藏的咽喉,藏、傈僳、汉、纳西等9个千人以上世居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藏传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原始宗教等在这里和谐共处。迪庆也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是全国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处于反分裂、反渗透的前沿阵地,是维护国家统一的重要方面。迪庆还是典型的欠发达地区,三区三州之一,尽管多年来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宏观和微观的层面都不同程度存在。特殊的地理区位、政治环境、发展阶段决定了迪庆在云南始终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做好迪庆的统一战线工作,不仅对云南具有重要意义,对全国的藏区工作来说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因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州统战系统必须强化“四个意识”,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更宽阔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务实的态度推动迪庆统一战线工作乘势而上,开创新局面、谋求新发展。
      一、认清三个定位,准确把握迪庆统一战线工作大局。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只有准确把握中心大局,统一战线工作才能够谋好篇布好局。
      一是明确区域发展的定位。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就提出要把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五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这“三个定位”是云南跨越发展的优势、依托和潜力所在,也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正确抉择和必由之路。迪庆州委、州政府结合全州实际进一步提出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东部藏区辐射中心的三大发展定位,着力全面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把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藏区。区域发展的目标定位同样是区域统一战线工作的目标任务,只有牢牢把握目标和定位,才能够真正做到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够找准统一战线工作的“根”和“魂”、把准凝聚人心力量的根本方向。
      二是明确统一战线工作的定位。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这一论述明确回答了新形势下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的问题,阐明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把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内外形势、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重大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只要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没有完成,最终目标没有完全实现,就要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三是明确藏区统一战线工作的定位。从藏区解放和建设发展历程来看,统一战线工作在藏区工作中始终发挥着特殊重要作用。统战工作贯穿了藏区平叛与民主改革、区域自治、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个历史阶段,在藏区的反分裂斗争和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就迪庆而言,在红军长征时期,红二、六军团过中甸时就同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松赞林寺留下了“兴盛蕃族”的佳话。尔后,统一战线也始终在各个历史阶段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积爆发后,全州宗教界在经济来源狭窄、自身还面临很多困难的情况下,为疫情防控捐款达238万余元,并主动暂停了场所开放和聚集性宗教活动。迪庆各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受到影响、自身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捐款捐物总值达到了530万余元。部分侨(藏)胞还积极为家乡购买支援口罩、消毒水等急需用品。这种难能可贵和众志成城,充分展现了我们统一战线工作的成效。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并再次强调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本身就闪耀着统一战线思想理论的光辉,一些要求和部署本身就是统一战线工作的目标任务。因此,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的角度看,无论从贯彻中央指示精神还是落实各级部署要求看,统一战线工作始终在藏区全局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处于重要地位,肩负重要使命。
      二、认清三个差距,提升做好迪庆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赋予重大使命,让我们备受鼓舞、备受教育、备受激励。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确保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迪庆统一战线领域落地生根见效,我们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要解决好思路理念跟不上的问题。近年来迪庆的统一战线工作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新成就,“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凝聚力在不断提升,然而对照时代进步和发展要求,一些工作在部署和落实上都还有一定的时间差、标准差。日常工作中疲于“奔命”、急于“赶趟”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干部工作很辛苦、压力很大但成效同预期却始终有差距。究其原因还是思路理念跟不上导致的,讲话读了、文件学了,但停留在字面上囫囵吞枣的多,结合实际“消化吸收”的少,缺乏结合学习和实践运用系统思维和全局眼光来思考、提炼、整合、运用,出现了身体上了新时代的“列车”、思想却还留在“站台”上等现象。
      二是要解决好体制机制难起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近年来,我们着眼提升统一战线工作质量水平,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机制、措施办法和管理规定,收到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促进了一些矛盾问题的解决。然而,统战系统职能发挥不全面、不充分,工作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交织,思路不清、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充分说明我们的制度机制还有不完善、不科学的问题,部分制度机制还有停留于挂在墙上、印在文件上、锁在柜子里,执行不严、推进不力、落实不好等问题。这些因素影响了制度机制运用的效果,影响了统战领域治理体系的构建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影响了统一战线功能优势的充分发挥。
      三是要解决好能力素质有差距的问题。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和考察云南时,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统战部门是政治工作部门,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是统战干部的立身之本。统战工作做的是凝聚人心力量的工作,讲究工作艺术,善于加强民主协商、开展教育引导和联谊交友是统战干部的基本技能。统战干部接触的是各行各界代表人士,全面掌握和熟练运用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把握工作原则,处理复杂敏感问题是基本素养。藏区的统一战线工作,更具有敏感性、特殊性和复杂性,因此对统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也有更高的要求。然而,从工作实践看,制约当前迪庆统一战线工作质量水平提升的关键因素也正是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依法管理推进不深入、政策法规执行不严格、基层情况掌握不精准、见事迟反应慢等问题的产生,根源上都是干部能力素质不足导致的。因此,必须要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精神,把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培养作为统战系统的基础工程、系统工程、长远工程持续抓紧抓好,着力培养一茬又一茬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才能从根本上为统战工作质量水平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三、扛实三个责任,推动迪庆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引领在前,使命在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应当是全面的、具体的,必须要在“学”上见启迪、见转变、见成效,在“干”上见精神、见责任、见担当。
      一是扛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藏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学习培训,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结合学习,注重全面把握新时代对统一战线工作、云南工作、藏区工作的新要求,立足迪庆统战工作实际结合,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科学的思想方法、强大的工作动力。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对重大理论问题和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强化效果导向,推动统战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实实在在开展工作,实实在在检验效果,带动各级统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在学思践悟上不断取得新收获。
      二是扛实久久为功补齐迪庆统一战线工作短板弱项的责任。当前统一战线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无论是体制机制方面的、人方面的还是工作落实和推进方面的,既有长期以来形成的,也有形势变化产生的;既有主观原因造成的,也有客观原因影响的。这些问题不能轻而易举,一揽子全部解决;也不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就彻底解决。必须找准突破口,画出路线图,明确时间表,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审视当前的工作是不是与党中央、习主席的要求相一致;要着眼迪庆实际,审视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有没有贯彻落实到位;要着眼统一战线成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审视拉开距离的鸿沟是如何产生的;要着眼基层统战干部的困惑,审视制约基层统战工作的掣肘在哪里。要对短板弱项采用解剖麻雀的方法,进行精准的了解、辩证的分析、全面的研判,因事而异、应势而为,拿出务实管用的对策。脱离实际的就多倾听基层意见再拿出管用实招,制度机制缺乏的就作系统科学的完善并持续深入地推进落实。对重点难点问题,需要魄力担当的就想办法当好坚强后盾,为干部卸下包袱,助力轻装上阵,大刀阔斧,合力攻坚。以此,促进问题一个一个得到解决,促进工作短板一步一步得到补齐。
      三是扛实创新发展打造“雪域同心圆”工作品牌的责任。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人本化、项目化、精准化、品牌化要求,努力打造特点鲜明、亮点突出、基础扎实、实效性强的迪庆统一战线工作品牌。努力打造“雪域同心圆·各族一家亲”品牌,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为牵引,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打造“雪域同心圆·宗教中国心”品牌,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评比、宗教界人士“四条标准”宣传教育、寺院民主管理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等为牵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打造“雪域同心圆·融创新平台”品牌,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心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持续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努力打造“雪域同心圆·迪庆新能量”品牌,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平台,探索布局实体化活动阵地、服务载体“新空间”。努力打造“雪域同心圆·两岸一家亲”品牌,积极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打造“雪域同心圆·侨与中国梦”品牌,用好迪庆经济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家园秀美的品牌优势,以小见大,讲好圆梦路上的中国故事、云南故事、迪庆故事。以品牌引领工作标准提升,以品牌凝聚干部职工力量,以品牌塑造统一战线形象,以品牌带动全州统一战线工作创新提质增效。
      (迪庆州委统战部供稿,作者系迪庆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