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学习大讲堂】苗有发: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20-06-08 16:5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新号令,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就体现到哪里。早在2016年7月,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长期以来,迪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始终在全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持和谐稳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我州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参与、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奖者、云南省脱贫攻坚优秀工作者、迪庆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迪庆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提布这样的先进典型,涌现出了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优秀民营企业。当前,我州三个县(市)均已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必须再接再厉,继续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继续为脱贫攻坚工作凝心聚力,继续为全州实现全面小康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一、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在凝聚共识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以务实担当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转变作风、压实责任、倒排时间,一鼓作气,发起最后总攻势,全面打赢打好收官之战。尽管,当前三个县(市)均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应当发挥的作用没有变。因此,要继续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切实防范脱贫摘帽后的松懈思想和麻痹情绪,认清摘掉贫困的帽子,不是一劳永逸的,还需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进一步认清脱贫攻坚战能不能全面打赢,能不能把打下来的“阵地”守好守住,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进一步认清长期以来虽然迪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发展的基础相对还比较薄弱,产业结构还比较单一,面临的风险挑战还比较多。进一步认清当前我州在稳就业、强产业、固搬迁、防返贫等方面还存在的矛盾问题,继续保持攻坚态势,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二、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在凝聚人心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统一战线成员在社会各界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要充分履行好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除了代表人士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还要鼓励和支持他们带动周围更多的人。要看到,民族宗教界人士在引领群众勤劳致富、激发自身动力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党外知识分子在智力扶贫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民营经济人士在带动产业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运用新平台、发挥新作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港澳台及海外人士在自身眼界、平台和资源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要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分发挥代表人士作用,通过他们进一步影响、团结、带动社会力量,在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过程中,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深刻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不断凝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三、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在凝聚智慧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统一战线是延揽党外人才、汇集党外智慧的最大党外智库。2017年我州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今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也将成立,各界党外人士的组织力正不断提升,凝聚力正不断增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将不断加强。各县(市)脱贫摘帽后,脱贫攻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各项政策、措施、计划的制定,需要党外人士充分发挥专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帮助党委政府优化决策。同时,各民主党派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将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将继续对我州脱贫攻坚工作给予有力的支持和全面的指导。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中凝聚智慧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组织我州统一战线成员,深入贫困群众集中或者脱贫基础还不够稳固的重点地区,围绕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产业培育、困难群众现实需求等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同时,采取内部整合、外部邀请等方式,结合全州实际,采取专题研讨、同相关部门协商交流等方式,全面分析我州脱贫攻坚工作形势,充分用好民主协商平台,着眼解决现实矛盾问题,为党委政府加强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金点子”。
      四、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在凝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注重搭建桥梁、拓展平台,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为各方资源涌向脱贫攻坚领域创造良好环境条件。结合各民主党派到我州开展民主监督和对口帮扶,积极汇报对接,充分运用各民主党派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开展健康帮扶、教育帮扶、捐赠帮扶等项目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通过挂钩帮扶、投资帮扶、消费帮扶等方式,持续提高产业扶贫项目经济效益、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从开展精准帮扶向助力乡村振兴转变。继续运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和本土企业的帮扶合作,促进本土企业发展,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和群众致富。要持续做好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捡回珍珠计划”等项目服务工作,充分运用和拓展海外和社会资源深化教育帮扶,做实“希望工程”。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着力做好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人士的联谊,积极推介我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重点建设项目,为本地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提供信息服务,为资金、项目和人才“引进来”铺路搭桥,吸引更多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人士来我州扶贫济困、投资兴业。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但脱贫摘帽,只是新征程的开始,未来的路仍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继续团结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新时代继续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继续展现统一战线的时代担当。
      (作者系迪庆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