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学习大讲堂】保山龙陵|李明:以“四个聚焦”着力推进统一战线工作

    来源:保山市委统战部 2020-07-31 11:02:00

      近年来,龙陵县以“四个聚焦”着力推进全县统一战线工作迈向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构建新格局。
      聚焦作用发挥,持续拓展多党合作的广度。龙陵县委坚持把统战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并将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纳入党校教学内容;建立了县直部门和乡镇定期沟通联系、统筹调度的工作机制。坚持邀请党外干部、民主党派成员、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列席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并向党外人士通报工作,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抓好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党外干部结构,科学合理安排岗位职务,为党外干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供了良好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共选拔任用县处级党外干部4名、科级党外干部51名;共有九三学社、致公党、民盟3个民主党派25名成员,其中县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6名。
      聚焦团结稳定,持续强化民族宗教工作的强度。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编制了示范区建设规划,坚持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场所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分年度、分类型、分批次开展示范创建,2020年重点创建9个示范点,逐步形成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的示范创建格局。建立了长期有效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机制,加大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宣传力度,重点对基层干部、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宗教人士的政策法制观念。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合法审批、举办大型宗教活动和开办培训班提前审批、宗教教职人员备案登记和宗教团体负责人外出报备等制度,对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加强跟踪教育和引导,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以宣传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五进”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切实防范非法宗教活动和非法宗教组织在基层蛊惑群众,有效管理好跨地区传教问题和严厉打击邪教入浸,做到了宗教领域维稳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力。
      聚焦健康发展,持续夯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厚度。龙陵县现有民营经济14264户,2019年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59.3亿元,占全县GDP比重达54.3%,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全县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创新创造、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县委统战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考察,切实做到“凡进必评”,把好入口关。截至目前,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县级人大代表2人、政协委员31人、工商联执委常委31人。在做好民营企业家、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工作,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争做“四个典范”的基础上,积极支持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广泛动员和组织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行动,龙陵县自2016年12月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已有66家民营企业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等多种模式参与帮扶80个贫困村。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民营企业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初步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如云南兴农康丰糖业公司不断扩大甘蔗种植发展区域,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甘蔗,并配套扶持措施,使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聚焦形势变化,持续加大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力度。龙陵县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众多,有港澳台同胞和眷属近0.6万人、华人华侨12万余人,面对当前多变的香港局势、台湾局势和世界形势,龙陵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港澳台海外工作要求,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针对港澳台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松山抗战遗址作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台湾基层社团、青年群体和知识精英的交流,增强团结工作的针对性和持续性;加强与港澳同胞及有关社团的联谊交流,引导他们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针对海外工作,做深做实凝聚侨心、汇聚侨力的工作,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侨团,以海外“四有”人士和华裔新生代为主要对象,做大海外“朋友圈”;以对缅侨务工作为重点,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独特作用,促进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发挥地缘、亲缘优势,以缅甸、泰国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增进海外侨胞尤其是华裔新生代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充分发挥独特的“侨乡文化”“抗战文化”资源优势,用多种形式讲好“龙陵故事”,让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方案得到更广泛的理解和认同。
      (龙陵县委统战部供稿,作者系龙陵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