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学习大讲堂】保山腾冲|杨艳龙:创新思路 持续用力 助推腾冲海外统战工作跨越发展

    来源:保山市委统战部 2020-07-31 11:03:00

      腾冲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距省会昆明606公里,距缅甸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雷多602公里。全市国土面积5845平方公里,2019年末总人口689183人,辖18乡镇,国境线长150公里,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依托2000多年前,中国先民开辟的南方丝绸之路,腾冲得以较早开放开发,腾冲籍华人华侨总数达35万人,分布在24个国家和地区,在缅华人华侨25万余人;台胞台属3万余人,其中台胞1.5万人,台属1.5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腾冲市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战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深入研判,找准关键点
      2020年1月17—1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将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升级”为中缅命运共同体,双方同意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着力推进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电力能源互联互通骨架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全市加强与缅甸交流交往指明了方向。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是腾冲历史性机遇和重大考验,腾冲市将主动融入和对接国家、省、保山市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加快推动双方经贸往来、农业合作、境外园区建设、联防联控、民间交流等工作,争当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排头兵”。
      强化联系,广铺交流点
      一是强基础。通过调研走访,建立代表人士联系制度和代表人士数据库。二是走出去。多次组织交流考察团赴缅甸密支那开展交流考察,拜会了密支那云南同乡会、和顺联谊会、广东同乡会、昔马同乡会,考察密支那经济投资环境、文化交流等情况,进一步增进两地乡情乡谊,强化双方友好往来。三是请进来。连续举办七届边境贸易会,两届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赛,五届国际马拉松赛等各类国际赛事,邀请缅甸仰光华侨会、曼德勒寻根团、旅缅曼德勒多省籍同乡会、旅缅远征军后裔联谊会、仰光云南同乡会等来腾参加活动,积极推介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招商引资项目,促进两国经贸往来。一年来共接待海外侨团侨社侨校侨领近500人次。四是在一起。2019年,组织召开中缅双方会议9次,承办两期“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及在腾侨生中秋联谊会,90名来自缅甸密支那的华裔青少年、160多名侨生参加了活动,体验到来自祖籍国人民的关怀和温暖。以春节、清明节、“世界云南同乡大会”、和顺侨联换届等节日活动为契机,认真做好海外侨胞回乡祭祖、省亲、参加交流活动等联谊服务工作,讲好家乡故事,推动民间交流。
      创新载体,筑牢支撑点
      一是将增进文化交流作为友好交往的重要平台。缅甸育成学校与腾冲第一职业技术中学达成合作办学,建立起从初级教育到大学职业教育完整的教育交流体系。在腾冲珠宝学院设立国际交换生,在腾冲益群中学、民族中学开办侨生班,在滇滩、猴桥等边境乡镇开办小学侨生班;接纳缅甸学生到职校学习种养殖、旅游服务、汽车修理等专业技能。二是与缅甸克钦邦第一特区政府建立了传染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通过技术帮扶、人员培训、会谈磋商等交流活动,促进双方卫生合作。每年到腾就医缅籍人数达6000余人次,住院1000余人次。特别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腾冲市将疫情防控知识翻译为缅文,广泛在边境线上发放,增强缅方人员疫病防控意识。三是建立多方面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组织会谈会晤,就双方反恐、禁毒合作、森林防火、边境管控等进行密切交流和磋商探讨,达成多项共识,维护了边疆的和平稳定发展。
      优化服务,探寻合作点
      一是提升口岸通关智能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最大限度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口岸通关环境,实实在在为腾冲商人、民工前往缅甸进行经贸文化交流,缅籍人员到腾学习就业提供服务,推动两国边民往来,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二是扩大中缅两国经贸合作交流。18户企业在缅开展农业合作种植业务,种植面积62万亩,主要种植香蕉、橡胶等10多个品种。2019年腾冲口岸共办理边民互市39.52万票,同比增113%;货运值29.27亿元,同比增111.1%;货运总量140.86万吨,同比增90%。三是持续优化开发开放条件。腾冲至猴桥口岸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市区至固东一级公路、固东至自治二级公路开工建设,密班公路、密支那工业园区和猴桥—甘拜地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园区建设的快速推进,将助推形成互利共赢、共荣共享的发展格局。
      守望相助,共建融合点
      建立和完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2019年依法、公正、高效化解涉侨纠纷案件12件,接待来访100多人次;发放困难归侨侨眷春节慰问金18余万元,临时救助3000元。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做好市内三胞暨眷属疫情防控,并协调海外社团对腾冲市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援助。同时,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的基础上,积极采购抗疫物资对密支那云南同乡会、广东同乡会、昔马同乡会、和顺联谊会、育成高级中学校董会等侨团侨校给予支持。
      (腾冲市委统战部供稿,作者系腾冲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