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学习大讲堂】保山隆阳|李芒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举措谱写新篇章

    来源:保山市委统战部 2020-07-31 11:04:0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心聚力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两次到云南考察,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云南发展做出了科学判断,是统战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中央、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具体抓手。隆阳区统战资源丰富,统战工作大有可为,只要我们超前谋划,敢于担当,就一定能够守正创新,善作善成,不断开创隆阳统战工作新局面。
      夯实统战基础
      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内涵更加丰富,工作对象不断拓展,呈现出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必须坚持党管统战工作原则,不断强化区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坚强领导,落实统战工作“四个纳入”和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三个带头”,充分调动党政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方方面面的资源力量,切实构建隆阳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搞统战部门单打独斗,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分析统战工作,加强横向沟通和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好乡级副书记分管统战和配备专(兼)职统战干部制度,探索配备村级统战联络员;在区直部门中,配备统战专兼职干部,分块管理统战对象。明确乡村和区直部门统战工作职责,制定工作制度,切实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集中组织区乡两级统战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同时,由乡镇分散对村组干部开展统战工作培训,统战部班子成员分片指导,增加基层统战干部的知识储备,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解决基层不想管、不会管、不敢管的问题,把基层统战干部锻造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强化政治引领
      组织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统战“六支队伍”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分门别类制定方案,凝聚统一战线对象的思想共识,聚焦民族、宗教和意识形态重点领域,充分利用情况通报、意见征求、专题调研等方式,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参加重要活动,向广大统战对象展示隆阳发展成果,彰显隆阳新时代发展作为,积极回应统战对象关切。不断增强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统一多样性和一致性,实现思想上共同进步,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凝心聚力,投身隆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突出工作重点
      坚持政党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落实区直部门对口联系制度。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全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族群众的思想认同。深入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牢牢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坚持底线思维,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巩固隆阳宗教和顺局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积极引导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建立联络站,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凝聚侨心侨力,传承中华文化、助力对外交往,探索融入桥头堡建设大局,积极将外资外企引进来,推介本土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结合隆阳统战资源分布情况,创新载体,在基层统战、区直部门、民营经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的社会阶层各领域分类打造示范点,使示范点创建与日常统战工作有机结合,达到双促进双推动,努力实现“建立一个示范,引领一个领域”的目标。
      宣传经验典型
      全面发挥隆阳统战丰富的资源优势,创新宣传载体,利用好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平台,及时反映统战动态,积极交流统战经验,做到统战干部能干会讲,展示统战风采。牢牢站稳统战宣传主阵地,扩大统一战线宣传面,宣传推介统战工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统战知识,增强统战意识,营造关心关注统战工作良好的氛围。善于捕捉挖掘信息,实现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挥固有优势,归纳总结特色亮点,提炼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大胆探索,稳妥实践,争取形成新的经验典型,实现隆阳统战各领域全面开花结果。
      新时代赋予了统战工作新使命,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政治责任,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妥善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彰显统战领域新作为,推动隆阳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隆阳区委统战部供稿,作者系隆阳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