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学习大讲堂】保山|李绍才:加强社会治理 建设安全美丽幸福保山

    来源:保山市委统战部 2020-07-31 11:05:00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特别是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看望佤族群众,到和顺古镇考察了解历史文化保护和开发情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各族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为我们抓好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坚持用讲话淬炼思想升华、用治理塑造城市魅力、用平安守护万家小康、用任务带动干部队伍、用统战凝聚各方力量,为建设最平安、最美丽、最幸福的保山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用讲话淬炼思想升华。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站在对云南省情认识的新高度,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党的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和精心指导,既有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国和国际角度看待问题的宏观视野和深邃思想,又有专门针对云南实际作出的新判断、新指示、新要求,其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都是最强、最新、最符合云南实际的,同时也是符合保山实际的,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包括做好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工作,谱写好新时代云南新篇章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云南,先后到了保山和昆明,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我们更要百倍努力,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用讲话淬炼思想升华、用思想升华指导行动深化、用行动深化促进成果转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保山社会治理新篇章。
      二是用治理塑造城市魅力。有序的社会治理将使保山更有魅力,一个有魅力的城市也必定是一个社会管理非常有序的城市。近年来,我们居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城”定位,以及建设滇西辐射中心、滇西工业重镇、潞江坝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等工作要求,制定了保山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工作措施,开展了“青华海万亩湿地恢复工程、万亩观光农业工程和东山万亩生态治理植被恢复工程”建设,打造了高黎贡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世界康养旅游目的地、南方丝路文化旅游体验区等城市名片,加大了腾冲国际马拉松、高黎贡山国际观鸟摄影节庆赛事品牌打造等。我们的城市规划逐渐趋于成熟,城市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魅力保山已经初具雏形。紧跟其后、贯穿始终的就是要精心呵护、精细治理,让风景宜人的清华海更加靓丽,让披上盛装的东山更加斑斓,让精心打造的品牌更加响亮。对保山社会治理来讲,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保山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为抓手,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政策,把想办、难办的事情办成、办好。要健全完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各项机制体制,制定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力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三是用平安守护万家小康。平安建设为人民,建设平安靠人民,平安成果惠人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同全省、全国各族人民一样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但是,我们现阶段的有些社会矛盾、社会问题不可避免地也会随我们一起进入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虽然保山已经连续两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去年每十万人命案发案率全省最低,但我们还是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问题困难估计得更大一些,把风险挑战考虑得更严重一些,把措施预案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确保一旦有事能及时有效处置。要一鼓作气、敢打敢拼,把黑恶势力坚决铲除干净,把不法分子全部绳之以法,把极端顽固势力彻底瓦解,确保社会安定有序。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边境管控再加强,把疫情防控再抓紧,把保障体系再完备,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下,要切实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持续深化平安保山、法治保山建设,统筹推进边境治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的落实,真正做到平安保山、共建共享,保山平安、人人参战,以一域平安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和谐,守护来之不易的小康。
      四是用任务带动干部队伍。加强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离不开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用任务带动干部队伍,用完成任务的实际行动来真正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让干部接受锻炼、经受考验,是我们党培养造就干部的重要方法,也是干部成长进步的基本规律。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对政法工作而言,还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收官之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局起步之年,各项工作异常繁重,而且场场都是必须打赢的大仗硬仗,个个都是等不起慢不得的紧任务硬任务。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一批敢于担当、奋勇争先,豁得出、打得赢的好干部。“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人的本领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办公室里琢磨出来的,而是经过长期的实践锻炼来的,只有多经事、多干事才能不断成熟、成才,成为新时代的好干部。要把年轻干部、优秀干部、有潜力的干部、想干事的干部放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应急处突、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的第一线,让他们多接地气、多挑担子、多经风雨、多受考验。同时,对那些抓工作钉钉子有实效、推项目点子多进度快的干部,对那些长期扎根基层、工作认真、业绩突出的干部,要大胆提拔、大胆使用,真正让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机会、有奔头。
      五是用统战凝聚各方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凝聚共识。”在今年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海外侨胞等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新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强大力量。“一块砖头砌不成墙,一根木头盖不成房。”无论是建设保山现代化大城市,还是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要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民生持续改善、民族教育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民族事务处理等工作,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在保山的历史发展中,各民族共同开发了永昌的锦绣山水,共同创造了永昌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这是我国民族关系的真实写照,也是保山民族关系的真实写照。社会治理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社会治理。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把各民族、各阶层、各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治理合力。
      (作者系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