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学习大讲堂】林曙盛: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大理州统战工作创新提质增效

    来源:大理州委统战部 2020-08-05 16:08:00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用改革创新增强新动能,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按照州委部署,全州各级各部门正在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有效破解大理当前发展难题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推动全州统一战线工作创新提质增效的前提保障。
      一、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必须转变思想观念、突破固有思维
      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9年的光辉历程中,统一战线是党团结和领导全国一切积极力量,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法宝。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携手并进,风雨同舟,共同打败了侵略者和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统一战线继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快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统一战线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环境和更繁重的任务,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凝聚人心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凝聚力量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凝聚智慧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凝聚共识的工作更加艰巨繁重。这为统战工作带来重大机遇,也带来极大的挑战,统战工作既要保持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探索,切实解决工作中因循守旧,不敢解放思想、不愿解放思想、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州统战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思想解放首先要求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上的解放,统战部门要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创新作为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的重点,打破固有的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和思维习惯,以新思维研究新问题,以新思路落实新任务,以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一要立足统战看统战。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其特殊重要性在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得到充分体现。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统一战线只能巩固不能动摇,只能壮大不能削弱。二要走进统战看统战。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要为党与党外人士交朋友,交挚友、诤友、真友,为党的事业发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好统战工作,统战部门、统战干部要树立统战思维、掌握统战规律、熟悉统战政策、精通统战业务,不断开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三要跳出统战看统战。能不能摆脱就统战论统战、就统战抓统战这个思维定势,是衡量统一战线思想是否解放的一个重要标准。要把统战工作放在大格局中来抓,推动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抓统战,构建大统战格局。同时,要树立服务全州发展大局的理念,坚持把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作为统一战线的重大责任,以统一战线服务发展的实际效果作为衡量统战工作成效的基本依据,最大限度把统一战线的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优势,把统一战线的力量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力量。
      二、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坚持立行立改
      近年来,全州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有新成效、服务中心大局有新作为、推动工作创新有新突破、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有新提升、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有新加强,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有力地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
      但也还存在支持各民主党派州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做得不够;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有待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创新不够、抓手不多;基层统战工作基础依然比较薄弱;统战干部队伍创新意识不强,“怕、等、慢”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统一战线各项工作的推进和发展,对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凝心聚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因此,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深挖问题根源,着眼各领域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坚持立行立改,主动向“旧”思想、“老”观念开刀,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怕、等、慢”等问题,真正实现思想观念上的再解放,推动全州统战工作实现创新提质增效。一要着力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支持各民主党派州委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做好新老交替、政治交接工作。二要着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聚焦聚力打赢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实施“百村(社区)示范创建行动”,推动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团结进步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三要着力维护宗教领域正常秩序。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全州宗教活动场所建筑风格风貌整治,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四要着力抓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精神,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落实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谈心交流制度,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继续推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助力洱海保护。五要着力抓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索创新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和多样化沟通形式,完善数据库,搭建工作平台,切实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学习起来、管理起来、使用起来。六要着力抓实港澳台侨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大理与台湾在民族、经贸、旅游、文化等方面的深度交往交流合作,健全完善台胞台属台商信息库,提高为台胞台属台商服务水平;按照“应建尽建、应覆盖尽覆盖”要求,着力扩大基层侨联组织覆盖面,创建“侨胞之家”,把广大侨胞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积极开展为侨服务工作;不断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海外侨胞联络联谊,坚持“以侨为桥”做好“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努力为大理扩大开放、对外交流牵线搭桥。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促进思想再解放,聚焦问题再整改,推进工作再落实,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提质增效。
      三、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必须注重工作创新、提升工作成效
      统一战线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实现统战工作创新提质增效,提升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用真功、求实效。一要在工作目标上实现创新。推动统战工作由单一领域向更广泛领域拓展,不仅突出做好政治领域的工作,而且把工作更广泛地延伸到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社会等各个领域;实现由传统领域向新的领域拓展,不仅做好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领域统战工作,而且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加广泛的力量;实现由本地域向域外、海内外领域拓展,着眼于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外援动力。二要在工作方式上实现创新。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客观环境和对象范围都发生了变化,与之相适应,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也需要与时俱进。要善于策划活动、搭建平台,让统战工作从幕后走向台前,利用策划和组织各类活动来增强活力、扩大影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特色的统战活动,为各领域统战成员搭建施展才华、服务发展的舞台,让统一战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声音、有力量、有作为。三要在工作平台上实现创新。现代网络和发达的新闻媒体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给统一战线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解放思想就要与时俱进,学会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等现代信息媒介,做好宣传推介,提升统一战线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事物永远处于变与不变当中,统战工作亦是如此。在快速转型和加速迭代的社会,我们必须更加坚定不渝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解决问题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以解放思想的新境界实现工作推进的新突破,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创新提质增效,为推动新时代大理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共大理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