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富宁县委统战部16条措施“实打实”抓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整改

    来源:富宁县委统战部 2017-06-23 09:52:00

        今年5月以来,针对县纪委反馈的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党委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不到位;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各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三个问题,县委统战部列出16条整改措施,实打实抓好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主体,制定了具体的工作任务,每月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计划》,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点及具体要求,并于2月27日对2017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布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派单制,常务副部长列出了12条主体责任清单,副部长列出8条主体责任清单,按季度按月抓好落实。领导班子之间、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之间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所签订的责任书共性内容5条和个性内容16条,做到责任明确,责任到人。领导班子成员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各1份,承诺内容共10条。

        注重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始终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统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作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基础。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党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通报反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反面典型教育。以案说法,及时提醒,常敲警钟,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完善制度,扎实拒腐防变的保障机制。今年,县委统战部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原则,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报账审签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等34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管理,使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有关工作有章可循,着力解决了执行纪律不严、制度执行不力、廉政文化氛围不浓、创先争优干劲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够、服务意识不强、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和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对工作认真负责,工作成效显著的个人进行奖励,对工作拖沓,个人责任心不强造成工作严重失误的进行批评教育。推行家庭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统战干部职工操办家事庆典等有关事项。

        严格管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重新修改完善信息工作制度,畅通各类信息收集报送渠道。将党风建政建设信息撰写任务责任分到个人,目前撰写各类信息50余期,调研报告4篇,采用10余期。制定完善了党务、政务、财务等公开制度,建有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党务政务和财务工作动态,收齐资料归案。实行8小时以外的监管,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杜绝庸懒散拖和不作为、慢作为现象。随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动约谈干部,解决服务意识不强、作风漂浮、精神不在状态、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富宁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