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工作未来怎么干 杨皕提出644工作思路和要求

    来源:昆明市委统战部 2017-06-26 10:34:00

        昆明市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工作未来怎么干?

        6月20上午召开的专项小组2014年-2016年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督查会议给出了答案。

        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专项小组组长杨皕针对专项小组三年工作的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下步工作努力方向,提出了644工作思路和要求。

        根据市委改革办《关于开展好各领域改革“回头看”的通知》,民主法治领域改革专项小组于2017年6月20上午召开专项小组2014年-2016年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督查会议。会上各成员单位汇报了2014年-2016年所承担的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取得的成效、亮点工作及存在的问题、工作建议。

        杨皕在听取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后,表示此次会议是对三年来改革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阶段性督查,对市委改革办对专项小组的肯定和建议表示感谢,对各成员单位的努力表示感谢。

        杨皕指出,改革是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民主法治领域的改革要用法治引领改革,用民主凝聚共识,推进执法、立法、司法、守法四个领域的改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强化社会治理。针对专项小组三年工作的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下步工作努力方向,杨部长提出了644工作思路和要求。

        对专项小组三年来工作的6个总体评价。 

     

     

        1、组织领导到位。在市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及时成立专项小组,高位统筹和协调推进工作;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亲自抓,专人负责实际抓,合力推进了专项小组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2、主动认真履职。三年来,专项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承担了66项改革任务,完成64项,未完成的2项都因省文件未出台而暂停推进;

        3、机制不断完善。专项小组制定了联络员工作制度、信息工作制度、涉密文件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和工作规则。积极探索宣传信息工作,在全市率先建立改革工作微信群,搭建宣传、交流、信息、学习、督查五大工作平台,促进专项小组与各成员单位的紧密联系,开启工作交流的新模式。各成员单位也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如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等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促进了工作的有序开展;

        4、强化督查落实。专项小组和各成员单位注重目标任务的督查、检查,确保了各项改革任务的如期完成;

        5、部门协同配合。专项小组办公室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协调渠道畅通,部门和专项小组间互通信息,配合良好;

        6、工作成效明显。专项小组三年的改革工作得到市委改革办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亮点纷呈,有的工作在全省处于先进。

        针对三年来专项小组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杨皕同时指出专项小组工作存在4个方面的不足和差距。

        1、改革目标任务完成与全市重大发展战略有差距。三年来完成了64项改革任务,但与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与“四个中心”的建设的要求有差距,要找准民主法治领域改革与我市这些重大发展战略的结合点;

        2、问题导向上有差距。改革是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破解难题。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破解难题的勇气不够,在目标的提出上“绕道走”的现象;

        3、改革目标任务的质量有差距。要在保证完成改革各项任务的同时,注重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的质量,立法要有适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4、社会参与度上有差距。民主法治领域改革的重要任务是用民主凝聚共识,各项改革的开展都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但目前在民主协商的政协协商、基层协商中参与度不高、积极性不够。

        结合民主法治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的工作实际,杨皕对下步工作的开展提出4个抓落实。

        1、强化领导责任抓落实。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领导作用,不能只把工作任务交办到具体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在调研研究上抓问题,在工作思路上抓谋划,在工作推进上抓统筹,在任务落实上抓协调;

        2、强化协调抓落实。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要协调好各成员单位,通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协调好各方关系,制定切合昆明实际的改革举措;

        3、强化统筹安排抓落实。各领域的改革要突出重点、难点,结合全市发展的重大战略找到改革的突破点,处理好各方关系,制定专项小组宏观、中观、微观的规划,用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工作的发展;

        4、强化督查考核抓落实。专项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要完善建立督查考核机制,以责促行,以责问效,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2017年目标任务。专项小组办公室要提前谋划2018年工作,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贾玉华最后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抓好杨部长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改革工作的总结提炼,形成经验材料;加强与专项小组办公室的联系、沟通,合力推进专项小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