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沾益区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纪实

    来源:沾益区委统战部 2018-05-16 10:45:00

      沾益位于云南省东部,曲靖市中部,是珠江源头第一城,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自古就有“入滇第一州”之称。沾益区下辖4街道2镇5乡,全区总人口431058人。居住着汉、回、彝、苗等民族。

      在沾益,始终有一股热烈澎湃的激情不断化作服务沾益发展的现实行动,这就是统一战线。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沾益区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凝聚全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

      健全保障体系 组织建设规范化

      健全组织,做强基层统战工作。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8个区直党委、1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130个行政村下设了统战办,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统战部牵头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统战工作格局,形成了“三条线”工作机制。

      配强人员,做实基层统战工作。全区11个乡(镇、街道)配备了统战委员和1至2名专兼职统战干事;25个主要区直单位明确了分管统战工作的班子成员,配备了统战干事;130个行政村明确了1名村(社区)总支委员负责统战工作。目前,全区三级统战工作人员562人,确保了统战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

      拓展领域,做细基层统战工作。在232个重点企业、8个社区、7个少数民族聚集村委会和30个民族村民小组、42个宗教活动场所、13个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以及130个行政村设立了统战工作网点,指定了1至2名统战联络员,负责联络处理辖区内统战事务。同时建立了工作汇报制度,督促联络员及时搜集情况,反馈信息。

      建立长效机制 工作程序规范化

      建立保障支持机制。把统战理论列入党校干部学习教育计划,区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两次以上统战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统战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建立《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每一名区级领导联系两名党外代表人士。乡镇(街道)党(工)委建立统战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统战工作专题会。区委统战部每年两次集中调阅乡镇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台帐,区财政逐年增加对统战工作的支持力度,保证了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强化统战工作目标考核刚性指标,将统战工作纳入全区科学发展观综合目标管理。

      建立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区委统战部对民族宗教工作高度重视,深入调研,考察研究,与宗教界人士、少数名族群众,交流、座谈。加强对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引导,发放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单,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宣传和推动工作两促进。在7个少数民族群众聚居村委会、社区设置了民族事务工作站,30个少数民族群众居住的村小组成立民调会,42个宗教活动场所配备统战工作联络员。形成了争创“民族进步示范村”、“和谐寺观教堂”和争当“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爱国守法文明致富信教群众”的浓厚氛围。

      力促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沾益非公有制经济年均增速达13.1%,高于同期GDP增速4.3个百分点。2017年沾益区非公经济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3%,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沾益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党的基层组织共建共兴途径,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回馈社会,累计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沾益经济社会发展。全区有140家民营企业建立了党支部,发展党员86人,有260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和管理技术人员参加了市、区委党校的学习培训。

      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引导。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建设,每年对党外人士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并及时更新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目前后备干部库中有党外代表人士368人。提高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比例,加大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将党外干部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至少举行党外干部培训班2次。加强对党外人士的关爱,利用中秋、春节等节假日走访慰问党外知识份子,开展与党外人士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关心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改善工作条件 办公场所规范化

      抓硬件,规范基础设施。按照“统一标准、严格规范、健全完善”的要求,在11个乡(镇、街道)和13个统战对象较为集中的区直单位实行了“七个有”,即:有统一的机构牌子、有领导分工或干部任职文件、有办公地点和设备、有工作制度和职责分工、有统战对象信息档案、有活动记录、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同时,建立统战成员接待登记簿、统战成员服务登记簿、统战工作记录簿、会议记录簿、学习记录簿、统战成员花名册,形成了完整规范的基础台账。

      抓软件,规范档案管理。对全区统战成员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建立档案。同时对档案内容统一分类,档案材料统一模式,档案管理统一存放;健全统战工作规章制度,把“统战工作组织机构网络”、“统战工作范围、原则、方法、制度”、“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组织机构及职责”等规章制度,制作成牌子统一上墙,达到了“规范统一、美观实用、查找方便、一目了然”的效果。

      画好“同心圆” 基层基础显特色

      发挥宗教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促进宗教和谐、社会稳定。努力建设政治上可靠、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领导班子;建立健全宗教界代表人士库,开展统战干部暨宗教界人士培训。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出新步伐。深入20多家企业和12个行业主管部门,反复摸底调研,充分掌握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底数,在此基础上,向市委统战部推荐上报了50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找准载体,在区社会主义学校挂牌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加强典型示范,选择森林溪谷、温氏集团沾益分公司,作为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指导企业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和联谊交友活动。

      大力推进区知联会规范化建设,主要做到“六有”,一是有专人负责,合理安排统战部2名机关干部负责区知联会工作;二是有财政经费支持,每年以请示的方式积极为区知联会争取活动经费;三是有活动场所联谊,争取了一间大办公室为固定的办公活动场所;四是有服务团队支撑,建立了富有活力的5个“同心˙知联服务队”;五是有实践基地保障,每年确定1个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服务基地;六是有规章制度运行,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沾益区的统战工作添砖加瓦,建言献策。

      服务发展,实践创新,培育亮点,激发了统战工作活力,沾益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呈现两大亮点,建设“两个之家民主党派之家”,支持民主党派及两个联谊会加强自身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深入推动协商民主落地见效。

      珠江源头春潮涌,服务发展千帆竞。凝聚转型发展共识,凝聚共同奋斗的广泛力量,统一战线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谱写中国梦沾益篇章的伟大征程中,沾益区委统战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正在戮力同心、和衷共济、再创佳绩,书写不平凡的精彩篇章。(沾益区委统战部 施兴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