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昌宁县“五举措”加强党外干部培养

    来源:昌宁县委统战部 2018-07-20 13:47:00

      近年来,昌宁县高度重视党外干部工作,通过“五举措”打造指导性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党外干部培养高地收到明显成效。

      一是制定完善规划,推动干部培养。针对党外干部特点,制定党外干部培养储备、教育培训、推荐使用等具体规划,有计划的培养和使用党外干部。特别是注重从基层推荐和使用党外干部,让在基层得到锻炼,县、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外干部有序得到推荐使用,营造有利于县、乡基层党外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

      二是加强教育培养,提升能力素质。通过举办主体班次培训等方式,加大党外干部教育力度。积极探索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实践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注重选派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党外干部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经受锻炼,着力提高党外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深入考察了解,准确知人识人。注重干部一贯表现,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实地调研、跟班学习培训等方式,多渠道多侧面了解干部,特别重视从普通干部群众、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有关部门根据日常了解掌握的情况,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研究班子、研究干部、研究队伍建设上,定期对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运行情况、优化方向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把优秀党外干部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四是注重选优配强,增强班子合力。严格落实关于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要求,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调整优化班子结构,统筹推进优秀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有效激发整体合力,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合理使用党外干部。在一个部门或者乡镇分级统筹、总量调控,保持合理比例。注重吸收有乡镇工作经历、群众公认、农业农村工作较为熟悉的党外干部进入领导班子。

      五是坚持从严管理,纯洁干部队伍。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使广大党外干部自觉秉公为民规范用权,科学民主依法执政。及时掌握党外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强化抓早抓小抓预防的组织措施,防止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发生。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和领导班子内部制度监督,切实强化权利的制约和监督。

      昌宁县采取“五措施”,把选拔党外干部工作放在整体干部工作中同思考、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收到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已配备实职副处级党外干部5名,实职正科级党外干部12名,实职副科级党外干部8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