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开远市积极探索“统战+”工作新模式

    来源:开远市委统战部 2018-09-21 10:44:00

      近年来,开远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探索、有益尝试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统战+”工作模式,主动投身精准脱贫、社会管理等工作,为开远跨越发展注入统战力量。
      “统战+脱贫攻坚”彰显统战真情。采取“统战牵头、界别帮扶、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帮扶方式,积极组织动员全市各民主党派、宗教团体、非公企业与16个行政村(其中14个省级贫困行政村)结对开展精准脱贫工作,通过“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智力帮扶、医疗救援、经济帮扶等形式,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开发建设,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去年以来,开远市各民主党派、职教社先后开展送种子、送体检、送实用技术培训、送用工岗位等现场活动10余次,非公企业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共捐款捐物近60万元。
      “统战+互联网”打造信息高速。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拓展统战工作的宣传渠道,先后探索建立了统战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专栏、企信通等四大网络宣传交流平台,让统战工作进入“微时代”。同时,根据统战成员的不同界别分别建立了五个微信群,发布统战政策理论、工作动态和各类知识和信息,并收集成员的呼声和建议,让统战部门与统战对象“天涯”变“咫尺”。
      “统战+社区工作”共创双赢格局。积极引导统战“七支队伍”力量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开展统战工作,建立了烛光行动教育工作室、卫生心理健康咨询室、法律服务工作室、同心传播站10余个特色服务平台,开展健康医疗、法律咨询、就业帮扶等社会服务活动60余次,不仅为统战成员参与开远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最生动、最直接、最接地气的工作平台,更有效提升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力和向心力。 
      “统战+执行力”提升服务效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进一步强化统战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市委统战部每年年初都会根据各级党委、统战部门的具体要求和统战干部各自的工作实际,制定《统战干部责任分工分解表》《市委统战部工作绩效考核评分表》,明确并细化每名干部职工的具体工作职责和每季度必须完成的工作事项,通过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切实增强统战干部的责任意识,保障了每一项工作落地生效、落到实处。
    (云南省委统战部网络宣传特邀通讯员  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