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统一战线人:这里有一波信息宣传工作“关键词”等着您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18-10-15 11:44:00

      结合全省统一战线系统信息宣传工作16州市129个县市高度重视、空前齐进、“狼群增多”、百舸争流态势,根据楚雄州州县市二级信息宣传工作在全省保持平稳优势但已出现整体非平衡型下滑的严峻形势,针对信息宣传工作具体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研究推进工作的时间精力保障不够、信息宣传员队伍业务技能和水平迟滞不化、学习研究信息宣传规律不精不准等问题存在,部分州级单位部门埋头拉车、各自为阵不利形成宣传合力的现象,州委统战部经过认真分析、慎重考虑、研究决定举行信息宣传工作问题“点对点”座谈会。
      9月29日,座谈会在云华酒店举行,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州台办主任刘予敏出席并讲话。
      民进楚雄州委副主委李云华、元谋县委统战部台侨办主任李明洁、武定县委统战部专职信息员李宏荣、州委统战部宣传调研科周会芹、州委统战部宣传调研科科长杨春华5名同志先后作专题发言,其他参加座谈会的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禄丰县7个县市信息工作负责同志,民革楚雄州委、民盟楚雄市总支、民建楚雄州委、农工党楚雄州委、九三学社楚雄州委秘书长,州民宗委、州工商联、州侨联信息宣传工作负责同志也分别谈了体会。
      州委统战部宣传调研科副主任科员周明主持。
      这是一次扭紧信息宣传工作防锈“螺丝”、上紧信息宣传工作时钟“发条”的座谈会,是一场坚持问题导向、具有极强工作针对性、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座谈会,是一场直截方法技能、直击思想认识根源的座谈会,会议开得很成功,取得预期效果。12个关键词信息量很大,益助信息宣传工作“爬坡过坎”。
      No1. 刘予敏
      关键词之一
      信息宣传工作是大事。“对于统一战线工作而言,信息宣传工作是大事,领导不重视是不会干工作,信息是反映工作动态的晴雨表,信息反映不出来说明工作滞后。没有把信息宣传工作抓好、做好的任何理由都是没有依据的、站不住脚的。信息宣传工作考核任务完不成,工作宣传不出来,意识形态工作就做的不到位,由此造成被动、造成难堪,当领导就是失职、就是不称职。我们在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每天工作时间表安排满满的情况下,决定组织召开这个座谈会,是有目的的,是有针对性的。作为领导不可能也不必要总是具体沉湎在细小的信息宣传的事务之中,但上级的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必须随时认真关注、认真分析,刊发出来的新闻稿必须认真关注,要把信息宣传工作当做重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住全力支持的前提下只问结果这个总纲。”
      关键词之二
      信息宣传工作要做实做好。“今天这个会议就是扭紧螺丝的会议,我看大家都比较重视、认真对待,除了一家忘记来参加外,其他都来了,有几家还是分管的领导参加。召开这个分析、探讨、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的座谈会很有必要。现在其他很多州市非常重视、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成效越来越好,在此背景下,我们仍然抱着那本老黄历,就落后了。我们楚雄的信息宣传工作在全省统一战线一直都稳居第一方阵,而且很靠前,但现在有所滑坡,到目前只有三家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数,任务很艰巨。州里下达的任务数县市还有一家没有完成,民主党派完成的情况也是参差不齐。各县市回去后向部长、常务副部长汇报好,其他州级几家部门回去后也要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好,认真严肃地对待信息宣传、意识形态这一重要工作,采取措施不松不懈抓好抓实。”
      No2. 李云华
      关键词之一
      蒲涌主委对信息宣传工作盯得很紧。“领导的重视有否影响着信息宣传工作的成效。我们蒲涌主委很重视此项工作,随时关注。几天不见信息刊发出来就问、就盯,一直如此。例如民进省委、州委办、州政协、州委统战部信息采用情况通报他从来不会落下一期,一旦出现采用情况下滑就或问责原因,或追问到底是什么导致了下滑。当然,有关需要的条件他也毫不含糊积极支持。”
      关键词之二
      把信息宣传工作常态性统筹起来、撰写的切入点分解出来,大家一起来做。“我们把每一件事情、每一项活动的开展都与信息宣传工作纳入统筹起来谋划。每一项活动开展前,就策划好信息宣传采写的角度、报送的点,然后分解负责、各自领受采写任务,大家一起来做,觉得难度大完成不了或把握不住的就由我兜底,最后某一项活动的数条信息宣传稿由我负责审稿,这样我们就形成了某一项活动信息宣传稿源的常态化‘1+ⅹ’模式。例如在姚安的马游开展的一场活动我们就组织了5条信息宣传稿,避免了稿源不足的问题,也契合了编辑用稿的特点亮点稿件取舍的要求,撰写稿件者也不累且有效。”
      No3. 李明洁
      关键词之一
      信息宣传工作不需要什么高超的本领和能力而需要一份极强的责任心。“信息宣传工作不做则怕,做着做着也就那么一回事,不需要什么通天的本领和过人的技能,一份责任心就够了。大家都知道,热坝元谋的夏天气温之高犹如火炉,乌东德电站移民搬迁工作人人有份。我白天在江边乡干移民搬迁工作,晚上回来一身几遍汗,需要休息、需要洗澡,但我还是选择先进办公室,把手里的信息宣传稿组织起来,报了出去,电话沟通联系好才回家。不是一天两天而是让我负责信息宣传工作以来的每一天都如此。慢慢地也知道怎么写了,知道怎么写才写得出好的信息宣传稿了。”
      关键词之二
      信息宣传工作一定要得到领导支持和积极争取领导支持。“领导参加的会议、活动多,信息宣传稿素材多。适宜跟随领导去的时候我便主动报告领导,请领导带着我去,不适合跟随领导去的时候我建议领导把信息宣传线索、素材提供给我。渐渐地领导也形成了‘把信息员带到信息现场、把信息素材带回给信息员’的风格,现在我们是形成人人都可以到信息现场,也人人都需要写信息的工作格局。”
      No4. 李宏荣
      关键词之一
      信息宣传稿件撰写前要花大量的功夫研究投稿刊物的用稿风格、用稿栏目。“例如,省委统战部和州委统战部的用稿风格是不一样的,你把适合投报省委统战部的信息投给州委统战部那肯定不行,反过来也一样。然后,每一个平台、每一份刊物它的栏目设置是有道理的,你不研究、不学习,盲目地写稿、盲目地投稿,肯定采用不了。一个信息素材要投给7家刊物,我是写成7种风格的,绝不雷同。”
      关键词之二
      感觉信息宣传稿没有素材可写,根源出在组织稿件的思路没打开。“不能局限于采写报送会议信息、工作动态信息。例如,武定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源远流长,自然风光秀丽,这些素材我经常化为己用,因为它同样可以给读者带来美的精神享受,同样是较好的信息素材。”
      No5. 周会芹
      关键词之一
      图片不好用的问题是出在质量不高。“在编辑推送信息宣传稿件的时候,经常遇到图片质量不佳的普遍现象。除了角度、构图、采光等技术原因,主要是用手机拍照和用微信传送所致。手机拍照的图片与微信、网站编辑的需要有很大距离,一般不宜用手机拍照取材。用手机拍照取材的图片用微信传送时微信软件自然予压缩,与原图相比像素损失严重,不好用。”
      关键词之二
      手机微信公众号还可以做得更美观。“一个微信公众号是一个窗口,我们追求漂亮的窗口。从微信后台的单方编辑向‘秀米’等编辑软件的配合运用转变,是提升新媒体平台质量、强化‘吸粉’的有效途径。”
      No6. 杨春华
      关键词之一
      要抽挤一点时间给信息。“从来稿或平时了解的情况看,任务完不成或难以完成的原因似乎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写信息’,如果真到了写信息稿的时间都没有保障的地步,那写什么、怎么写、用什么手法写、怎么报送、怎么联系对接等一切都是空的。工作任务太重信息宣传稿件根本没有精力去写,仿佛是一个普遍而又充分的理由。家家单位都一样,没有哪家有空闲,人人手里都一样,没有哪个有时间。还没有进办公室就有事,离开了办公室事情仍没有做完。等有时间再来写信息,等事情做完了再来写信息,那么写信息的时间只有等到春节放假那几天了。春节放假那几天,哪有时间写信息,怎么可能写信息。我是宣传调研科的负责人,写信息宣传稿自然是我的本职工作,但我的手上也有其他压得我喘不过起来的太多工作任务啊,怎么办?把时间统筹起来、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例如,周一,我先做与信息工作无关的其他工作,把信息放一放。周二,我先做与信息工作有关的工作,其他任何重要的工作先放一放。随时都安排抽挤一点时间给信息工作。有时,在机关食堂吃完饭,我就抽挤30-40分钟的休息时间或从报纸上、或从文件中、或从其他网站上搜集素材组织采写一条信息再休息或忙其他事,并长期坚持。信息宣传靠突击无济于事、靠协调也不解决问题。只有靠自身、靠点点滴滴、日积月累,形成常态。”
      关键词之二
      信息稿件的撰写从找点开始、抽点养成。“信息宣传稿件没有什么素材可写的症结积在哪里?没有素材可写是信息宣传工作者的最大困惑。任何一项活动、任何一项工作都富含许多信息量,要学会找点、学会抽点,这个“点”或许是工作亮点之一,或许是工作特点之一,或许是工作重点之一,或许是一个工作方向、某一领导讲话的精华部分,或许是一个问题焦点,或许是一个人物,或许是吸引人的一段故事,或许是有正能量的一句话、一个观点、一番感悟,或许是很生动的一幅图片、或许是很能说明问题的一组数据、或许是一个有启发意义的一个链接,或许是很好读的一篇短文,点滴精华皆可成为信息素材,高而大大而全、生怕写的不长的文稿往往是‘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的没人喜欢的文字堆砌。信息就是一个信号,不是无数个信号堆集在一起的一份专文。找点、抽点往往都是信号发布的方法。找点的习惯养成了、抽点的思维练就了,信息稿源也就充足了,稿件写起来也就不会吃力不讨好了。你把一篇工作总结、情况汇报、调研报告、领导讲话当作信息报过来,让编辑怎么编,编什么出来给读者看。作为编辑,我的理解是一个亮点是亮点,几个亮点集中在一起就一面大镜子;一个特点是特点,几个特点堆放在一块就是一堆杂物。信息宣传稿件的撰写要从找点开始、抽点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