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水富:访抗战老兵温海洲

    来源:水富市委统战部 2018-11-12 17:13:00

      昭通市水富市向家坝镇水东村有这样一位抗战老兵,他虽然没有直接上过战场,但是他在抗战后方默默无闻的坚守着一位士兵的职责,看守库房、训练新兵送到抗战前线。他就是已经94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温海洲。
      温海洲,汉族,1924年生,原籍四川省宜宾县第八区水河乡,今水富市向家坝镇水东村人。1938年5月6日入伍,在国民党军政部二十四补训处第一团二营九连服役,1942年6月,被抽调到军政部监护第一总队第八大队第九中队第三分队九班,1946年8月又到后勤二十一通讯器材补给库担任库护队队员。
      来到温海洲家里,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身板挺拔、行动利落的老人。那段岁月虽然过去了近80年,但是在他的身上,依然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军人气息。在老人家里,他拿出了过去政府颁给他的各种奖章和荣誉证书,把记者的思绪带到了他当年亲历的那段血与火交织的峥嵘岁月。
      谈到过去抗战的的往事,温海洲依然记忆犹新。温海洲告诉记者,1938年在宜宾县参军后,先后辗转重庆、昆明、楚雄等地,担任过库房看守、训练新兵等职责。“新兵送来后,我们要教新兵,步伐变换、操枪法、装配子弹、瞄准射击、战场形势变化等各种军队常识”。谈到训练新兵时的记忆,特别是在云南训练新兵后送到缅甸的事情,让老人特别的激动,情不自禁的唱起了当时的出操歌。  
      临到结束采访时,记者看到老人翻起了由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云南老兵关怀计划项目办团队编写的《中国面孔 抗战士兵》一书,他的思绪又沉浸到了80多年前的抗战往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