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开远市念好“五字经”提升统战工作效

    来源:开远市委统战部 2019-01-17 17:32:00

      “知”底数,明思路。完善统战对象数据库建设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前提。近年来,开远市委统战部始终高度重视统战对象数据库的建设,通过下发通知、走访入户、电话访问等各种形式,对全市各行政、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非公企业、自由职业者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将各级行政单位党外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规模以上企业中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及其他有特殊贡献或专业特长的人才纳入调查范围,分门别类梳理和汇总,逐一登记造册,建立了由1000余名党外人士组成的数据库并定期更新,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培”队伍,强基础。全面提高统战对象和统战干部履职能力,是统战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开远市始终坚持强化“六支队伍”和基层统战干部的队伍建设,每年结合实际分类制定培训计划,采取专题讲授、专题研讨、交流、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充分调动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组织统战成员对轻工业园区、热电汽循环利用园区、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等园区建设、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行实地参观,亲历感受改革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注重对包括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宣传委员、派出所所长、统战民宗助理员、综治专干、社区统战委员,以及统战各部门等基层统战干部的培训,通过邀请省、州统战部门相关领导就民主党派、民族宗教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讲授等形式,帮助统战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提高工作水平。
      “导”方向,聚共识。加强对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引领,增进政治共识,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开远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座谈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举办开远统一战线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坚持每年至少对工商联常委以上人员开展1次集中廉政谈话,上好廉政党课,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拥护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促”和谐,重服务。发挥优势,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是党中央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开远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九进”活动,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点29个。向上争取项目资金315万元,帮助少数民族村寨发展产业;开展“讲法制、强管理、做示范”宣讲活动,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为抓手,围绕规范场所管理、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活动安全持续用力,使宗教场所管理迈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确保了全市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在大力开展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华西医院“养生说吧”、兴津律师事务所“律师说吧”、益智幼儿园“助力未来”3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通过团结凝聚引导他们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开远第三产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合”力量,展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是统战工作的根本点和着力点。每年组织统战成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地意见建议;建立非公经济“聚力空间”工作室,以生活物流园区为样板打造统战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示范基地,引导成都商会、福建商会全程参与园区建设并入驻园区,竭尽全力为他们解决项目落地、贷款、法律援助等问题,“聚力空间”工作室成为统战部服务非公经济、聚力跨越发展的新品牌;持续深入开展社区统战工作,引导统战“七支队伍”力量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主动融入社区建设,探索建立烛光行动教育工作室、卫生心理健康咨询室、法律服务工作室、同心传播站等服务平台10余个,开展健康医疗、法律咨询、就业帮扶、兴趣培训、爱心援助等接地气的社会服务活动50余次;动员全市30家非公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发挥民主党派和职教社在技术专业方面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贫困地区广泛开展现代设施农业技术、种养殖实用技术等培训及送种子、送医送药活动,为全市社会民生改善提供了重要力量支持。
      (云南省委统战部网络宣传特邀通讯员  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