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奏起民族团结曲 唱响脱贫致富歌——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长胜村借力迎新春 文体活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云南网 2019-01-18 10:38:00

      一支支民族舞蹈,跳动着共建美丽乡村的旋律;一曲曲扶贫赞歌,汇聚起同创美好生活的热情。1月14日,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长胜村举行群众性文体活动,全村300余户村民欢聚一起,用不同的语言和形式迎新春、颂党恩、话脱贫。
      谈起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具体组织活动的村扶贫工作队员们纷纷介绍:逢年过节,该村各个民族都会自发开展文化活动。特别是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稳定在8000元以上,顺利达到脱贫退出条件,大家打心眼里高兴。集中开展这次文体活动,是村民们感恩党的领导、讴歌幸福生活的共同心声,也是凝聚力量共识、推动乡村振兴的预先号令。
      据了解,长胜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较多、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的贫困村,辖9个村民小组,世居汉族、藏族、彝族、纳西族、傈僳族5个民族,村组之间、群众之间有时还发生一些利益纠纷。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迪庆香格里拉机场、香格里拉市史志办对该村进行挂钩帮扶,派出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发挥自身优势,把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整体合力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走出了一条对内促进各个民族团结、对外引进各种统战资源、横向推进各家帮扶单位优势互补的路子。工作中,历届扶贫队员们协调云南海外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建设村卫生室、幼儿园和党员活动室,民盟中央、民盟云南省委投资集中供水工程,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建立重楼育苗种植基地,在此基础上,结合青花椒、尼西鸡、魔芋种养殖等集体经济项目,以及村组道路硬化、村内亮化、饮水工程等公共设施建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互助社等为载体,广泛吸收各个民族群众参与进来,在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中增进团结。同时,他们还积极向村民宣讲民族团结政策,组织村组签订友好互助协议,努力把全体村民的钱包鼓起来,把各族群众的心凝聚起来。
      “捧起一条哈达,变成一片云,愿它装点蓝天,永远的蔚蓝……”伴随着悠扬的歌声,记者在现场看到:文艺表演环节,各种民族舞蹈竞相亮相;拔河比赛环节,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扶贫知识问答环节,男女老少踊跃举手抢答,处处呈现出欢乐祥和的景象。
      人心齐,泰山移。村支书李衡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也是实施文化脱贫的一个重要方面,很受大家欢迎,也很有教育意义。村总支还将利用春节时间,广泛组织对山歌、篮球赛、趣味游戏等系列联欢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全村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为下一步迎接脱贫退出检查验收、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鼓足干劲。
      (省委统战部驻村扶贫队队员  周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