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个旧:用“大统战”思维为改革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来源:个旧市委统战部 2019-03-01 11:26:00

      2月26日,个旧市委统战部举行侨务办公室揭牌仪式,标志着个旧市将侨务管理职责正式划入统战部门。

      不忘初心勇追梦
      近年来,个旧市发挥统战工作独特优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在改革发展中不断激发统一战线内生动力,用“大统战”思维为团结进步美丽个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心聚力。
      以新思想引领大统战,为改革发展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统一战线队伍建设,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培训、巡回宣讲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和省州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激励非公经济人士、党外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担当新作为,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宗教界代表人士把思想、行政动投入到全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来,鼓足干劲共建“诗意个旧·人文锡都”。目前,个旧市把统战理论纳入市委常委会学习内容、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校课程,同时将统战工作列入市委、政府对乡镇、部门、党派的年度考评范畴。2018年,举办“三级统战工作网络”专题培训,共有230余人参训。
      加强优秀人才培养,关心少数民族干部,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党外知识分子有500余名,其中拟定63名为红河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个旧分会会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不断推进,已选出21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筹备成立个旧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多党合作谋发展
      聚焦改革发展热点难点,凝聚众智提升政党协商质量。个旧市把促进改革发展作为政党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脱贫攻坚、资源枯竭、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困境,多党合作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让世界锡都焕发出新风采。
      为提高政党协商质量,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拓宽知情明政渠道,提高市级各民主党派政治把握、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等履职建言能力,把政党协商纳入科学决策程序,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专题协商等方式积极开展政党协商活动,凝聚众智形成改革发展合力。目前,制定出台《中共个旧市委政党协商制度》《中共个旧市委领导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交友联系制度》《中共个旧市委政党协商计划》等机制措施,建立了以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市委办、市政府办协办的“三固定”政党协商运行机构。2018年,个旧市开展了“高原特色农业综合开发”“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政党协商专题活动,采纳意见建议21件,形成调研报告9篇。
      齐心共谱和谐曲
      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两面旗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而不懈奋斗。
      以“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承发展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举办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傣族泼水节等活动,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目前,贾沙陡岩彝族簸箕弦舞被列为省级项目,卡房镇彝族女子板凳龙舞、保和乡鱼尼底村山歌等被列为州级项目,贾沙陡岩彝族凉风调、大屯洞经音乐、蔓耗彝族三步弦舞等被列为市级项目。
      优化环境促转型
      引导非公企业创新发展,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市级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注重发挥企业家示范引领作用,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责任担当,加强工商联机关干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3支队伍建设。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优化非公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解惑,3家企业入围“2018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服务平台,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稳步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提同增效。成立了电子商务创业服务中心,为电子商务贸易、商务咨询、创业、金融等行业提供服务,目前发展工商联会会员522个。
      改善民生增福祉
      关爱抗战老兵,密切联系统战对象,利用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台胞台属、归侨侨眷、黄浦老人、抗战老兵等,积极为其排忧解难,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发挥台联、侨联和黄埔同学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
      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扶贫工作和帮扶行动。积极搭建“光彩事业”“感恩行动”“同心工程”等载体和平台,2018年输送“温暖工程”职教脱贫助学学生就学51名、资助考取本科的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子25名,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开展各类社会服务17次。同时,着力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动员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截至2018年底,共结对签约帮扶会员企业7家,结对帮扶贫困村7个、非贫困村4个,共投入帮扶资金1924.5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5个,其中产业帮扶项目10个、资金1026.2万元,就业帮扶项目5个、资金512.4万元,公益帮扶项目14个、资金371万元,技能帮扶项目5个、资金12万元。
      加强统战宣传引导,广泛开展网上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走好线上、线下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统战对象、统战成员等各方面的关系,积极回应各族群众的关切。
      (个旧市委统战部 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