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新时期巧家县统战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巧家县委统战部 2019-12-03 15:54:00

      为认真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查找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近日,巧家县委统战部组织统战民宗、工商联有关股室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通过走访部分乡镇、部门领导和统战对象,围绕全县统战工作重点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3月机构改革后,巧家县委统战部和县民宗局合署办公,统一核定行政编制13名、工勤编制5名,现有干部职工17名;县工商联现有干部职工11名。全县现有党外科级以上干部 69名(35 岁以下12名),其中:党外处级干部2名、党外正科级干部 5名、党外副科级干部62名;党外县人大代表 35名;党外市政协委员11名、县政协委员130名;侨眷17名,华桥1名,台胞1名;全县有非公有制企业1708 户,个体工商户17834户,从业人员 36310人。全县统战工作呈现“点多、面广、线长、分散”的突出特点。
      二、基本做法
      (一)建立完善健全统战工作组织。一是县委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乡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统战工作分管领导和统战委员,部门也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负责统战工作的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统战工作机制。二是县委把统战政策理论列入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对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民族宗教事务条例》等,县委每年至少召开2次以上常委会专门听取统战工作汇报,及时了解掌握统战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统战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立了统战代表人士联络机制。定期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等通过开展中秋、春节茶话会、联谊会、座谈会等形式与各界人士谈心交友,共谋发展。四是发展壮大统战工作队伍。机构改革后,我们积极整合统战民宗两支队伍,合二为一,工作力量得到了全面提升;同时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与之密切配合,统战工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能有效的为统战代表人士提供相关服务,让统战部门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二)不断加强党外干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始终把党外干部教育管理作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一是建立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基础信息。每年都要对党外代表人士进行调查摸底,及时掌握基本情况,建立并及时更新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目前,全县共有副科级以上干部69人,其中副科级干部62人,正科级干部5人,副处级干部 2 人,后备干部库中有党外代表人士 50人。二是提高我县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比例。本届政协委员共212人,其中非党130人,占61.3%; 政协常委37人,非党25人,占67.6% ; 同时在县政府工作部门配备党外干部担任主要领导职务2名。三是加大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的培养选拔力度。2019年,全县共有副科级以上少数民族干部63名,其中副处级1名,2019年新提拔和交流32名;非党干部69名,副处级干部2名,2019年新提拔和交流30名。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和党外干部在班子中的配备比列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将党外干部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都定期组织党外干部进行培训,逐步形成党外干部培养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以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中国化为抓手,全面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全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二是严格按照“571”的脱贫标准,全面加强8个民族村的交通、教育、电力、水利、卫生、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使之同全县人民一道同步脱贫。三是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场所中国化、健康、和顺。四是定期走访慰问宗教人士。对宗教场所乱设功德箱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充分利用国家重大节庆日看望慰问宗教人士。五是积极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本着爱国爱教的主导思想,满足信教群众的宗教生活需要,不断提高政府对宗教的服务质量,确保全县宗教活动场所不受外力干扰,不受邪教裹挟,使宗教活动规范、有序开展,有力地维护了宗教和谐、和顺。六是认真开展宗教场所“五进”活动,积极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爱党爱国,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导宗教界人士积极为促进巧家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服务。
      (四)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基础,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主动融入中心工作。近年,我县非公经济发展迅速,非公制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有力的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2018年全县有非公有制企业1708 户,个体工商户17834户,上缴税收17273万元,占全县税收的22.31%。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认真做好非公制经济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激发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创业精神和爱国爱乡热情,先后组织“万企帮万村”、“光彩事业”、“贫困大学生救助”等活动。2018年开展“万企帮万村”以来,已有41家民营企业与40个贫困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捐物折资300万元,促进贫困户就业380人,带动40个贫困村4756户16170增收,帮助620户1922人实现脱贫。今年“10.17”全国扶贫日,全县非公企业共捐款50.5万元,物资18.6万元。
      (五)加强沟通协调,深入开展侨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完善台账。县委统战部每年都要组织开展侨港澳台胞属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完善信息台账。二是保持同巧家籍华侨的联系、沟通、协调,在报效家乡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老挝华桥红山保坪人士郑宏动员捐资20万元修建村组公路1条;小河马鞍山体滑坡唐柱成了唯一的孤儿,市、县统战部和桥联及时与郑宏联系、协调,他同意从今年起每年出资助5000元,一直资助唐柱初中毕业,直至高中、大学毕业。三是定期走访慰问侨港澳台胞属眷,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三、存在问题
      (一)认识不到位,工作参差不齐。目前,部分乡镇和部门领导干部职工甚至主要领导普遍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一是乡镇领导干部统战观念淡薄,对统战工作不重视,研究不够、过问不多。二是片面地认为统战工作就是做团结民主党派、归侨侨眷和台胞台属的工作,是为促进祖国统一服务的,没有真正认识到统战工作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三是由于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没有硬性指标,导致个别领导认为统战工作平时可管可不管,有检查时应付一下就可以了事。四是宣传工作不到位,特别是乡、村干部和群众对统战工作缺乏基本的了解,对统战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不熟悉。
      (二)对统战工作重视不够。近年来,统战工作得到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统一战线的社会地位有所提高,但与纪委、组织等部门相比,有些党政领导尤其是乡镇、县直部门一把手对统战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一是对统战工作抓得少、管得少、过问得少。二是对统战对象关心帮助少。三是对新时期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学习不够,对其精神实质和基本观点不熟悉,认为统战工作是务虚的工作,可有可无,不碍大事。对统战工作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实问题。
      (三) 统战工作队伍配备不足,流动性大、不稳定。从调查情况看,统战工作想抓实抓牢困难较多,特别是乡镇受党委领导职数的限制,没有专职分管领导与统战委员,多为兼职,基层中心工作多,投入统战工作的时间、精力有限,工作难以做深做细;村级统战组织基本没有,普遍不健全,村级统战工作更是空白。
      (四) 统战工作保障不到位。随着统一战线的社会化、群众化发展,统战对象越来越多,不断向基层延伸。县级财力有限,统一战线工作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乡镇、社区因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不足,统战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严重地影响了基层统战工作向纵深推进。
      四、工作建议
      (一)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统战干部职工要加大对统一战线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宣传,创造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一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手段,广泛普及统战知识,增强全民统战观念,扩大统一战线的影响,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促进全县干部群众重视支持统战工作新局面的进一步形成。二要进一步健全统战工作考核体系,制定细化考核标准,把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切实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制度化、规范化,使之切实把统战工作作为份内事,树牢“不抓不行、抓不好”也不行的工作责任感。
      (二)加强培养,提升素质。统战干部和统战对象素质高低,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决定性因素。提升统战队伍的综合素质,重点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统战队伍培训,每年组织2-3次县乡村统战队伍利用“外出培训、请专家上门培训”等方式,快速提高统战工作队伍素质。二是高度重视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统战干部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交流、选拔和使用力度,帮助其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使其安心工作、成长成才、有“为”有“位”,扩大社会影响力。三要有意识、有目的地物色一批素质相对较高、有一定威望和能力的代表人士,对他们加强培养锻炼,选拔其担任统一战线各界别商会、协会的负责人或牵头人,进而影响该领域的广大统战对象,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
      (三)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离不开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以确保各项工作有抓手、有依据,不断体现科学性和规范性。一是创新工作理念,破除统战部门无所为的思想。建立和完善谈心沟通、联络联谊等制度,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手段,拉近与统战对象的距离,改善与统战对象的关系,理顺统战对象的情绪。二是勇于创新工作机制,建立统战代表人物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物和后备队伍的基本数据库,完善不同界别的评估评价体系,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大胆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主动工作,积极作为,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到非公企业、新社会服务机构等调研,现场帮助解决统战人士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公安、司法等部门到宗教场所宣传法律法规,帮助解决宗教人士的思想困扰,帮助和指导他们坚守政策底线,爱党爱国,促进宗教中国化健康发展;组织农业、扶贫和交通等部门深入民族村、民族村寨调研,切实关心关注少数民族的发展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四)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统战工作是事关党和政府工作全局的重要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细化完善考核工作方案,坚持县委关于把统战工作纳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县直党组织工作考核内容的要求,严格统战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统战民宗工作网络,完善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增强各级做好统战民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使统战工作出特色、上水平。
      (五)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全面加强统战民宗和工商联两支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协调落实机制。二是加强乡村和县直部门统战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统战委员,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三是在乡镇设立专职统战委员,提高其政治待遇,夯实统战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