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过去一年,个旧持续做实做强统战“朋友圈”

    来源:个旧市委统战部 2020-01-14 06:54:00

      以情相交,以心相知。2019年,个旧市持续做实做强统战“朋友圈”,着力提升“大统战”魅力,在线上线下广交深交统战“知心朋友”,以“最大公约数”绘就“最美同心圆”,为改革发展贡献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一、政治统战领域“朋友圈”
      过去一年,个旧市统一战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靠。
      一是坚持“三带头”“四纳入”。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把统战工作纳入市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教学内容。年内,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统战工作8次、17个议题,举办全市“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干部暨统战“七支队伍”培训班近200人参训,完成年度统战工作要点88项。
      二是激发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按照“市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思路,发挥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智库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策出招。建立完善《中共个旧市委政党协商制度》《中共个旧市委领导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交友联系制度》《个旧市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与个旧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制度》等机制,使党外朋友有章可循。先后组织开展了“双城联动产城融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举办《在比较中理解和坚持新型政党制度》等专题业务培训2场次。
      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统战理论武装,不断提升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履职能力。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举行《牢记嘱托 守望相助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等主题教育党课报告6场次,初步形成调研报告5篇,累计梳理出存在问题90条,已解决90条,拟长期坚持2条。
      二、经济统战领域“朋友圈”
      过去一年,个旧市统一战线念好“三字诀”,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制度“实”。建立完善《个旧市稳增长市级领导挂钩帮扶工业企业工作方案》《个旧市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暂行办法》《个旧市扶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若干意见(试行)》等机制,用党建统领企业发展,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规范性商会组织,统筹抓好“两个健康”。目前,全市列入党建基数的民营经济组织有786家,已组建党组织215家,党员1664名;发展市工商联会员548名,建立基层商会4个、行业商会3个。
      二是服务“准”。以“放管服”为切入点,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技能培训等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撬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内,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3次,组织300多名民营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税法专题培训,对10家重点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提供义务法律咨询65次;与昆明繁星闪烁农业合伙企业、曙光云计算集团公司签署优质九叶青花椒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红河州个旧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概算分别投资2.2亿元、2亿元;为工商联4家会员企业解决非政策性融资贷款1400万元,“贷免扶补”20户、发放金额293万;搭建“光彩事业”“感恩行动”“同心工程”等载体,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全市121家民营企业与9个乡镇75个村委会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资助当年考取本科的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子29名,输送“温暖工程”脱贫助学就学33名;组织统战系统开展社会服务20余批次。
      三是培育“新”。实施“龙头带动,创新驱动,链式聚集”模式,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引导有色金属行业利用先进技术工艺整合重组并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重点打造锡、铅、铝产业链,打好民营经济“转型牌”。20家企业入驻个旧市北部工业园区,全市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23家、民营小巨人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5家,民营企业拥有国际注册商标2件、中国驰名商标4件、云南省著名商标34件、红河州知名商标25件。2019年,云南振兴、云南乘风入围“2019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分别位于第25位、第30位;云南乍甸乳业被列入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董事长龙江获第五届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市工商联获“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示范单位”。
      三、和谐统战领域“朋友圈”
      过去一年,个旧市统一战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局面有效巩固。
      一是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稳定。以“六抓六强化”为抓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在守望相助、心手相连中画出社会治理最大同心圆,受到了国家民委和省民宗委的高度肯定,实现示范创建工作“点”上“开花”、“面”上“结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功创建贡献力量。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实行“三联双挂”联动机制和“周分析、月研判、双月市委常委会报告”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二是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顺应当地各族群众意愿和时代发展需求,提升行政效能,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合和社区环境,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切实把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完成了大屯、沙甸撤镇(区)设街道。
      三是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推进机构改革,举行侨务办公室揭牌仪式并将侨务管理职责正式划入统战部门。利用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台胞台属、归侨侨眷、黄浦老人、抗战老兵等海内外同胞,传递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问候,为归侨侨眷“送医送药”。发挥台联、侨联和黄埔同学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壮大境外新生友好力量,开展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产业考察2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祖国和平统一。
      四是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新突破。建立由22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库,首次召开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并为名品茶艺实践创新基地进行授牌。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分别安排党外知识分子5名、31名,扩大了政治参与面。目前,筹备成立红河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个旧分会。
      四、文化统战领域“朋友圈”
      过去一年,个旧市统一战线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香统战”氛围更加浓厚。
      一是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向祖国送上祝福。组织统战系统参加“我和我的祖国”歌咏比赛,分别登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等红色经典曲目,表达了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心声和誓言。
      二是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统战干部先后到红色教育基地蒙自查尼皮中共云南省一大会址、宝华公园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在《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专题党课学习中,党支部书记讲述了伟大祖国70周年的沧桑变化和伟大成就,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举办“弘扬爱国情、建功新时代”读书活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书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期间,为民营企业(乍甸乳业)职工放映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战狼2》,向宗教界人士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四是组织“我和共和国共同成长”访谈活动。向2名离休统战干部、2名离休民盟盟员送去了由中央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向抗战老兵、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等老同志进行了访谈,分享了他们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经历和难忘记忆,抒发爱国情怀和时代发展。
      五是表彰一批“锡都系列人才和项目”。激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树立一批节能减排、降低消耗、保护生态、自主创新、转型发展的先进典型,表彰了“个旧市领军企业家”1名、“个旧市创新型企业家”1名、“个旧市高层次创业人才”1名、“锡都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名、“锡都首席技师”2名、“个旧市人才培养基地”1个、“个旧市技术研发项目”1个。目前,全市被评为国家级先进企业8家、省级先进企业29家、州级先进企业50家、市级先进企业68家。
      五、网络统战领域“朋友圈”
      过去一年,个旧市统一战线实施“互联网+统战”模式,统战工作由“线下”向“线上”拓展延伸。
      一是建立完善统战信息工作机制。加强统战敏感信息保护,提高统战业务信息化应用能力,发挥信息工作参谋助手作用,制定了《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新闻发言人联络员管理制》《中共个旧市委统战部新闻信息稿件审批发布流程》《“锡都统战”微信公众号管理员岗位职责》等机制,不断完善各类统战对象信息档案。
      二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关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微博“大V”、微信公众平台人士等网络意见人士舆论动向,聚焦统战领域热点难点,做好舆情处置工作。加强与新闻单位、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构建以电视、报刊、网络为支撑,“点(个人)+线(单位)+面(系统)”全方位、立体型的统战宣传新格局。开设“锡都统战”微信公众平台,配备兼职舆情信息员1名、网评员3名。2019年,编发“锡都统战”158期、447条;被省委统战部采用消息、通讯51篇(条),州委统战部采用127篇(条),分别完成年度任务数的204%、254%。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网络宣传特邀通讯员 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