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2020,个旧统战“破冰”前行这一年

    来源:个旧市委统战部 2021-01-13 17:37:0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这一年,个旧市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拓展“朋友圈”,以“一制四化”书写统战答卷;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抗击疫情中“破冰”前行,统战工作亮点纷呈。
      党建引领,统战工作进社区
      个旧市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一制四化”要求(“一制”即统战工作责任制,“四化”即人本化、项目化、精准化、品牌化),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把统战工作纳入市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乡镇(街道)和部门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教学内容,务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创新提质增效。目前,个旧市以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为契机,完善《个旧市建立市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实施方案》,开展统战工作进社区志愿服务“双报到”“双考核”,实现基层党建与社区统战工作有效衔接。年内,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统战工作10次、12个议题,完成年度统战工作要点88项。
      同心战疫,守望相助显真情
      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响应号召,切实肩负起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使命担当,自愿参加“战疫情·我行动,锡都党员及机关干部突击队”,用初心和行动践行铮铮誓言,或递交“请战书”驰援湖北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或坚守在入城口检查点、社区疫情防控执守点,或深入社区、村寨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危难时刻,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发挥统战作用、贡献统战力量,展现了统一战线的政治担当。期间,169家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捐款捐物489万余元,其中捐款251万余元、捐物价值约238万元;个旧市人民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饶振译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荣获“云南省援鄂抗疫先锋社员”“云南省抗疫优秀医师”“云南青年五四奖章”。
      民族团结,“创建模式”向“示范模式”转变
      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依法治市、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等深度融合,实施“三大工程”、健全“两项机制”,促使“创建模式”向“示范模式”转变。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族群众践行《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统筹推进鸡街沙甸一体化规划建设,在沙甸街道建成红河州首个民族团结主题公园,鱼峰书院成为全州首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儿童之家”,建成阳山生态公园等一批集生态、文旅、教育为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阵地。打造以阿邦、小蔓堤傣族村,麻玉田彝族村等为示范的特色村落,在红河谷一线形成别具风格的民族小楼。“四梁八柱”“三注重三坚持”“六抓六强化”等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经验得到国家民委肯定,分别创建省级、州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3家、70家、86家,州级示范家庭200户、市级500户,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政党协商,多党合作献策出招
      采取情况通报、调研活动、对口联系等举措,凝聚众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建立完善《中共个旧市委政党协商制度》《中共个旧市委领导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交友联系制度》《个旧市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与个旧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制度》等机制,发挥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智库作用,为建言献策畅通渠道。持续推进政党协商创新实践,年初制定《政党协商计划》,围绕全市发展的主题主线,制定协商议题,开展“康养城市建设”“大数据项目建设”政党协商活动。支持和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会”期间,一批民主党派提交的意见、提案被州市人大、政协列为重点建议和优秀提案。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提升统战看家本领,组织100余名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六支队伍”专题培训。
      复工复产,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六稳”“六保”,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六注重”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即:注重政策扶持,出台《个旧市扶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若干意见(试行)》《个旧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17条措施》等机制,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注重教育引导,确保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到教育、企业得到更好发展,筑牢“两个健康”的思想政治基础;注重挖掘典型,树立一批注重节能减排、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推进自主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先进典型,传递“两个健康”正能量;注重队伍建设,建立市商会1个、基层商会6个、行业商会6个,共有会员510名,综合评价民营经济人士107名,对86名民营经济代表作了政治安排;注重企业培育,完成“贷免扶补”60户目标任务,发放金额873万元,协调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贷款1142万元;注重拓宽销路,成立电子商务创业服务中心,搭建“线上+线下”营销平台,打开新的营销渠道。“万企帮万村”中,实施扶贫车间项目,全市121家民营企业与75个村委会签订结对帮扶协议。2020年,在“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中,振兴实业集团和乘风公司分别位列第28、第40,同时入围“云南省非公企业制造业20强”,分别位列第13、第20;鑫联环保入围云南省第十批创新型企业;市工商联获评云南省“五好工商联”;表彰了一批“锡都系列人才和项目”,其中统战领域的人才10名、项目1个。
      夯实载体,搭建“党外之家”
      采取线上互动学习与线下沟通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新突破。建立由23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个旧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个旧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费缴纳和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个旧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现有会员76名,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建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工作站5个。注重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扩大政治参与面,全市有党外人大代表42名、政协委员126名。
      同心同德,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
      以“侨”为“桥”,做好“侨”文章。采取走访慰问、宣传引导等方式贴近归侨侨眷生活,与归侨侨眷拉家常、叙亲情,开展“送医送药”活动,惠及70岁以上归侨及困难侨眷80余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归侨侨眷心间。培育侨胞的家国情怀,巩固扩大海外“朋友圈”。统筹做好港澳台统战工作,积极搭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平台。2020年,成立2个侨联小组、1个“侨胞之家”,看望慰问抗战老兵11人次、台胞6人、台属4人次、归侨侨眷10户次。
      讲求“温度”,建设“线上统战之家”
      积极推进“新媒体+统战工作”融合,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打造网络统战“连心桥”,释放网络媒体“正能量”,画好网络空间“同心圆”,着力建设“线上统战之家”,形成统战宣传工作网上网下双向推动、统战部门与统战成员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2020年,推送“锡都统战”178期、共计信息457条,被“云南统一战线”“红河统一战线”网络宣传平台采用信息44条、138条,分别完成年度任务数20条、50条的220%、276%。
      聚焦主题,打造“书香统战”
      聚焦“大团结 大联合”主题,开展“4·23世界读书日”,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名品茶艺”创新实践基地举行“宜居个旧 茶韵书香”读书活动,“书香统战”氛围更加浓厚。统战文化上墙,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导云南健康文明生活“6条新风尚”,市委统战部荣获“无烟党政机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七一”期间,全体统战干部聆听了《持之以恒,学思悟践,追寻新思想之光》等专题党课,以及援鄂抗疫医疗队员、抗疫志愿者等5名同志的“战疫故事”,观看专题片《抗战大事记》《一抓到底正风纪》,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纪念馆”,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暨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为乡镇(街道)50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专题党课。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网络宣传特邀通讯员 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