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采取“三个坚持、三个确保”务实举措 抓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学习贯彻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22-02-17 15:47:00

      2月15日,迪庆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格桑纳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州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深入总结去年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系统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提出了要求。全州统战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并根据会议精神,特别是按照王宁书记批示、石玉钢副书记提出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邱江部长部署的9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完善和细化今年的工作举措,将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与落实好全州统战系统2022年度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责任明确、工作落实、问题解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会议强调,要把“抓基层、抓基础、抓平时”贯穿全年,持续加强“常学习、常研究、常部署、常指导、常督促、常总结”,按照“三个坚持、三个确保”举措,不折不扣把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紧盯重点,确保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要准确把握涉藏州(县)统战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一要聚焦寺庙管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严肃认真落实好“1133331”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措施,持续推动寺庙管理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二要聚焦民族团结。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寺庙、进农村、进宗教院校,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流、全面交往、深度交融。三要聚焦风险防范。针对当前维稳形势,做实做细涉藏维稳重点人群的关心关爱、教育培训和管理管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着力做好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四要聚焦宗教治理。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巩固宗教问题治理成果,强化教职人员、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管理,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系统观点,确保统战工作行稳致远。
      要切实增强统战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保持稳中求进、确保各项工作行稳致远。一要把握工作方向。要强化党的领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强化政治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把握工作方法。要树立统战意识,把情感沟通、情感交流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善用巧用统战法宝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三要把握工作规律。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总结和把握统战成员发展的规律,做到审时度势、因势利导。
      坚持长效治理,确保统战工作机制健全。
      要着眼打基础、管根本、利长远,不断健全完善统战领域各项工作机制。一是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建立“重点工作马上交办、落实情况马上反馈、推进进度及时督查、督导情况纳入考核”的督查考核机制,提升统战工作效能和落实质量。二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闭环管控,深入研究统战领域风险挑战,全面掌握统战领域新情况新动态,建立完善州县(市)两级风险联动防控协同化解的工作格局。三是完善协调服务机制。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实、促进“两个健康”的现实需要,建立完善州县(市)两级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服务机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关键在于抓落实。全州统战系统要进一步强化效率意识,树立“雷厉风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最强的执行力狠抓落实,确保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迪庆落地落实,确保2022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州委统战部全体班子成员、州民族宗教委、州工商联、州佛教协会、云南藏语系佛学院、各县(市)党委统战部、各寺院管理局以及州委统战部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