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锚定“五个走在前”目标 推动2022年度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提升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22-03-02 16:46:00

      2月22日下午,迪庆州委统战部召开2022年度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州委关于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安排部署2022年度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格桑纳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1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统战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干部作风不断优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供了坚强保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迎来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抓好统战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极其重要,责任极其重大。全州统战系统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突出把握迪庆统战工作重点和难点,全面落实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绝不是一句口号”的各项措施要求,牢固树立“没有理由比别人差、没有理由落后于别人”的竞争意识,推动新时代全州统战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紧跟新形势、紧扣新任务、紧贴新要求,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引领和保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履职。
      会议要求——
      深化党建认识,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走在前
      全州统战系统要提高站位、把准统战工作在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始终把统战系统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具体行动上,切实提高加强和改进统战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
      提升党建质量,在抓好主责主业上走在前
      要把握党建工作和统战工作的特点规律,找准结合点,推动党的建设和统战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要把2022年党建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州统战系统2022年度9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抓基层、抓基础、抓平时”贯穿全年,持续加强“常学习、常研究、常部署、常指导、常督促、常总结”,在提升党建质量中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激发干部动力,在做实强基固本上走在前
      要突出着力重点,切实提高统战机关党的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实强基固本的工作,将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问效。要以组织建设为“主抓手”,注重以点带面,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氛围,不断锤炼干部队伍,持续激发统战干部“干事情、抓落实、争先进”的动力。
      坚持防微杜渐,在强化作风建设上走在前
      要常态化、持之以恒开展党规党纪和党性教育,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在持续增强统战系统干部廉政意识上久久为功。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最新实施办法,强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力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坚决把统战系统打造成遵章守纪的政治机关。
      保持清正廉洁,在推动教育监督上走在前
      要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和特殊岗位的监督,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分析研判干部思想状况,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将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有机结合起来,把纪委监委专责监督、部务会议全面监督、纪检组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五大监督”融为一体,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严格按照规定和制度办事,严格按照规矩和程序办事,坚决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小失误”变成违纪违法问题。
      州委统战部机关全体干部及驻部纪检组、州民族宗教委、州工商联、州佛教协会、云南藏语系佛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