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召开2022年第5次部(局)务会,对这些工作提出要求

    来源:昭通市委统战部 2022-05-24 17:19:00

      5月19日,昭通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戈昌武主持召开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2022年第5次部(局)务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了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方案、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昭通市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安排部署了省政府惠民实事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长篇小说《肝胆记》出版相关事宜。
      会议强调,全市统战民宗部门党组织要做青年干部的知心人、引路人,持续开展教育培训、搭建干事平台,引导年轻干部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成长为一名“勇敢善真”的统战干部。年轻干部要将自身成长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全市统战民宗工作增光添彩。
      会议要求,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党建工作要点、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切实抓好党员管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具体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创造性打造“党建+统战”“党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品牌,以党建工作成效促中心工作提档升级。
      会议要求,要思想教育“不松手”。把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不断增强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筑牢远离腐败的思想防线。要勇于担当“不甩手”。部(局)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真抓敢管、严抓严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要严查重处“不缩手”。部(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既要管好自己,更要管好人、管好事,对照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的6个方面30个具体问题清单,对不遵规、不守纪,甚至越“红线”、闯“雷区”的干部,要严查重处,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会议强调,坚持完善法规体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标准,做好“废、立、改”工作,建立健全民族宗教法规体系。坚持提升自身素养。把学法用法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推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干部法律素养。坚持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丰富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市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坚持严格依法执法。坚持所有公民都一视同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倡导“美美与共”的民族文化发展观,通过出版原创长篇小说《肝胆记》,生动讲述边疆民族地区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引领下,肝胆相照、和谐发展的感人故事,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弢,部(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撰稿:昭通市委统战部 燕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