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融合推进易地搬迁与多民族互嵌社区建设——以云南兰坪实践为例

    来源:中国民族报 2022-05-25 17:33:00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横断山脉纵谷地带,属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地,95%的土地面积是高山峡谷,绝大多数地区属高寒山区和干热河谷地带,生态脆弱,自然条件差,历史上曾饱受贫困问题困扰。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兰坪县聚焦“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确保各族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摆脱了绝对贫困。在安置点建设过程中,兰坪县注重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兰坪县以车间基地为基础,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多渠道巩固脱贫成果。图为永昌社区居民在中交集团援建的车间工作。(兰坪县委宣传部供图)
      明确建设思路
      明确搬迁对象,解决“扶持谁”的问题。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云南省通过地区分类,统筹考虑水土资源条件、城镇化进程及搬迁对象意愿,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兰坪县精准识别贫困对象、贫困区域,与搬迁群众签订搬迁、脱贫就业等协议,统筹安排搬迁工作,共完成30362人易地搬迁的任务。
      明确搬迁安排,解决“如何扶”的问题。一是全县党政部门整体动员、全员参与。自2015年起,兰坪县依托易地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开始落实易地搬迁各项工作。自2017年起,兰坪县组织干部职工到村、到户、到人开展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全县有意愿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的农户共有6708户24999人。二是组成以优秀党员干部为骨干的“背包队”,实现“搬得出”。“背包队”队员以“背包上山,牵手进城”为工作目标,深入基层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做思想工作,在易地搬迁工作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三是搬迁社区做好全面服务保障,实现“稳得住”。兰坪县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0.4亿元,其中建设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成为整个工程的核心部分,重点推进以社区为中心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教育医疗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扶贫脱贫产业培育。四是以多民族互嵌社区建设为载体,实现“能致富”。稳妥有序做好户籍转移、房屋产权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生活服务设施供给、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社会保障、产业就业帮扶等工作。
      提升治理水平
      完善治理组织。兰坪县自2017年以来先后建立了8个搬迁人口在800人以上的安置点,安置人员较为集中、多民族互嵌较为深入的典型社区为永昌社区、永安社区。兰坪县易地搬迁社区以“部门包楼、干部帮户”的工作方式,建立了“单位+楼栋、干部+搬迁户”的双重帮扶管理模式、“党工委+党总支+社区+小区+片区+楼栋”管理机制,建立了党工委领导联系社区、党工委干部包小区、社区干部包片、楼长负责楼栋的管理体系。  
      在具体的搬迁社区治理中,主体有三类:一是从县直各部门选派优秀干部组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领导班子,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社区治理;二是从易地搬迁居民中选出小区长、片区长、楼栋长,实现居民自治;三是建立“管委会+社区+暖心团”管理体制,做好社会保障、宣传教育工作。
      丰富治理内容。兰坪县易地搬迁社区重点围绕居民素质提升、多渠道增收、搬迁居民融入三个方面开展社区治理。一是以技能培训、发展教育、普法宣传为主,提升居民素质。兰坪县利用易地扶贫专项资金,开展电焊技术、烹饪等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学校建设,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以社区为单元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举办社区法治宣讲会,提升搬迁群众法治意识。二是以引企业、包岗位、搞对接、送劳务为特点,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引进企业入驻扶贫车间,面向搬迁社区招聘职工。实行工薪岗位政策,每家一个工薪岗位,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以社区为单元建立就业信息和技术需求信息对接机制,在全国范围协助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社区落实劳务输出工作,由社区干部陪同,包车免费接送外出就业居民。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公共文化建设。社区常态化开展升国旗、“国旗下讲话”、露天电影等多种活动,提升居民爱党爱国意识、道德规范意识、文明卫生意识。通过抽签分配住房等方式,实现各族搬迁群众互嵌居住。举办篝火晚会、跳广场舞等社区文化活动,重塑社交网络,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形成治理经验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兰坪县建立完善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的搬迁社区治理机制,制定落实系列规章制度与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办法,形成双线五级管理模式,从政策、资金、人力、文化、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决胜全面小康双融合双推进。兰坪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贫困治理、增进民族团结的系统性社会工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互嵌社区建设全过程,促进搬迁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建设美丽家园。
      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兰坪县按照“原自然村组+多村民户交叉”的方式安置搬迁群众,既保持了搬迁群众原有的社会关系,又促进了各民族互嵌。
      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兰坪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民族团结、贫困治理、共同富裕与社区建设相结合,注重规划谋划先行、利益权益保障、经济社会融入、公共服务效率、因地制宜推进等环节,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
      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管理体系,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导、社区居民为主体、社区各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格局,增强 社区居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为搬迁群众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要做好搬迁群众全面就业、高质量就业工作,一方面结合地方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工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另一方面,针对劳务输出行业需求、自主创业能力提升等,开展专门的技能培训等,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 、社会主义教育 ,发展公共文化事业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推动社区公共文化建设,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 、守望相助、守足情深。营造人人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人人重视社区公共利益、人人热心公共服务的氛围,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 、精神情趣 、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
      推动全方位嵌入。各族居民生产生计互嵌、居住空间互嵌,是多民族互嵌社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 氛围,建设综合立体的各族居民共同生产、生活、学习、娱乐的空间场域,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供稿:兰坪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