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统一战线“四支队伍”摸底调研试点工作的“楚雄做法”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2-09-06 17:53:00

      楚雄州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支队伍”摸底调研试点工作以来,州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主动、稳步推进、成效坚实,摸清了基础底数、厘清了规模结构、精准了人员情况,夯实了工作基础,为扎实开展“四支队伍”统战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摸底调研的“楚雄做法”新答卷。
      形成合力层层推
      州委统战部以部务会、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关于“四支队伍”摸底调研工作要求,积极向州委领导汇报争取工作支持,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县市委统战部领导广泛重视,形成工作合力;省委统战部领导到楚雄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深入楚雄市、元谋县实践创新基地实地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工作着力的重点、工作思路的创新、工作措施的跟进、工作成效的预期等方面,提出意见;州委统战部部长在主持召开专题会、部务会等有关涉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全州上下形成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局面,为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健全机构统筹推
      针对调研试点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等实际,成立由州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部长任副组长,相关州级部门和10县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例如,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中,对州县市党委统战部分管的副部长承担具体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具体工作任务予以重点明确,实现领导小组成员既有各自任务分工,又有重点工作职责。组建运工作专班,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摸底调研和数据录入组,统筹和落实试点各项工作;全州10县市均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开展工作,通过建强领导机构、靠前指挥,全州上下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行业部门众参与、州县联动强合力的工作格局,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周密部署全面推
      摸底调研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州委统战部先后组织召开部长办公会、部务会、工作专题会等各类会议15场次,及时分析研判瓶颈破解办法、协调解决存在困难、整合部门力量、调动工作积极性,确保会议解决问题、助推工作。在工作中,与相关州级部门形成有效对接协调,收集整理形成调查统计对象数据库,为各县市提供参考。例如,在找准数据调查的切入口时,充分利用全国第7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成果,从中提炼、厘析试点工作所需的基本对象数据,形成10县市分行政区域的数据库,为工作开展提供科学有用的基础数据参考;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科学界定,划清体制外各行业部门职能职责,形成责任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的工作责任清单。又如,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含的4类人群、72个小类领域,搞清楚哪块由哪个部门负责并清晰列出任务清单交由职能部门认领,面对面进行具体业务交办,避免走弯路,提高了工作效率。结合州情实际,重点在“思考、干好”方面下功夫,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自创动作。例如,针对运用数据成果方面,认真摸清每个基础数据的行业分类、区划分类,精准定位每个具体数据的人员在哪里,从事什么行业、人员基本情况等属性,切实做到数据精准、人员精准。研究制定《楚雄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试点工作调研方案》《楚雄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统计表》《楚雄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调研统计责任清单》《楚雄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情况试点工作调研任务定义》,确保试点工作目标点、时间点、突破点等清晰化、可操作化。召开楚雄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试点工作调研动员会议,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通报,围绕全州试点工作开展重点环节、方法步骤及细节问题等具体业务进行全面培训,提升实战水平。例如,试点工作任务重的楚雄市、禄丰市在会议上发言时将每一项需填报的指标内容进行界定解释融入到数据选项中;对表册中选项模糊的概念,进行逐一举例说明,对数据填报地址、操作规程、信息采集录入等9个平台操作业务,进行点对点培训,培训达100多人。通过具体业务培训,有关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清楚明白操作规程、工作要求等环节,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和落实。10县市、州级各单位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工作对象,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着力重点、落实工作人员、排出时间进度。各县市均向县市党委汇报试点工作要求和目的,并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培训动员会议,例如,楚雄市、禄丰市召开动员会议后,又分别分类进行上门业务培训;全州“一盘棋”同步启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工作。
      健全机制有效推
      运用问题现场解决机制。建立试点工作微信群开展指挥调度,安排专人做好疑难问题解答工作;针对各县市、各单位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现场答疑,及时解惑,并进行收集整理,提供各单位参考借鉴,确保调研统计工作不断档、不空挡、不跑偏。例如,召开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围绕业务开展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解决等进行重点发言,40家州级单位业务人员现场点评解答,做到涉及单位、涉及人员知彼知己、取长补短,确保会议的实质性成果。运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针对各县市工作实际,深入研判分析存在困难和问题,涉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由州级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现场指导解答,涉及统战业务范畴的,由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予以解答。例如,充分利用一部手机解决问题的优势,组建微信群,对解决县市工作人员等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在手机微信群公开答复、公开解决,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通过州县互动、部门联动、点面结合,及时为试点工作扫清障碍。运用工作跟踪督促机制。对工作开展进度实行2日一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使各县市实时掌握全州工作进度。同时,由州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6个工作督查组分别到10县市和州级重点单位,对试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做到线上线下跟踪及时查缺补漏,补齐短板,保障工作有序,步调一致,稳步推进。
      大胆探索创新推
      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组成结构复杂、从事行业和职业领域广、分布多元化等实际,按照上下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点面结合针对性指导工作,远近结合注重长远性基础性建设工作的思路,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数字统战建设的新要求,积极实践云端工作路径。探索网上统计路径。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按照省委统战部在我州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情况试点工作的具体要求,根据统计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思想政治理论等学科体系,科学制定楚雄州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线上统计调查表和调查问卷,借助“问卷星”网络平台实行扫码填报,提高效率,简化流程,让试点调研相关的信息数据采集录入工作在线上完成,把线下统战搬到线上开展,做到线下线上相结合。通过数据建模,实现对“四类群体、六类对象”全覆盖,解决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为全州数字统战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建立云端数据纠错模式。采取重点对象关注、关键环节提醒、存疑问题报告、统计进度跟踪等方式,利用数据分析信息技术,建立数据纠错机制,实时对当天采集录入的信息数据进行筛错,把错误数据及时反馈各县市进行核实修正,实现在调查统计过程中,系统数据实时更新,及时纠错,分类入库,提高录入精度,真正做到领域无盲区、工作无盲项、对象无盲点,及时掌握全州工作进度。例如,当日录入的数据即日汇总次日反馈错误数据,在信息数据筛错中,对10余组数据进行线上线下纠正,既提高了精准度,又通过微信群交流分享的方式让大家掌握操作经验,为数据精准和工作齐头并进提供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