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着力推动新时代普洱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普洱发布 2022-09-23 16:27:00

      近日,“普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统战工作专场发布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普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沐忠华作新闻发布,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统战系统以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着力推动新时代普洱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市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市级领导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抓实统战部、民宗局、台办、侨办机构合署和民主法制领域改革,落实党委常委专任统战部长、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政协班子成员担任工商联主席等有关规定。把统一战线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察、政治考察和政绩考核。依托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等开设统一战线政策法规专题培训、专题课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等主题活动,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夯实。
      十年来,我们凝心聚力促发展,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进一步发挥。引导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发展定位和普洱市“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持续推进“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普洱行动,全面协调参与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持续推动“光彩事业”“万企帮万村”,全市162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60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515个,企业投入总金额4.7亿元。九三学社普洱市支社提出的“本土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全省推广、少数民族语译制的抗疫宣传册全覆盖发放,涌现出一批抗击疫情的统战领域先进典型代表。
      十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参政党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主题,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主党派工作“三个”文件精神,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政党协商计划;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70余场次,协商推荐一批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各类特约人员,支持各民主党派到基层开展调研,支持民主党派完成课题调研,民主监督不断加强。
      十年来,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传承和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西盟民族团结盟誓塔”红色基因及优良革命传统,建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五项机制(维护民族团结长效机制、民族团结互助机制、督促指导机制、目标考核机制、表彰激励机制),提出8项重点任务、35项举措和71项市级创建工作指标、70项县(区)创建工作指标,建成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纪念馆、江城县召存信纪念馆和西盟县拉勐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成功举办了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系列活动。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突出从娃娃抓起,开展全市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活动,创建命名了269所民族团结示范学校。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创建,2018年普洱市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2个县、2个单位先后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5个县、250个单位先后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49个集体和100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树立了新的典范。着力推动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三轮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投入资金17.3亿元,建成3个示范县、22个示范乡(镇)、217个示范村(社区)、79个民族特色村寨、2277个示范户。实施两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87.1亿元,在边境4县推进兴城镇、夯基础、强产业、惠民生、促开放、固边境“六大工程”建设,助推沿边地区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促进沿边地区民族团结、和谐发展。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边疆稳、党建强的目标要求,精准编制“一村一方案”,全面推进4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10.3亿元。实施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等项目224个,建成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4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8个、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小镇2个,成功打造普洱民族团结互帮互助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和表达普洱边疆少数民族世世代代“听党话、跟党走”真挚情感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施“童语同音”工程和“学前会说普通话”行动,全市99.3%的少数民族群众会听会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4届全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全国第十届、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普洱籍运动员为我省取得13枚金牌,在全省第十届至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普洱市代表团取得54枚金牌的好成绩。
      十年来,我们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始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持续强化宗教理论政策培训,抓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调训、轮训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深入开展“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宗教领域存在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十年来,全市没有发生因宗教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局面。
      十年来,我们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推动阶层关系和谐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促进“两个健康”为着力点,牢牢把握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落实政策性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破解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认真落实谈心制度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深化工商联改革,全市共有267名民营经济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强化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抓实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学党史、跟党走”等主题教育,着力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加大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共培训20期2000多人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力度和人才队伍建设,认定登记“无党派人士”197人,全市领导干部中实职副科以上党外领导干部90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557人。先后成立普洱市统一战线联谊会,海外联谊分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分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分会,全市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
      十年来,我们不断巩固壮大爱国力量,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深化拓展。认真贯彻中央对港澳、对台、对侨工作方针,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展对外联络和交友工作,通过搭建平台、强化服务、联谊交流、招商引资等工作举措,出台惠台“43条措施”,抓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壮大海外统战力量。协助举办两届中老越三国(普洱)边境商品交易会,成功举办“民族文化之旅—第5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等具有辐射影响力的活动,2021普台线上旅游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信息专刊通报表扬,第9届云台会云台绿色食品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圆满完成、反响较好。主动关心在普港澳台侨人士及眷属工作和生活,及时向他们通报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协调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不断丰富对外宣传方式,拓展海外宣传渠道,加强国际传播工作,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讲好中国故事、普洱故事。
      十年来,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全市统战系统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全市统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实统战与民宗机构合署后的融合管理,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统战部统筹协调民族工作、统一管理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的职责作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新征程上的普洱之问”思想大讨论、“惜岗位、转作风、争先进”专项行动、“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整顿行动”,对标“两个革命”“四个变革”要求,以四届市委第六轮、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树立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彰显了全市广大统战干部的担当作为。
      今后工作中,普洱市统战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充分发挥宣传阵地和平台作用,深入基层宣讲,抓实全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培训学习,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统战成员、统战对象和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弘扬新时代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深入挖掘“新中国民族团结和民族工作第一碑”的时代内涵,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建设工作,助推普洱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
      三是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和“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基本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提高宗教界法律意识和爱国意识。
      四是全力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健全完善统一战线各项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谊会的作用,全力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推动普洱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是不断深化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牢牢把握新时代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正确方向,以“根”“魂”“梦”为工作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五个认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大同心圆、壮大朋友圈。
      六是加大统一战线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切实加强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升综合素养,全面推进“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六支队伍”代表人士培养,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人才培养的总体部署,不断扩大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为推动普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广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来源:普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