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汇聚磅礴力量 共促繁荣发展 共襄时代伟业——云南省16个州市十年统战工作综述

    来源:云报客户端 2022-09-23 17:22:00

      昆明市:同心聚合力 当好“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画好“同心圆”,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活动,加强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汇聚起全市统一战线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市、县两级党委全部组建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系列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多部规范性文件,推动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
      树牢大局观,服务中心能力更加凸显。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特色,聚焦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献计出力。2016年以来,以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等形式开展政党协商32次,完成重点课题协商42个;开展招商引资(引智)活动31场,促成项目签约40个,投资额达400余亿元;累计实施光彩事业项目、“同心”帮扶项目577个,直接投入或协调引进扶贫资金7亿元;组织民营企业、商会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1.94亿元,减免商户租金1.67亿元,300余名统战成员勇做“最美逆行者”。
      奏响“友谊曲”,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富有成效地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宗教和谐和顺局面持续巩固,港澳台侨工作焕发新活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阶段。昆明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首家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并被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
      争当排头兵,统战品牌建设更加深入人心。扎实推进“一县一品”“一域一品”实践创新,开展“春融同心·创一流当标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擦亮“春融同心”金字招牌,形成了“春融同心·建功、文化、e+、新能量、政商直通车、智库”等主题工作品牌;积极探索统战工作项目化、精准化、品牌化、信息化、社会化,推动统战工作由“虚”转“实”,走出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昆明路径。
      昭通市:服务高质量发展 重要法宝作用更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昭通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凝聚人心力量,推动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党的领导,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健全完善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体系,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严格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工作要求,推动统战工作从“部门视角”转向“党委视角”。率先实现统战民宗合署办公,进行人员合编、业务融合,加快职能优化、制度完善,实现“物理重组”向“融合发展”转变。
      加强政治引领,坚实团结奋斗思想根基。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统战工作主线,创办“乌蒙同心讲堂”,目前已举办18期。累计举办60余期培训班,培训统一战线成员5000余人次。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市统一战线开展系列活动,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服务中心大局,彰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7家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对口7个脱贫任务重的县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动员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开展社会帮扶,累计协调帮扶项目37个,帮扶资金2200余万元,并争取农工党中央支持在镇雄县建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区域联盟中心医院。302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等行动,累计实施帮扶项目514个,投入帮扶资金3.4亿元。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脱贫攻坚“双融合双促进”,全市23.3万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个、教育基地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29个。
      注重关心爱护,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实行市级领导联系统战代表人士制度,带头在统一战线交朋友。制定并落实好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累计认定无党派代表人士301人,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6个,累计开展联谊交友、公益服务等活动30余场次。
      曲靖市:聚势赋能 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省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在曲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民主党派聚智聚行。十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实践主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深入基层调研158次,走访贫困户4000余户,发现和反映困难问题89个,提出意见和建议219条,形成调研报告15篇,提交政协提案69件。积极融入云南统一战线“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动员党派成员捐款捐物总计价值2776万元,协调争取项目资金3626万元,助推会泽县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
      民营企业聚心聚力。十年来,曲靖市狠抓惠企政策落实,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增加值1757.1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1.8%,13家民营企业进入全省民营企业100强。积极参与重大产业布局、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民生行动,蓬勃开展“万企帮万村”和“珠源光彩行”行动,捐款捐物5.5亿元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
      民族地区聚势聚能。十年来,曲靖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制定出台《曲靖市精准扶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曲靖市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精准实施3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大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大踏步赶上来,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熔铸各族群众心坎。
      玉溪市:发挥统战优势 携手奋进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溪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目标任务,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为玉溪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始终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在全省率先建立推行党委(党组)书记抓统战工作年度述职报告制度,部署统战领域重大事项,推动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玉溪落地见效,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优势充分彰显。
      始终坚持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全市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重要节点,策划开展百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等活动,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广大统战成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夯实。
      始终坚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开展“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行动,235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11个村,投入资金1.27亿元,受益群众3.68万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积极团结动员广大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同心”战疫,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海内外港澳台侨人士捐资助学助医1000万元。
      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于创新中发展,积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在全省率先脱贫、各民族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五进”宗教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一网两单”玉溪经验在全省推广运用;拓展海外工作渠道,做好联谊交友工作,不断做好“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成功承办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等活动。
      全市统一战线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始终保持一流的状态、瞄准一流的目标、争创一流的业绩,不断凝聚广泛共识,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保山市:凝聚强大合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山市着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起推动保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保山市委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调研指导,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走访慰问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了合力抓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思想政治基础不断筑牢。支持统一战线各领域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党外干部等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训2500余人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
      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明显。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交调研报告,形成成果136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以及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疫情防控等社会服务活动。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各领域工作开创新局面。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各族群众“五个认同”进一步增强。推动宗教中国化方向走深走实,全市340个宗教活动场所实现“五进”全覆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富有成效,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为民营企业纾困激发活力。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联谊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出新步伐。加强对台交流合作、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持续开展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大力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楚雄州:恪守初心使命 始终走在前列
      十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统一战线始终恪守初心,把握职责定位;践行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在统一战线工作绩效考核中走在全省前列,为推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楚雄州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龙头”作用,全面落实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双层架构,各成员单位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扩大并发挥重要作用。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座谈研讨,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以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楚雄州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主党派成员中一批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一线,民营企业全力保障物资生产供应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宗教团体严格落实“两暂停一延迟”规定,网络人士大力传递正能量,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积极援手相助,全州统一战线累计捐款捐物1637.6万元。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和“四大创建联盟”行动,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武定县、双柏县等8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创建省级示范县市6个、示范单位268个;楚雄市紫溪彝村等21个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
      与此同时,楚雄州统一战线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各领域工作成效更加突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创建20个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探索创新“两新”组织党建“444”工作法,党建工作覆盖率、党组织覆盖率和党支部规范化达标率实现3个100%;创建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5个,高质量完成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调研统计省级试点工作。
      红河州:加强规范化建设 发展力量更加汇集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全面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起广泛智慧和力量。
      十年来,红河州委坚决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任务分解等一系列文件,明确统战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任务,将统战工作纳入州委对各单位、部门年度考核任务,州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统战工作、带头做统战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党管统战、加强统战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十年来,全州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重要节点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活动,讲好统战故事,不断增进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十年来,全州统一战线始终坚持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总基调不动摇,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加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注重团结教育引导,社会各阶层人士同心聚力服务发展力量更加汇集;深入推进兴边富民、强边固防行动,有序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特别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全州统一战线共实施扶贫项目1622个,累计投入资金73383.99万元,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作用进一步彰显。
      文山州:汇聚统战力量 共绘发展画卷
      十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统一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共同绘就新时代七乡统战新画卷。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达到新高度。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到全国先进地区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7000余人次;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系列活动,统一战线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达到新高度。
      民主党派政治协商、调研协商座谈会日益制度化、规范化。向州委提意见建议“直通车”制度在不断健全完善,“智慧统战”App推广运用,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得到社会认可。2019年,全国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考察研讨会在文山成功召开。
      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成效更加显著。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云南红土情·光彩进万家”“同心工程”“万企兴万村”等“同心公益”系列活动,充分彰显出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责任与担当。
      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获得新突破。2021年1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功创建,全州已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2家,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10家;组建州委民族团结工作队深入平远地区开展“三个示范区建设”,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州挂牌建立有党组织的“两新”统战工作站(点)215个,实践创新基地6个。出台《文山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坚持围绕招商抓统战、抓好统战促招商,成功开展“百名闽商进文山”等系列招商活动。
      港澳台侨工作和宗教领域呈现新气象。发挥侨乡特点,承办海外侨胞故乡行、寻根之旅等活动;在全省率先完成3个华侨农(林)场改革工作任务,80余名外派教师前往海外开展华文教育教学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推进“五进”,深入开展践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等主题教育。
      普洱市:大团结大联合 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主题,为推动普洱高质量发展贡献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察、政治考察和政绩考核。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开设专题培训、专题课程等活动进行培训,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
      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更加务实。抓实统战与民宗机构合署后的融合管理,修订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推行每周、每月工作例会,扎实开展“学政策、学法规、学经验”等系列活动,全市广大统战干部工作作风不断转变、工作效能得到提升。
      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进一步凸显。实施“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等行动,全市162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60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515个,投入金额4.7亿元。九三学社普洱市支社提出的本土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全省推广,少数民族语译制的抗疫宣传册全覆盖发放。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70余场次,打造了“议政普洱”工作品牌,民主监督不断加强。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普洱市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完成两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和三轮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全面推动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等项目224个。
      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压实“四级书记”抓宗教工作责任,深入开展“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建立健全党外干部队伍人才库,全市共有实职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79名、实职科级党外领导干部862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四届市人大代表113人、担任四届市政协委员194人。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深化拓展。开展对外联络和交友,出台惠台“75条措施”,举办茶文化高峰论坛等一批具有辐射力、影响力的活动。
      西双版纳州:同心奋进 助力“一城两区”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统一战线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为首要任务,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建立健全机制,全州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西双版纳州统一战线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针对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等不同对象和特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重大历史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和庆祝活动,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始终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宣传党的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统战工作基础不断筑牢。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充分彰显。
      服务大局作用更加突出。西双版纳州统战部门积极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政党协商职能,助力“一城两区”建设。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参与“万企帮万村”和“万企兴万村”行动,截至2022年6月底,共有249家民营企业累计投入资金5.22亿元,受益群众14.7万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累计捐款3000多万元。
      各领域工作成效更加显著。西双版纳州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全省率先实现5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实现乡镇干部、村社干部宗教政策培训全覆盖,有效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着眼促进“两个健康”,不断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增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加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进的信念。举办主题交流活动,增进港澳台同胞对国家的认同;充分发挥地缘、人缘优势,打造“侨胞同心村”,讲好西双版纳故事。
      大理州:积聚“统战之力” 彰显“统战之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统战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要求,推动新时代全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地维护了全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聚焦加强党的领导,筑牢统一战线之“本”。成立州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调整充实州委对台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协调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聚焦凝聚政治共识,夯实统一战线之“基”。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重要节点,引导全州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进全州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彰显统一战线之“为”。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扎实推进“万企帮万村”和“万企兴万村”行动有效衔接,有力推动扶贫工作顺利进行。
      聚焦创新提质增效,体现统一战线之“力”。成立大理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智力优势,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2016年9月,大理州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漾濞彝族自治县、永平县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剑川县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德宏州:履行主体责任 开拓统战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统一战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强化。州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先后召开州委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安排部署全州统一战线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自州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逐步完善,32家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十年来,德宏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活动,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同党外人士交友联系、谈心谈话等制度,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推进。连续39年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和教育,“五个认同”不断深化;实施兴边富民、“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程等项目,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享繁荣发展成果;创新“7+N进”模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州现有国家级、省级、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30个,德宏州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统战各领域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地方实践。深化港澳台海外交往交流,打造滇西抗战文化品牌,充分宣传德宏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凝聚海内外各界人士智慧力量促进德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不断发展,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相继成立,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统战成员参与边境值守7000余小时,捐款捐物价值2100余万元,共同画出了战胜疫情的最大同心圆。
      丽江市:团结各方力量 书写统战工作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丽江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书写了新时代丽江统战工作的新篇章。
      聚焦中心工作,明确一条工作主线。丽江市各级统战部门强化政治引领,紧扣“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大等时间节点,组织联欢会、运动会、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培训,不断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五个认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强化风险意识,守住稳定这条底线。丽江市加强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注重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工作底线。全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丽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落实条例精神,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市委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明确细化72项具体措施,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开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成立市、县两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统战各领域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服务发展大局,扎实推进九个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开展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心圆·丽江情”行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教育、医疗、科技扶贫等,捐款捐物达600多万元;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丽江市、华坪县、宁蒗县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培树了891个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争取投入专项资金2.6亿多元,实施16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项目、176个藏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在港澳台侨海外工作中,引进涉侨项目29个、协议资金40亿元,促成涉台合作3个、资金近20亿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统一战线成员积极行动、“同心”战疫,捐款捐物达6000多万元。
      怒江州:凝心聚力 唱响感恩奋进主旋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怒江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作出了应有贡献。
      统一战线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十年来,组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统战理论、政策法规,增强统战成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成效得到进一步彰显。十年来,根据新时代统战工作形势发展需要,先后3次调整充实州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出台了《中共怒江州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意见(试行)》《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延伸了基层统战工作触角,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整合了统战资源、优化了职能设置、厘清了职责清单。
      凝聚统战成员力量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十年来,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193家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224个村投入资金2.45亿元,助推怒江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建立了“十进”创建和四级联创等一系列具有“首创精神”的制度和机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累累硕果;持续开展“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打造16个宗教活动场所中国化示范点;通过与缅甸缔结10对边境友好村寨关系,不断强化与缅民心相通工作,开创了海外统战工作新局面;开展了交一批朋友、引一批项目、培养一批本土民营企业家“三个一批”活动,有效助推全州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商会治理体系得到不断健全和完善。
      迪庆州:同心协力 稳定推进统战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藏族自治州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
      着力扛牢政治责任,维稳基础更加牢固。围绕关键节点和重点工作,强力推动维稳责任和措施落实。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做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妥善处置化解,全力做好统战领域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工作。
      着力加强思想引领,揭批教育深入人心。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严密防范和抵御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着力创新工作载体,示范创建亮点纷呈。在全国率先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和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载体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注重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掌握和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培养,不断加大推广普及力度,率先出台宗教领域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三年规划。
      着力加强依法管理,寺院管理有力有效。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评比,率先实现对藏传佛教中国化进行量化考评。深入开展宗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在全州23座藏传佛教寺庙全覆盖开展财税监管工作,率先实现第一轮政府审计。探索建立了“3143”工作举措,推动寺庙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着力强化服务引导,统战工作向纵深推进。全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督查反馈和问题整改。积极稳妥做好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出国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织各类活动促进交流合作。加强无党派人士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无党派人士认定登记,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反分裂反渗透专题教育,组织培训覆盖400余人。
      临沧市:服务大局 用好统一战线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持续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多项思想教育活动。
      统一战线服务大局作用更加显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投入资金4.24亿余元,受益村400多个,受益群众16.5万多人。同时,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广泛联系海外侨胞、侨商协会。
      以“十大行动”“八大思维”为抓手,各领域工作成效更加显著。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踊跃参加援鄂医疗队、积极赴缅开展抗疫合作援助工作,并在镇康“2·23”和耿马“2·24”疫情处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在3个边境县和1个民族自治县选取28个统战对象相对集中的点进行示范建设,积极开展基层统战工作,探索边疆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党派直通车助推新通道建设,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党协商更加规范。“五进”宗教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依法治理宗教事务,全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成立临沧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临沧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设立10个党外知识分子实践活动基地、9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创建“阿佤山·阿里山”联谊品牌,组织参访团10批96人次赴台交流考察,不断巩固壮大爱国友好力量。成立临沧市海外文教中心,形成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华文教育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