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元江:“四个更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统一战线落地见效

    来源:元江县委统战部 2022-11-16 10:43:00

      10月25日,元江县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第9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卜绍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县侨联、县工商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等重要内容,副科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具有划时代、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大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元江统一战线得到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在“勤学”上更加系统,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报告原文为基础,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结合元江统战实际采取部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分析元江统战工作存在的短板,统一思想、明确方位,找准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力开创元江统战工作新局面。要在“善思”上更加用力,坚决担当历史责任。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整体思维,形成从全局考虑问题、谋划思路的思维方式,善用历史思维以回望过去、视通未来的视角分析现实问题,主动对标对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有力有效解决统一战线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取得实效。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要在“践行”上更加务实,坚决履行主体责任。要始终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高度,从大团结大联合的角度,真正吃透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善于从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统一战线工作,履行职责、务实担当,增强统战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各项统战工作行稳致远。要在“制度”上更加完善,坚决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学习党的二十大要与当前开展的“两转一强一提”大讨论活动相结合,在建立机制制度上下功夫,把大讨论的各项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总结提炼在大讨论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上升到制度层面,特别是统战(民宗)、侨联和工商联集中办公之后,也急需形成一套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真正做到“思想融合、人心聚合、工作配合、人员调优、效能提升”。
      (来源:元江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