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德宏瑞丽:弄换村三年无“疫”的背后

    来源:瑞丽市委统战部 2022-11-23 10:54:00

      瑞丽市抵边乡镇姐相镇屡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姐相镇暖波村委会弄换村民小组距中缅边境线仅数百米,是一个少数民族抵边村寨。三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弄换村始终未发生疫情。11月10日,记者实地探访弄换村,探寻三年无“疫”背后的真相。
      一起干
      走进弄换村,村道整洁,花果飘香,特色民居错落有致,美丽傣寨映入眼帘。
      弄换村有102户470人,帅很摆做了12年村支书,虽是妇女,却颇有威望。在她的带领下,12名党员分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上:网格员、突击队、执勤队、“毕朗”服务队……疫情发生后,村里仅留一个进出口。村民分成9组,一组四户,一户一人,组成执勤队,分两班到村口开展扫码、登记、测体温、劝返等工作,落实足不出村措施。春去秋来,日晒雨淋,村口执勤点的帐篷换了七八顶,酒精、手消液用了无数瓶。
      党员喊亮是“毕朗”服务队队长,与队员捧喊、村民管英正值守在执勤点。管英告诉记者,今天上午要在村口执勤,丈夫岩所向村上打了报告,到田里为玉米浇水、追肥,两个孩子在家上网课。
      大家轮流值守,一段时间才轮到一次,不耽误自家的事。
      “我们寨子不大,但很团结。”帅很摆说,大家都知道,寨子好了,个人才能好。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在努力护好村子。
      有保障
      弄换村主要种植水稻、甜脆玉米、香料烟等农作物,按农时下地做活,事关村民生计。
      帅很摆说,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得到保障,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特殊时期,要想尽办法,把管控措施对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根据需要,村民可向网格员申请,村委会根据地块位置签发外出证,每个地块不超过3人,避免造成聚集。村民外出需点对点,村突击队员还会不定时开展巡查。
      “相互帮忙浇水、施肥,比比皆是。”帅很摆发现,村民不仅没有出现私自聚集的情况,还多了很多互帮互助的事儿。
      岩亮是村里的副组长,也是20户村民的网格员。今年9月,约恩岩杨家里一名成员因与一名阳性感染者时空交集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此时,儿媳妇刚出月子。
      “岩亮几乎每天都会在微信上问,还需要什么。”约恩岩杨说,疫情期间,家里屯了一些应急物资,岩亮也会根据产妇的特殊需要时常帮买些蔬菜和肉类送来。
      一家8口平安度过观察期,约恩岩杨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网格员的不易。
      好习惯
      “前期,部分村民对戴口罩并不重视。”帅很摆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商量出一条暖心的处罚规定:不佩戴口罩罚款50元,用于购买口罩,再送到被处罚村民家中。
      组织核酸采样前后,由民兵队或者突击队进行场所消毒。做核酸时,人人佩戴N95,按要求有序排队,做完立即返回家中。
      临近中午,喊亮和几位妇女开始在村里巡逻。这个由24名妇女组成的“毕朗”服务队主动承担了白天的巡逻工作。她们分成6个小组,每天进行2次巡逻,同时,把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的相关政策、个人防控措施等用傣语宣传讲解,让每个村民,特别是老人小孩都能听得懂、记得住。
      60多岁的妹喊本懂些傣医,连日来,她已为村民免费熬制了几次大锅药,让每家打上一壶,人人都喝上一碗。“花不了多少钱,让大家强身健体,多好!”
      “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帅很摆说,无“疫”村的背后,离不开村干部、志愿者、各级工作人员的坚守和奉献,更离不开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有信心
      “虽然速度慢了,但进度不能停。”村口,傣家古法制作豌豆片传统工艺传承基地正在建设。这是一个投入资金143万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项目。
      “原先有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享受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民政兜底保障等脱贫攻坚政策后,已经顺利脱贫摘帽。”帅很摆说,脱贫攻坚工作为美丽傣寨建设奠定了基础,现在党和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又给了很多帮扶。
      疫情期间,靠着微信、抖音,弄换村妇女手工制作的豌豆片,远销省内外,实现了抗击疫情、发展生产两不误。
      “基地建成后,村民可以集中进行生产、销售,还能壮大集体经济。”帅很摆说,村里还用奖补的方式,鼓励各家各户在前庭后院种植花果绿植,发展庭院经济,美化村寨,提升人居环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抗疫和抓生产都很忙的帅很摆,仍然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首位,她深信在党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疫情终将散去,生活也将回到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