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牟定:党建+统战 共铸同心圆

    来源:牟定县委统战部 2022-11-28 19:10:00

      近年来,牟定县委统战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聚力的工作思路,扩大组织覆盖面,增强组织凝聚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建设政治机关
      一是深化理论武装。规范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每天学新闻、全面学原著、重点学原文、及时学文件、系统学原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纳入职工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统战成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培训,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政治责任。三是严守规矩纪律。经常性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学习党纪党规等,坚持举一反三,把中央及省州县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督促党员干部以小见严纠四风,从细小之处筑牢防线。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强化政治引领
      一是夯实组织基础。选齐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及时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和读书笔记。积极为县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授课,宣传宣讲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指导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党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二是强化主题教育。科学策划开展“五支队伍”培训、“统一战线献礼党的二十大”和各领域代表人士“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了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同心聚力新征程。
      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建强政治堡垒
      一是积极践行“三个工作法”。把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每周完成交办任务,每月完成刚性任务清单和派单,每季度整改反馈问题,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问题一反馈,立即就整改。二是实做做细基础党务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日”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授党课,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为退休老党员赠阅学习书籍,并开展走访慰问。严肃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和整改问题。三是着力培树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统战 共铸同心圆”推进党建、统战双融双促,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统一战线各领域和工作全过程,把组织优势转化为统战优势、统战活力转化为组织活力。四是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迭代升级。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和干部家教家风建设,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同心同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助推全社会形成崇廉倡廉促廉的良好风尚。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突显政治功能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深入做好思想动员、组织动员,全县统一战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组织104家企业结对帮扶84个行政村,首期为“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基金募集资金98万元。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开展“寻美·云南”行动,为家乡代言,为祖国点赞。二是坚持服务民生。督促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积极为企业办实事,发放企业担保贷款1600万元,争取民贸企业生产贷款贴息中央引导资金150.75万元。组织党外人士到基层开展送医送药、科普宣传、扶贫助残等公益活动10余次,帮助资助大学生12人。三是深化志愿服务。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县城创建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兑现党员公开承诺,履行党员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