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临沧云县:多措并举推动云县统一战线凝心聚力谋发展谱新篇

    来源:云县委统战部 2022-12-01 16:40:00

      新时代以来,云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两个抓实”,通过抓实统战民宗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宣讲作推动,以钉钉子精神抓实工作责任清单落实为根本,着力“四抓”即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风险防范、抓能力提升,创新工作载体,最大限度地把统一战线的力量凝聚起来,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不断创新出彩出果。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研究制定《中共云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年度工作要点,每年召开全县统战民宗工作会议,县委将统战工作纳入对党委工作考核内容,对统战工作目标进行细化分解。2019年3月20日,云县办发[2019]94号规定,县委统战部加挂云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归口管理云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县委统战部统一领导县民族宗教工作、海外统战工作,牵头开展港澳台工作,开展对台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外事管理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
      党建引领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2012年2月,设立云县统战民宗党支部,通过认真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2018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荣获2012年度、2013年度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目标责任管理考核一等奖;2014年县民族宗教局荣获临沧市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被考核为2017年度县管领导班子好班子等次、2018年度全县综合考评结果优秀等次,2015年、2017年荣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2016年度民主评议机关和行业作风情况得分96.91,全县排名第11位;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优秀。
      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扎实推进
      推进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拓宽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制定中共云县委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积极向县委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党外人才,确保在县乡两级人大、政府及县政协换届中都有党外干部人事安排。2020年上报了27名无党派人士报市委统战部认定。积极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管理,加强重点党外人才库建设,深入开展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联系交友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征求意见制度等。认真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普查工作,积极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问卷调查,加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按时完成市县政协委员提名协商推荐工作和县工商联换届工作。
      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健康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县委办公室 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意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截至2021年9月末,全县共有民营经济29316户,2020年全县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684067万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2.3%。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注重对民营经济人士的培养,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参政议政。通过人大和政协两个平台,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统战部建立健全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花名册和信息登记表,开展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
      定点扶贫真情服务办实事
      2013年至2020年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定点扶贫工作,5名同志被省市县授予荣誉称号,2019年部门被表彰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打造了后箐村街子自然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亮点(总投资355万元)。2018年后箐村脱贫出列。自2013年挂钩帮扶以来共为挂钩村、户解决困难和实施项目投入挂钩村帮扶资金200多万元。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扎实有效
      2017年以来,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扩大创建覆盖面,将幸福镇、爱华镇、茂兰镇、漫湾镇、忙怀乡创建成为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将栗树乡、后箐乡、涌宝镇、晓街乡、茶房乡、大寨镇、大朝山西镇创建成为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圈”,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街道)、进学校、进军(警)营、进景区、进医院、进服务窗口、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十进”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4——2020年,云县共创建3个示范乡(镇)、17个示范村、1个民族特色村寨和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民族宗教部门投入专项资金2650万元。2021年,启动创建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专项补助资金600万元。
      全县宗教和谐和顺
      强化对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和贯彻落实。创新推进宗教工作,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
      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和扫黑除恶治乱责任落实
      抓实网格区和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关闭宗教活动场所,派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各宗教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县民政部门争取将受疫情影响的佛教、道教教职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建立完善清洁区、办公区责任制,对卫生间及清洁区进行了彻底整治。加强法治宣传,精心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工作。对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了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