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杨文珍在武定县发窝乡自期村委会调研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2-12-27 10:49:00

      近日,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杨文珍到挂包帮联系点武定县发窝乡自期村委会就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基层党建等工作进行调研,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宣讲。
      杨文珍先后到该村委会白石岩村青椒连片种植基地、黑虎山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现场等地进行调研,走访慰问结对联系户杨加林户等“深山亲家”,与他们话家长、话里短,送温暖、送关爱,鼓励他们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鼓足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的勇气。“你腿受过伤,还和妻子把两个女儿都供了上大学,一个还上了研究生,很不容易。”在杨加林家,杨文珍与户主促膝长谈、嘘寒问暖、亲切交流,杨文珍还详细了解杨加林家基本情况,询问他家的困难,在把为他家购买的“惠民保”保单交给他时介绍了楚雄“惠民保”的情况。杨加林说:“感谢关心,感谢来我家看望。现在党和政府政策那么好,帮扶力度那么大,已经没有什么大的困难了!”杨文珍还走访看望州县驻村队员,勉励他们珍惜基层工作经历、做好基层一线功课、增进与各族群众间的鱼水情深,锤炼品质、砥砺意志,为今后做更有利于人民的工作奠定扎实的实践基础。
      随后,杨文珍在村委会州县乡村有关干部参加的座谈会上专题听取村两委、乡党委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今天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召开,大家都收听收看了开幕盛况。习近平总书记在作报告时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全国各族人民群众,把人民冷暖时时刻刻放在心上,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政理念”杨文珍说道,“州县乡村各级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作为神圣职责使命,紧紧抓住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从白石岩到自期一组二组,从自期一组二组到黑虎山村,杨文珍一路走一路详细询问该村委会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就学就医、经济收入、安居暖庭、种植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关乎民生、关乎群众幸福指数的情况,一路看一路驻足了解该村委会各村组的产业培植、存在困难、群众诉求、所思所盼、增收致富等关乎未来、关乎明天的发展情况。
      杨文珍说,到楚雄工作刚一个月时间,第一次来所挂包帮的自期村委会,山高箐深路远,大家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奉献实属不易,看见村里的群众、乡村各级干部精神面貌很好,工作状态很好,民风淳朴、勤劳善良,村容村貌整洁一新,满目植被葱茏,一派恬静祥和,到处洋溢着积极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深切感受到这里幸福的希望、无限的生机。
      杨文珍要求,产业发展要进一步做好精准规划,在市场精准、销路精准、可持续发展精准等方面再花功夫,确保发展一个产业就成功一个产业,发展一个产业则带动一方群众;乡村振兴要在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立足乡村客观实际、结合乡村禀赋,做好先试点后推广、先树带头人后促跟跑者等探索实践的工作,锁定当前乡村存在的污水不整流、卫生不整洁等一些局部性突出问题,以组织开展“优美环境靠大家”等全民公益活动和“我爱我家”等主题教育活动等为载体,在活动参与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让广大群众置身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切实让群众生活好与环境好、物质条件好与人文精神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坚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主线,理清“导”的新思路,坚持“导”的好做法,做好“导”的新工作,创造“导”的新业绩,积极培育和发挥有一定影响力、号召力、感染力的人才资源优势,实施好乡贤反哺乡村工程,营造有利于各族群众观念更新的良好氛围,积极挖掘、发现、培育乡村“绣娘”、种养“头雁”等技能人才,加大培训支持帮扶力度,努力为群众寻找增收致富路子;要加强上下对接沟通,把握信息对称,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在外出务工、技能培训、职业教育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通过探索实践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开展积极有益、积极有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切实把教育感化下一代等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希望工程一件一件地做下去,一年一年地做下去,做出新成效、做出新希望,为乡村各族群众平安幸福富裕的生活尽一份力,献一份心,把老百姓的利益维护好、落实好,让老百姓的生活像山上的野坝子蜂蜜一样越酿越甜蜜,让老百姓的日子像村后的马樱花一样越开越红火。
      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侨办主任杨晓琼,武定县委统战部、发窝乡党委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