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姚安:“乡贤统战”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姚安县委统战部 2022-12-27 17:20:00

      姚安县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推进乡贤统战工作,为助力姚安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建强组织架构,打造平台“聚贤能”。切实加强对乡贤统战工作的领导,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下发《关于探索开展乡贤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乡贤统战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指导乡村基层高标准推进乡贤联谊会建设、选优配强理事会班子和成员,制定完善乡贤联谊会《章程》,建立健全工作规则、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整合资金支持基层落实工作,实现有专职人员干事,有固定场所联谊。目前,全县建立乡贤联谊会74个,建成乡贤馆17个。加强乡贤会员队伍建设,以乡镇为单元,按照政治坚定、德高望重、贡献突出、群众认同、热心公益的原则,把有德行、有才能、有成就、有声望的贤达人士纳入乡贤组织,建立完善乡贤信息库,签订乡贤公约,引导发挥乡贤作用,目前,共发展认定乡贤对象600余名。
      凝聚资源优势,汇集力量“谋服务”。充分发挥广大乡贤资源优势,有效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积极探索开展“乡贤+”统战工作模式,共同凝聚起服务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展“乡贤+双招双引”,引进分别荣获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云南省“兴滇人才”殊荣的花卉企业家段金辉入住我县引领花卉产业发展。开展“乡贤+产业发展”,围绕县委、县政府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动员乡贤利用信息、资金、技术等优势发展乡村产业,姚安肉牛、花卉、山药等产业在乡贤的引领带动下,已具一定的规模和成效,有效促进了群众就业增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贤+社会治理”,利用乡贤威望、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建立联络联谊、议政参事、同心活动、政策支持等保障机制,积极探索乡贤顾问制度,带头传播乡风文明和政策精神宣讲,引导乡贤参与基层党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
      创建、平安姚安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并利用乡贤馆、道德讲堂等阵地,传播乡贤文化,汇聚正能量,以群贤共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乡贤+公益事业”,大力弘扬扶危济困、以义为先的传统美德,组织引导乡贤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捐资助学、扶弱济困等公益活动。以姚安神龙家电周汉华、菖河蜂蜜周绍伦、百泰公司张玉权等为代表的乡贤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工作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栋川镇段世珍、光禄镇施廷华等多位乡贤捐资捐物修建村组活动室建设活动阵地,有效发挥乡贤在慈善公益中的积极作用。
      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引领“作示范”。建立完善机构运行、教育培训、表扬激励等机制,画大聚贤同心圆,筑好发展同心桥,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充分挖掘乡贤的精神价值,培育和弘扬乡贤文化,精心打造乡贤馆、乡贤榜、乡贤廊等乡贤文化阵地,为乡贤人员工作、交流、互动提供空间平台,吸引更多的乡贤关心关注并投身家乡建设;2022年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评选认定了县级十大乡贤和乡贤统战实践创新基地6个,深入宣传典型事迹。服务发展大局,加强与乡贤沟通联系,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展乡贤为乡村振兴献策和外出走亲活动,鼓励和支持乡贤参与家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建设。乡贤参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创卫和河道保洁等志愿服务300余次;在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美丽村庄规划工作中,有效建言献策200余条;梅葛文化传承人、光禄古镇历史文化义务讲解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一批乡贤正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政治引导,支持乡贤依法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推荐贡献突出的乡贤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持乡贤依法参政议政,吸纳优秀乡贤人士到工商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中来,选树表扬优秀乡贤代表,让他们在各自领域和岗位上展现风采、担当务实,发挥乡贤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