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统战:切实以“八个比一比” 比出“四强”活动真成效

    来源:迪庆州委统战部 2022-12-28 14:39:00

      12月8日,迪庆州委统战工作会议结束后,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格桑纳杰组织召开全州统战系统“强学习、悟思想,强调研、明思路,强作风、抓队伍,强机制、重落实”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以下简称“四强”活动),认真传达学习省委统战部“四强”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内容,安排部署全州统战系统“四强”活动具体工作,强调把2023年确定为全州统战系统“作风效能建设年和服务管理提升年”,要求全州统战干部坚持以“八个比一比”,细化实化“四强”活动相关要求,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力争先进、拒绝落后”的浓厚氛围,切实比出做好新时代迪庆统战工作的新状态、新风貌、新成效。
      第一, 以“强学习、悟思想”为前提,比一比“学得深不深、悟得透不透”。始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大政治任务,突出“四个重点抓”即:“怎么去学,才会真懂;怎么去看,才会弄通;怎么去想,才会真信;怎么去干,才能做实”;要求全州统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上下功夫,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委、州委统战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国情、省情、州情、县情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完整、准确地领会和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全面、完整、准确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十二个”必须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信跟着习近平总书记永远不会错,跟着中国共产党永远不会错,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不会错,发自内心“拥护核心·心向北京”,自觉用新时代的统战理论、统战思维、统战政策、统战策略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 以“强调研、明思路”为基础,比一比“思路清不清、措施实不实”。始终围绕做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突出“四个深入抓”即:“抓基层、抓基础、抓调研、抓平时”,要求全州统战干部不能浮在面上,必须沉下身去,认真落实“功夫下在平时,目标贯穿始终”的要求,通过常态化大调研,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寺庙僧众中间、深入到统一战线成员中,逐一找准、找全、找实、解决存在的短板弱项,面对面做好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切实处理好“我们认为不等同于群众认知和基层实际”的问题,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符合州情实际、便于落地落实、可以体现成效、能够做出示范的措施办法。特别是要认真开展“四个一口清”工程,做到“政策法规一口清、寺情僧意一口清、矛盾纠纷一口清、化解措施一口清”,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进取,不断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成效,用心、用情、用力、用法打通服务和管理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第三, 以“强作风、抓队伍”为关键,比一比“作风严不严,队伍强不强”。始终围绕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突出“四个持续抓”即:持续强化关心关爱,持续强化教育引导,持续强化管理管控,持续强化能力素质,要求全州统战干部加大对统一战线成员的关心关爱,始终做到感情到位、服务到位、工作到位,进一步把统一战线成员紧密团结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周围。始终把“管脑子”的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好多种形式的揭批教育、法治教育、感恩教育、发展引领教育,针对性开展好宗教界代表人士“四条标准”思想教育,进一步打牢全州统一战线成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把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作为首要标准,不断健全完善针对寺庙、僧尼、佛事活动等统一战线成员的管理机制和制度,进一步让全州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更加积极主动地理解和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始终正确处理好“等不得”和“急不得”的关系,既要有“一年干成几件事”的干劲和冲劲,也要把握统战工作,特别是民族宗教领域的规律和特点,保持好“几年干成一件事”的韧劲、拼劲和执着,持续强化同统一战线成员的工作积累、经验积累、感情积累、信任积累,达到广泛争取人心、团结人心、凝聚人心的效果。始终深入开展“两个革命”,坚持“人在事中干,刀在石上磨”,积极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网格工作法,以统战干部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全力以赴把全州统战事业抓得更深更细更实更好。
      第四, 以“强机制、重落实”为根本,比一比“机制强不强,成效好不好”。始终围绕强化机制引领和机制保障,突出“四个长期抓”即:“抓网格化、抓制度化、抓成效化、抓系统化”,要求全州统战干部树牢“网格化”工作思维,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按照“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责任全覆盖、问题全清零、宣传全到位”原则,以藏传佛教寺庙服务管理“3143”工作思路,以及网格化服务管理措施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好“一网两单”工作机制。以实现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奋斗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统战工作主题,持续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扎实做好应对重大风险大考准备,全力推进以藏传佛教为重点的全州宗教中国化,统筹抓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坚持以系统化、体系化的工作,努力为新时代新迪庆建设凝聚最广泛的共识、人心、智慧和力量。
      “八个比一比”是迪庆州统战系统推动落实 “四强”活动的具体抓手,州委统战部和各县(市)党委统战部要牵头思考谋划好相关工作,通过县(市)相互比、系统内部比、科室之间比、干部对照比,真正比出政治站位,比出优良作风,比出工作实效,比出推动我州统战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州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州民宗、工商联、佛协、藏学研究院、云南藏语系佛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三县(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开发区党委有关同志参加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