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昭通大关:肩头“背篼”满载爱 服务乡村文化兴

    来源:大关县委统战部 2023-06-02 09:33:00

      一段时期以来,因居住偏远分散、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农村群众受教育程度低、文化服务融入度不高,成为了困扰山区县城的共同问题。大关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志愿者肩头的“背篼图书馆”,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一种答案。
      以爱之名,志愿队伍发展壮大
      2015年12月,大关县玉碗镇何家坡还不通公路、没有学校,居住在这里的51户农户大部分是苗族,文化进村受阻、村民思想落后。2016年6月,大关县图书馆馆长常绍慧带着同志们用背篼将400余册图书送到何家坡村民小组,第一支“背兜图书馆”队伍就这样组建了起来。“车去不了的地方,大家伙儿用背兜背着去,得让孩子们读书、识字、长见识。”常绍慧说。
      搬不了山就育人。以此为契机,大关县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整合扶志(智)宣讲、产业发展、文化辅导、健康义诊、文艺演出等力量,把干部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组织起来,拉起了200余名志愿者参加的“背兜图书馆”队伍。
      部门联动,精准服务长效发力
      大关县聚焦偏远、高寒、少数民族聚集等条件落后乡村,建立了16家流动“背篼图书馆”。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农业农村局、团县委等22家单位,根据部门职能梳理服务事项,丰富拓展服务内容,志愿者们顶酷暑、冒严寒,走遍全县边远偏僻的村村寨寨,给群众们送政策、送文化、送教育、送科技、送自信。
      分众滴灌,文化活水入脑入心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阵地就建在哪里。“背篼图书馆”志愿服务队根据不同群体受众精细分类,推进服务精准滴灌。
      “周末和假期是属于小朋友的。”志愿者说,给孩子送书包、提供学习用具,分年级组织阅读、讲故事、同外出务工的父母打亲情电话,给予山区孩子更多陪伴,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年轻人外出务工的补贴、贷款政策,还学到不少养猪喂牛、种竹护果知识,太有用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针对中老年群体,队员们用心讲解医疗卫生常识,开展义诊,和他们一起唱红歌、跳芦笙舞。
      在“背篼图书馆”下沉服务的同时,大关县不断优化城乡布局,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村组公路修通了,搬迁安置、就医上学、发展产业协同并进,群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发展内生动力越来越足,生活逐步富裕起来。
      春天的浪漫不仅仅是风车树叶,还有志愿者们助人为乐、全力推动乡村文化进步、乡风文明的心。2023年,大关县“背兜图书馆”整装再出发,这缕缕“流动的书香”,既丰富了山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大关的乡村文化振兴之路拥有了更为深刻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