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西双版纳勐海:以“四个抓实”助推 “四强”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勐海县委统战部 2023-11-15 04:56:00

      自全省统战系统开展“强学习、悟思想;强调研、明思路;强作风、抓队伍;强机制、重落实”活动以来,勐海县委统战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抓住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以“四个抓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四强”活动走深走实。
      一、抓实政治建设,筑牢思想之基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风整顿年”活动、“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行动和“四强”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通过部务会、周例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原文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民族、宗教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指导实践。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5次、工作例会8次,“三会一课”18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
      二、抓实调查研究,摸清底数需求
      始终把调研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基础性工作来抓,勐海县委统战部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重点,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进行调研,推动形成《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浅谈基层工作的实效性——以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为例》《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情况》《勐海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优与劣》《带好新联会,共画同心圆》等一批调研成果,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摸清统战对象底数、统战对象需求、统战风险隐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提供了理论基础。
      三、抓实作风建设,锻造忠诚担当队伍
      面对合署办公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今年年初重新设岗定责,进一步明确机关班子分工、岗位设定、职能职责、人员分工等,实现了人员优化组合和合理调配,确保思想不散、人心不乱、工作不断,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推进创建“五强五带”模范机关,工作中坚持“三化三法”,将责任落实到岗,将任务具体到人,要求每位副职领导和干部职工,每周、每月列出工作清单及完成时限,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对工作清单进行跟踪督促,做到各项工作有清单、有人抓、有人管、有反馈、有成效,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明显,推动“双革命”深入开展。
      四、抓实制度建设,加强日常管理
      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修订完善《勐海县委统战部工作规则》,对学习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办文办会制度、出勤出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服务承诺制度等十个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提振了统战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加强统战部门政治建设,结合机关周例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员日等活动加强警示教育,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推动形成从严管理干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