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寻甸:“统战+”搭起助残同心桥

    来源:寻甸县委统战部 2024-03-28 10:13:00

      寻甸县不断探索统战工作与残疾人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新方法,统筹力量,共同助力,持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牵线搭桥拓宽残疾人创业就业新渠道。统筹县残联、县工商联、县人社局等单位力量,举办“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将招聘会信息逐一推送市、县相关企业,盛飞达胶塞卫生器材公司、滇木人造板公司、滇西姑凉品牌运营公司、蜜尔可蛋糕店等18家残疾人用工企业,为肢体残疾、听力残疾、语言残疾等不同残疾类别的残疾人提供保安、保洁、客服、一线操作、面点制作等工作岗位110个。同时利用乡、村残疾人服务网络和微信平台,将企业开出的用工清单精准推送到每一名适龄残疾劳动力。在今年的招聘会中,130名残疾劳动力与18家用工企业面对面,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2人,50人与企业保持进一步沟通和洽谈。
      集聚统战合力,组建助残志愿队伍。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团体及县直各部门力量,组建助残志愿队伍。2023年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累计走访慰问各类残疾群众553户,慰问物资15.2万元。协调省精神病院、县医院评家专家组建志愿队伍,为411名残疾群众开展“送服务上门残疾评定”志愿活动,评定残疾等级352人。组织开展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活动,累计走访四类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308户。主动上门了解特殊困难残疾人需求,从源头化解信访事项,入户走访过程中大力宣传党的助残政策,帮助他们做实事解难题,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及时送到他们身边。
      用活统战资源,丰富助残活动内容。紧扣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思路,聘请多名经验丰富的农业专家,就全县重点发展的肉牛养殖,烤烟、玉米、水稻种植与病虫害防治,以及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知识进行深入讲解,让参训残疾人掌握从事种养殖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实用技术,进一步提高自我发展和增收能力。2022年以来,举办7期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农村残疾劳动力254名。大力支持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寻甸籍残疾人体育运动员周艳菲荣获2019年东京残奥会金牌,周艳菲、鲁韦元入选杭州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并荣获三枚银牌,鲁韦元顺利拿到2024年巴黎残奥会入场券。